專注地飲食的藝術

 

 

文/Mandi
翻譯/Violet
版權/蕃茄小屋

  想我和食物之間是一種相對健康的關係。我是純素主義者,只吃本地產的粗加工食品,奉行不饑不食的原則。但我的一個問題是,儘管在購買食物之前考慮地非常深入周到,對於享受食物的整個過程卻沒有給與足夠的重視。我曾經常年在快節奏的餐廳作為服務員輪班工作,這也許是導致我養成了吃東西狼吞虎嚥的習慣,我總是把一堆食物塞進嘴巴,還沒有嘗出滋味就已經咽了下去,接著又馬上塞下另一口食物。要矜持,這一點我知道。在離開餐飲業的這幾年裡我已經改進了很多。不過,類似的情況還是會出現,看著空盤子,心裡奇怪所有這些食物都去了哪裡。

  最近,我對於專注地飲食進行了很多研究,因為我覺得這對於我養成一種整體的健康生活方式至關重要。請和我一起踏上更加專注的生活之旅吧。

何為專注?
專注是指對於自己的行為、思想和感覺保持完全清晰的一種修行。我們都不應該每天過著機械的生活,沉浸在胡思亂想之中,讓自我控制我們的行為。專注就是擺脫以上種種,集中於此時此刻。

為何要專注地飲食?

有助於防止飲食過量 —— 事實已經證明,一邊看電視一邊吃飯,或者一邊在電腦上工作或玩遊戲一邊吃飯,會讓你比專注地吃飯吃得更多。吃得快也會有一樣的影響,因為胃向大腦發出已經吃飽的信號需要一些時間。當你吃完的時候,食物還沒有在你的胃裡找到各自的位置。

你會開始思考食物的來源 —— 花時間專注思考你正在做的事情會改變你看待很多事物的角度。如果你專注地刷盤子,你很快就能找到更簡單快捷的方法。如果你專注於週五晚上去一家破舊的酒吧,你就會開始質疑自己為什麼要趕到那裡。如果你專注地吃飯,你會開始思考你吃的是什麼,對你以及這個世界來說意味著什麼。

有助於防止腹脹/脹氣/噯氣 —— 如果你徹底咀嚼,慢慢地吞咽,這可以解決很多消化問題。唾液可以幫助分解食物,從而減輕消化系統的工作負擔。這樣還可以減少吃進去的空氣,防止脹氣。

有助於更好地享受食物 —— 我不知道你是怎樣,但我熱愛食物。我喜歡嘗試新的口味和菜肴。當我放慢速度,享受食物,完全地集中注意力於食物之上,我能夠10倍地享受它們。

有助於培養你的味覺鑒賞力 —— 當你花時間在食物之上,發現深藏於食物之中的味道,你將能夠欣賞食物口味的組合,甚至開發出你自己的新組合。你會開始欣賞食物中一直以來被你忽略的微妙而美好的東西。


如何能夠專注地飲食?

用愛心準備食物 – 如果你在家吃飯,用心準備食物是幫助你專注地用餐的最好方法。花多一些時間集中精力並且享受準備和烹飪食物的過程。

關掉所有分散注意力的東西 —— 離開電腦一小時你真的會死嗎?不會吧,相反地,無論從哪個角度看,這對你都會有好處。舒服地坐下,只有你和食物,也許還有朋友—— 但沒有其他任何東西!

健康地飲食 – 事實上,說到不健康的吃。專注地吃將更快地改變你的習慣,轉向健康有營養的食物。

想想你的食物是從哪裡來的 —— 在開始嚼之前,好好看看你的食物。它從哪兒來,又是如何變成了現在呈現在你面前的樣子?它來自附近的一個農場還是南美的一個溫室?你覺得你的食物裡有化學物質嗎?你知道這食物變成現在這樣經過了哪些程序嗎?你瞭解所有的成分嗎?如果你吃肉 —— 你開動之時是否覺得難受?這裡面是否有激素或抗生素?這些問題都非常重要。食物保證我們能夠生存並保持健康。這是我們存在的根本!

一小口一小口地咬 —— 從幾乎滑稽的一小口開始咬。吃的時間越長越好。一開始這幾乎讓人難以忍受(“這樣要吃多久啊!”)但不用多久這就會變得令人難以置信地享受。想想這整個過程,從用叉子夾起這一小塊一直到吞咽的整個過程。

舉辦一場“饕餮盛宴” —— 記錄你的食物的質地、口感和一致性。專注於這些方面,不要做判斷或得出觀點,只是享受這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