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芬蘭的Maija

 

 

文•圖/Maija Haavisto
翻譯/阿東
版權/蕃茄小屋

  在1999年時成為一名素食,不過我不是個不吃奶製品的嚴格素食者,到了2000年,才進步到為了健康原因不吃奶製品。我由葷轉素的原因是我不找不出任何吃肉的理由。而且,當然也沒有任何吃肉的理由(除了某些例外,例如維他命D3)。我是一位醫藥方面的作家,而且食物營養是我主要的寫作焦點。

  從決定吃素到真正吃素,只有一個過夜時間,在決定之素之後,當我了解蛋除了有害之外一文不值,我就不使用蛋做為烘培的材料。幾年後當我進一步了解奶製品不是健康食物後,我才開始大大的減少奶製品的使用,不像所有的芬蘭人被引導相信奶製品是健康的,可事實上卻是相反的。

  對我來說,吃健康的食物是非常重要的。同樣的,過著道德與有益生態的生活也是非常重要的。

至於吃素的困難度方面,在芬蘭要找到不含蛋奶的純素食物是非常不容易的,特別是外食時。

  我先生是一位雜食者,雖然他很少自己煮葷食,但我們在家都吃素。我父親與我小妹大部分都吃素,而我媽則是只吃傳統的芬蘭飲食:肉、奶製品與白麵包(她死於癌症,而得到癌症之後,並沒有因而讓她食用更健康的食物)。有趣的是,最支持我的人之一是我80歲的祖母。當她聽到我不再吃肉時,她特地去買一些素肉來做菜。我從未要求她這樣做,我猜她是從雜誌或一些地方讀到這類的資料。她經常幫我買豆腐之類的食物給我。我繼母很喜歡吃蔬菜,而且當我們去看他們時經常為我煮吃的,但她沒有足夠的冒險精神去吃豆腐之類的食物。

  對我來說,吃素後的好處是省錢。基本上沒有任何飲食上的改變對我產生特別的感覺,但不吃奶製品之後,對我偏頭痛問題改善許多,皮膚也同樣獲得改善。

  在赫爾辛基市,蛋奶素是相當普遍,但嚴格素就很稀有。我倒是不清楚現在我所住的阿姆斯特丹市,但這裡的素食餐館比赫爾辛基市多。

  在芬蘭,年輕人將素食主義視為一完全正常的生活方式,雖然有些人認為素食者會強迫性的向人推廣素食,但對於這點我覺得有點奇怪。但我認為,事實卻正好相反,雜食者常會說,”嗯..,看看這汁多又好吃的漢堡,妳難道不想咬一口嗎?”。另外,雖然芬蘭文化不是非常”男性化”,許多男人將吃肉當成一種男子氣概的表徵,稱蔬菜為兔子的食物。有一個諺語說,”香腸是我唯一的蔬菜”。

  在芬蘭,奶製品的遊說非常積極而且無孔不入。學校充斥牛奶與優酪乳的廣告等等,人們認同裡面的表面價值,當然他們是不會相信可口可樂的廣告詞,” 可口可樂是健康的保證。”因此,不吃奶製品在芬蘭是被認為相當怪異的,老年人甚至傾向於有所謂”不吃肉的人會營養不良,肉讓你強壯與健康”的想法等等。雖然如此,豆奶與燕麥優酪乳已變得越來越流行。

  不過,我祖母非常支持我吃素,她定期的為我買一些像豆腐等東西,儘管她個人並不吃這些東西,而且當我停止吃肉之後,她立刻開始在她自己做的菜餚中加入素肉,例如波菜烤餅,以往都是使用肉片的。整個來說,她雖然有些保守與過時,卻是支持不同生活型態的。

  芬蘭最大的改變是純素類產品持續不斷的增加,特別是以燕麥及黃豆為主的奶類替代品。這讓許多不是蛋奶素或嚴格素的人因為口味比牛奶好,而能吃豆腐或豆奶做的熱巧克力。

  此外,最近有一些醜陋的事項也與芬蘭肉業有關,例如,一些支持動物的人士曾經秘密的拍攝到屠宰豬的工廠與環境都是非常令人不安的。我想有越來越多的人開始了解畜牧業對動物的殘忍對待。

  我在最近才住到丹麥的阿姆斯特丹,之前是住在芬蘭的赫爾辛基。在赫爾辛基有一些蛋奶素的素食餐館,但沒有嚴格素的餐館。曾經在離赫爾辛基約200公尺的地方有一個不錯的嚴格素的餐館,但已經關了,現在只提供餐會的服務。可惜我從不曾去過。阿姆斯特丹也有一些蛋奶素的素食餐館,但我不知道是否有嚴格素的餐館。但我曾看過烤的嚴格素食品,這是我在芬蘭不曾看過的。

  如果要我推薦,在赫爾辛基有一家亞洲泰式餐館,名為Farang,即不是蛋奶素也不是嚴格素,但他們有很好吃的素食菜單,共有6道主食,但有些貴。便宜一些的是素食漢堡店,Vegmesta,他們提供有素漢堡,但不是所有的漢堡都是嚴格素。在阿姆斯特丹,我聽說Boelhod是一家很受肯定的餐館,但我還不曾去過。

