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食趨勢探索系列---節省國家預算從降低吃肉開始

 

 

文/阿東
版權/蕃茄小屋

 

 

 

趨勢:節省國家預算從降低吃肉開始

  自從2007年聯合國食品農業組織(Food and Agricultural Organization)發表了一份厚達400頁的「家畜業的長期陰影---環境問題與選擇(Livestock's Long Shadow-- Environmental Issues and Options)」研究報告之後,吃肉背後所造成的健康與環境影響逐漸受到大眾的關注,相關研究報告也陸續出爐。

  在國際間具有領導地位的英國高等學府牛津大學,最近的一個統計研究報告顯示,降低肉食的攝取,每年可讓4萬5千人延緩死亡的機率。

  牛津大學一個心臟疾病研究團隊檢視了不同的飲食之後,總結一周吃肉的次數少於3次,每年可讓3萬1千人免於因心臟疾病的死亡,9千人免於癌症的死亡,5千人免於中風的死亡,同時可節省1億2千萬的健康費用支出。

  最近英國因為財務拮据想要大舉削減政府預算,消息傳出,舉國震驚,甚至影響到政府支持率。事實上,開源節流是每個政府的責任,如果有一個政策即可以節省國家預算又可以提升民眾的健康,似乎是任何政府都應該花心思好好思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