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胡椒菇絲醬海苔素蚵酥

 

 

文.授權/ Alvinzoo
版權/蕃茄小屋

  幾天在小R的文章看 到她把炒洋蔥加上黑胡椒醬變成黑胡椒洋蔥醬,看起來很美味,剛好家裡有大白菜,所以就依樣畫葫蘆弄出素食改編版。吃飯向來專心一意平均五分鐘完食的男主 人,看到這道菜話變得很多「你怎麼會想到這樣煮?」、「大白菜的梗這樣炒還不錯,搭配杏鮑菇和黑胡椒真的很下飯」、「你今天飯煮得不夠...」。

黑胡椒菇絲醬材料
大白菜的梗切絲
半顆
大杏鮑菇切絲
一條
黑胡椒粒
很多
素蠔油
兩湯匙
半碗

實驗記錄
  熱鍋下油把大白菜梗炒香炒軟炒到微黃,起鍋放入盤中,接著下杏鮑菇絲,一樣也是炒香炒軟炒到微黃,把炒好的大白菜梗放入,下素蠔油和黑胡椒粒,加半碗水煮至入味。我這天忘記勾芡,想要醬汁稠一點的人可以加一點點太白粉水。

心得
  我觀察很多食譜或中式大廚的料理示範,發現:很多材料雖然最後要煮在一起,但分開炒不同食材的個別香氣才會出來,而這些小小的眉眉角角就是 同樣的一道菜,不同人煮出來味道與香氣卻天差地別的原因。剛學煮飯的時候,沒經驗不知道料理這麼多細節,一開始就把所有材料混在一起,所以煮出來的東西沒 有層次,也沒有香氣,現在雖然失敗率還是很高,但偶有成功之作( 得意貌...)。

  有一次,男主人在外面吃飯時看到紅燒素蚵酥想點,結果老婆大人說「點別道啦!這道我回家做給你吃」,其實這道菜我根本就沒做過,只是覺得應該不難,再怎麼出槌也不會難吃到哪裡去...

海苔素蚵酥材料
板豆腐
一塊
大海苔
三片
低筋麵粉
少許
3/4小匙(下次可以再多一點點)
白胡椒粉
少許
裹粉用的粗粒地瓜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