  素食組織方面,在芬蘭有一個名為Vegaia的素食協會。我不曾參與他們的活動,但我計劃為他們的雜誌寫一些文章。他們每年舉辦一個名為Vegfest的素食活動,但舉辦地點離我家太遠,所以我沒去參加過,在芬蘭境內旅遊是很貴的。不過,我在我的網站Vegventure有介紹過這個活動。

  我經常自己煮要吃的,不過我會2-4天都只吃同樣的東西,因為我沒有太多的精力每天都煮不同的菜。我發現煮素食比煮葷食容易多。舉例而言,大部分素食食材可以存放的時間比肉或牛奶久。而且素食烹烤也容易許多,因為大部分食譜只需要混合在一起即可,而不需要打蛋或做其他事。

  通常我一天吃兩餐熱食,早餐一般是富含蛋白的熱食,例如豆類食物,或湯配麵包。有時候我吃果泥或水果。晚餐,我吃1-3道菜。除此之外,我吃麵包、堅果、種子、水果、乾果、沙拉(在早餐或晚餐吃)、生菜、黃豆優酪乳。

  我吃大量的營養補充劑,但大部分是因為我有慢性疾病,當然還要吃維他命D,在大部分國家如果你想獲得健康,是強制要吃這類東西。一般而言,不論你是雜食者或其他飲食種類的人,每天一顆綜合維他命或維他命C不會對身體有害(有些研究要你相信這樣吃是有害的,但如果你夠努力的話,你會從一堆資料中找到一個這樣的例子)

  當我還是雜食時(吃肉與奶製品),我的鐵質含量相當低,不是貧血,而是低於標準。不過,在我停止吃肉與幾乎不吃奶製品之後,我的鐵質含量已達標準的上限,幾乎有點太高。奶製品被商業市場上當成是營養品,但真實情況是它含有大量乳蛋白,一種可稱為”反營養”的成分。鈣會破壞鐵的吸收。停止吃肉之後還繼續吃奶製品的人可能會有貧血的人,但如果你是不吃蛋奶素的人就不會有問題。

  芬蘭的傳統食物沒有不含肉的,除了一個相當普遍的沙拉,它是用紅蘿蔔與罐頭鳳梨塊做成的。芬蘭人的飲食主要是肉與馬鈴薯,香料用的很少。大部分人只是蒸或水煮蔬菜,不放任何調味料,難怪素食飲食被認為很平淡。我們有一道稱為”夏日湯”的奶素湯,以花椰菜、紅蘿蔔、豆、馬鈴薯及其他蔬菜與牛奶一起煮,不放任何調味。這很容做成純素的,但會有人願意這樣做嗎?

  不過有許多芬蘭人的料理可以做成素的,只要不放肉或將之換成素肉或其他東西就可以。人們吃許多磨菇,但都多屬於奶製品。

  我不是很清楚丹麥人的飲食,炸薯條是相當普遍的一道料理,但不曉得是否算素的。丹麥人吃許多茴香、羽衣甘藍與菊苣,最後一項是芬蘭人很少吃的一道蔬菜。

  最近每周一日素食被推廣到芬蘭的學校當中,這個活動雖然受到許多反對,一些人,大部分是意識型態的看法,認為這是一種”嬉皮式的洗腦”等等,也有些人完全無理性的擔心,"我們的孩子會死於營養不良。"

  我想要做一道比蛋奶素好吃的全素菜餚是相當容易的。大部分蛋奶素食譜書籍的作者似乎認為你需要用許多奶油、起司等等調味,可是你會發現全素食譜的書籍更具創意。我認為每一個全素者應該準備有一些不錯的食譜書籍,而且留意網路上的料理部落格(博客)。嘗試世界不同的食譜是一個很好的主意,對新的口味與想法保持一個開放的心。許多雜食者吃很有限的一些飲食種類。我所用的食材、香料與調味料中有百分之八十是大部分芬蘭人所不曾聽過的,更不用說吃了。

作者小檔案
  大家好,我26歲,已婚。我是一位新聞工作者,醫藥作家,書籍作者,翻譯者,藝術家與攝影家。我出版有兩本非小說類的書籍,包括一本醫藥書籍,我第一本小說將在明年出版。我對食物一直很感興趣,特別是來自不同文化的飲食,喜歡體驗不同的食材,香料與技術。營養是我在醫藥方面最感興趣的主題之一,而且我也喜歡食物方面的攝影,所以你可以說我真的對與食物相關的任何部分都有涉獵。我最新的興趣是營養基因學,或者說是我們所吃的東西與基因間的互動關係,非常有意思的。

  我不能是一位行動主義者,但我對社會有很深的興趣,而且想盡最大力量來改變世界。我對動物權與人道全,特別是身為行動不方便的我的行動不方便權。我想這都與慈悲有關,而且我希望其他動物權主義者也關心人道權。我也非常喜歡園藝,旅遊與許許多多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