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注地饮食的艺术

 

 

文/Mandi
翻译/Violet
版权/蕃茄小屋

  想我和食物之间是一种相对健康的关系。我是纯素主义者,只吃本地产的粗加工食品,奉行不饥不食的原则。但我的一个问题是,儘管在购买食物之前考虑地非常深入周到,对于享受食物的整个过程却没有给与足够的重视。我曾经常年在快节奏的餐厅作为服务员轮班工作,这也许是导致我养成了吃东西狼吞虎嚥的习惯,我总是把一堆食物塞进嘴巴,还没有尝出滋味就已经咽了下去,接着又马上塞下另一口食物。要矜持,这一点我知道。在离开餐饮业的这几年里我已经改进了很多。不过,类似的情况还是会出现,看着空盘子,心里奇怪所有这些食物都去了哪里。

  最近,我对于专注地饮食进行了很多研究,因为我觉得这对于我养成一种整体的健康生活方式至关重要。请和我一起踏上更加专注的生活之旅吧。

何为专注?
专注是指对于自己的行为、思想和感觉保持完全清晰的一种修行。我们都不应该每天过着机械的生活,沉浸在胡思乱想之中,让自我控制我们的行为。专注就是摆脱以上种种,集中于此时此刻。

为何要专注地饮食?

有助于防止饮食过量 —— 事实已经证明,一边看电视一边吃饭,或者一边在电脑上工作或玩遊戏一边吃饭,会让你比专注地吃饭吃得更多。吃得快也会有一样的影响,因为胃向大脑发出已经吃饱的信号需要一些时间。当你吃完的时候,食物还没有在你的胃里找到各自的位置。

你会开始思考食物的来源 —— 花时间专注思考你正在做的事情会改变你看待很多事物的角度。如果你专注地刷盘子,你很快就能找到更简单快捷的方法。如果你专注于週五晚上去一家破旧的酒吧,你就会开始质疑自己为什么要赶到那里。如果你专注地吃饭,你会开始思考你吃的是什么,对你以及这个世界来说意味着什么。

有助于防止腹胀/胀气/嗳气 —— 如果你彻底咀嚼,慢慢地吞咽,这可以解决很多消化问题。唾液可以帮助分解食物,从而减轻消化系统的工作负担。这样还可以减少吃进去的空气,防止胀气。

有助于更好地享受食物 —— 我不知道你是怎样,但我热爱食物。我喜欢尝试新的口味和菜肴。当我放慢速度,享受食物,完全地集中注意力于食物之上,我能够10倍地享受它们。

有助于培养你的味觉鉴赏力 —— 当你花时间在食物之上,发现深藏于食物之中的味道,你將能够欣赏食物口味的组合,甚至开发出你自己的新组合。你会开始欣赏食物中一直以来被你忽略的微妙而美好的东西。


如何能够专注地饮食?

用爱心准备食物 – 如果你在家吃饭,用心准备食物是帮助你专注地用餐的最好方法。花多一些时间集中精力并且享受准备和烹饪食物的过程。

关掉所有分散注意力的东西 —— 离开电脑一小时你真的会死吗?不会吧,相反地,无论从哪个角度看,这对你都会有好处。舒服地坐下,只有你和食物,也许还有朋友—— 但没有其他任何东西!

健康地饮食 – 事实上,说到不健康的吃。专注地吃將更快地改变你的习惯,转向健康有营养的食物。

想想你的食物是从哪里来的 —— 在开始嚼之前,好好看看你的食物。它从哪儿来,又是如何变成了现在呈现在你面前的样子?它来自附近的一个农场还是南美的一个温室?你觉得你的食物里有化学物质吗?你知道这食物变成现在这样经过了哪些程序吗?你瞭解所有的成分吗?如果你吃肉 —— 你开动之时是否觉得难受?这里面是否有激素或抗生素?这些问题都非常重要。食物保证我们能够生存并保持健康。这是我们存在的根本!

一小口一小口地咬 —— 从几乎滑稽的一小口开始咬。吃的时间越长越好。一开始这几乎让人难以忍受(“这样要吃多久啊!”)但不用多久这就会变得令人难以置信地享受。想想这整个过程,从用叉子夹起这一小块一直到吞咽的整个过程。

举办一场“饕餮盛宴” —— 记录你的食物的质地、口感和一致性。专注于这些方面,不要做判断或得出观点,只是享受这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