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咖哩丸子

 

 

文.授權/Turdy
翻譯/Maurya
版權/蕃茄小屋

  很幸運的,在過去的一周,有我的哥哥和他的女朋友從澳大利亞來訪。我們一起徒步到冰川,玩雪,吃東西,而且談了很多關於食物與烹調方面的事情!

  我哥哥和他女朋友Rhi都是很棒的廚師,和我們聚在一起時,總是會做許多家常菜。我們都喜歡一起在廚房做菜,雖然他們不是素食主義者,但他們喜歡吃素食的食物。

  Rhi有很好的斯里蘭卡傳統,毫無疑問他們兩人的造訪將會有咖哩料理。我一直在想怎麼做素咖哩丸子(kofta),如今機會來了。

  我想用小扁豆來做素丸子,很高興這道美味料理終於完成,而且不難做。我用撥開的紅扁豆做底,加入腰果,調味,然後依照傳統羊肉丸子的方式加入辣味,另外再加入無子葡萄乾。

  加入簡單的咖哩醬之後,其結果是令人驚訝的美味。素咖哩丸子也可與印度酸奶黃瓜(Raita)或酸辣醬作為開胃菜。朋友來訪或晚餐時,試試道素咖哩丸子做為美味,健康,或辛辣的菜餚吧!

素丸子
準備時間
80分鐘
份量
25顆素丸子
材料
撥開的紅扁豆,洗淨
1.5杯
蔬菜高湯和水
3杯
生腰果
125克(4.5盎司)
全麥麵包屑
1杯
馬咖哩醬
3茶匙
葡萄乾(選項)
3茶匙
預熱烤箱至攝氏180 度/華氏356度

將蔬菜高湯放到鍋裡煮沸,加入扁豆小火煮25分鐘,直到扁豆軟而且吸足水分。放一邊冷卻。

用食物處理器或手工處理器研磨腰果,不要磨太細,保持一點點脆脆的。

將冷卻後的扁豆、腰果、麵包屑和咖哩醬拌一起。

拌好的話,整個會形成麵糰狀,如果太濕可以再增添一點麵包屑混合,也可加點蛋(非嚴格素者),如果太乾,則可加些花生油。

用湯匙將扁豆糰滾成球狀,在素丸子中間加入一顆/葡萄乾(選項)。

將素丸子放入一抹有些許油的烤盤上(素丸子可以預先做好冷藏,這可以讓素丸子容易成糰狀)。將素丸子放已預熱的烤箱內烤40分鐘,烤道20分鐘後翻動素丸子讓素丸子烤的均勻。

素丸子烤成稍微金黃色後從烤箱取出放一邊。素丸子可與印度酸奶(Raita)做為開胃菜或與以下之咖哩醬一起拌來吃。


咖哩素丸子

 
準備時間
30分鐘
數量
4人份
材料
素丸子(如上方法製作)
25顆
花生油
2湯匙
芥菜籽
1茶匙
印度辣香料
1茶匙
孜然
1茶匙
芫荽
1茶匙
辣椒粉
半茶匙
辣椒
半茶匙
新鮮生薑
2茶匙
蔬菜高湯
1.5杯
烤蕃茄醬或切碎的蕃茄罐頭
1杯或1罐
萊姆
一顆
椰漿
200毫升
新鮮的香菜
適量


印度酸奶黃瓜

 
材料
天然優格(酸奶)
3杯
黃瓜,磨碎
0.5 - 1條
萊姆
一顆
黑胡椒
適量
可配印度酸奶、蒸香米、酸辣醬或醃萊姆等吃

做法:
在煎鍋或平底鍋內放入花生油以中火加熱,加入芥菜籽加熱 30秒,直到爆裂。加入香料粉末,小火炒過,直到成糊狀,加入生薑,繼續煮一分鐘。


加進蔬菜高湯與蕃茄醬以溫和煮約3-4分鐘,直水分略減少。輕輕地加入烤過的素丸子,進一步煮3-4分鐘,小心的移動素丸子,他們可能會開始破裂了一點,但這將增加了質感和咖哩的濃度,所以不要過於驚慌。只是要小心烹煮這樣整個將緊密在一起。

加入椰奶,一次一點,並且繼續以小火煮。添加一個或兩顆擠好的檸檬汁,在進食前撒些新鮮的香菜。

為了使酸奶黃瓜與所有食材結合在一起,在碗中加入磨碎的胡椒粉以增加味道。

可配米飯和酸奶黃瓜(非嚴格素)或酸辣醬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