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你不能堅持你的飲食習慣?

 

 

文.授權/Veronica Rousseau
翻譯/Sabrina
版權/蕃茄小屋

  很多人都希望能夠改變他們的日常飲食,為了健康,為了身體發育,為了給身體提供更多的能量,為了使皮膚更加光潔這些種種原因而去尋找一種更加自然健康的飲食之道。然而,很多嘗試新的飲食習慣的人早晚都會以失敗告終。問題不在於人們缺乏主動性,或是飲食方式本身,而是情緒的因素在阻擋我們堅持下去。讓我們來看看你在完全改變自己日常飲食的時候會遇到的心理障礙,並且學著如何去避免它們。

使人們改變飲食習慣失敗的七大主因

大多數飲食方式都把注意力集中在節制上
當你開始一種全新的飲食方式,無論它是為了減重或是為了一種更加健康的生活方式,你常常會把注意力集中在你不能吃的那些食物上,而這對於我們大多數人來說,都只會讓我們更加渴望那些食物。饑腸轆轆的感覺會讓你吃更多那些正是你避免去吃的食物。

你的飲食方式缺乏可持續性
吃東西的滿足感是影響我們堅持新的飲食方式的一個重大因素。如果你不喜歡你所吃的食物,你早晚會堅持不下去。你必須找到一種適合你自己的生活的飲食方式。如果這種飲食方式讓你有饑餓感,或是把你日常的生活搞得一團糟,那麼為了一直保持這種飲食方式,你付出的代價可能就太高了。

你想要立竿見影的效果
我們生活在一個以當下的滿足為榮的世界。不管你選擇的是哪種飲食方式,也不管你想堅持下去的原因是什麼,要想看到效果總是需要點時間的。問題就在於我們才在飲食上做出一些改變,就想立刻看到改變。大多數情況下,我們只是因為對結果有挫敗感(或是沒有達到自己的期望)就放棄了。要知道,我們的身體需要時間去適應一直全新的生活方式,所以,請耐心等待。

你無法抵制誘惑
在家的時候,堅持你想要的飲食習慣就會簡單得多。但是一旦我們出門,就會發現到處都是食物。問題不完全在於食物充足與否,還有食物的品質。大街小巷都是煮的,加工的,油膩的,甜的食物,這就讓你很難堅持你的飲食習慣。抵制這種誘惑的一個很好的辦法就是,無論走到哪都隨身帶些健康食品。

你對自己太過嚴厲
我們都會犯錯,你不能把每份渴望都當成失敗。一段時間內吃一次讓你舒服的食物是相當正常的。吃點你想吃的食物緩解一下,儲藏足量的健康食品會讓你更加能堅持下去。

缺乏中庸之道
人們在尋求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時,”缺乏中庸之道”或許是最大的議題。才剛找到一種新的飲食習慣,你就迫不及待要開始實行它,冰箱裡也因此存放了很多健康食品。你可能甚至買了高檔廚具來幫助你做出健康食品。事實上要立刻改變你整個的生活方式是相當困難的。可能一開始還很順利,但如果新的生活方式跟你以前的習慣截然不同,你放棄新的生活習慣的可能性就更大。此外,我們需要時間去適應一個全新的生活方式,一次改變一個習慣,可能會更容易讓你的改變持續下去。

你太過膽怯
你可能想要改變你的生活方式,體驗一種全新的飲食習慣,但是又害怕你周圍的人會說什麼。聽到那些評論和質疑會讓你覺得很心煩,但你要學會處理它們。被看作一個健康的傻子沒什麼不好(相信我)。保持健康的、可持續的飲食習慣不僅可以達到你的健康目標,甚至可能會激勵別人也這麼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