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斯洛伐克的Lucia

 

 

文•圖/Lucia Jesenska
翻譯/Ginger
版權/蕃茄小屋

  家好,我叫Lucia Jesenska,今年23歲,紅頭髮,來自斯洛伐克,喜歡攝影與藝術。

  一直以來我都是動物的愛好者,所以在我16歲那年的一個晚上(至今我還清楚的記得那個日子),飯吃到一半,我就決定我不再吃任何的肉類食品,至今有7年了。

  從決定吃素到真正吃素不花我任何時間。任何事情,只要你下定了決心,做起來並不困難,只是執行而已。如果你愛動物,那麼你不會想要吃牠們的。

   在吃素之前,我的家人偶而才會煮肉食,因為我們都愛吃蔬菜,水果與健康食物,所以吃素對我來說並不困難,感謝我媽,她是一位好主廚。

  對於我的吃素,朋友與家人們都支持,我妹妹與我媽媽在我吃素後幾年也跟著吃素了。爸爸方面,他可以接受吃素,但他還是持續在吃肉。我的男朋友在與我約會幾個月之後也吃素了,因為他想試試看,現在他吃素有三年了。

  剛吃素食時,我媽會擔心我是否能獲得足夠的營養,但我學習如何正確的吃之後,現在這方面沒有任何問題了。

  吃素後我沒有發現健康上有任何問題,整天精神很好,不會感到疲勞,與以前沒兩樣,感覺是更好了,飯後不會覺得很脹,而且從不曾生病。

  朋友中我有一些吃素的朋友,但所有的朋友都支持我的吃素。當然,當我們一起出去時,他們會覺得不吃肉是不合自然的,而且認為吃肉很重要,這是肉食者最經常爭論的問題。有時我很難向他們說明,但最終,他們還是會了解與容忍。

  在斯洛伐克(Slovakia),素食主義還剛起步。在商店中沒有任何素食的標示牌,來讓你知道哪些食物是素或葷的。有些餐館也只有一道或兩道素食,但整體是往正面發展的。在我住的城市,斯洛伐克的首都,布拉提斯拉瓦(Bratislava),有一些素食餐館,我想以後會更多,因為人們需要。

  年輕人對新鮮與健康的東西都是採開放的心態,所以對素食主義他們是支持與接受的。

  老一輩子的人不了解這種生活型態,因為他們所學到的知識是吃肉才健康與重要,所以他們不會去吃素,他們已習慣這樣了。但我必須說我祖父母是可以接受吃素這麼一回事的,甚至縱使他們總是說些像”雞肉不是肉,妳可以吃啊!”讓我很難受,但我了解他們的看法,他們一輩子被告知人必須吃肉,所以無法改變吃肉這個習慣。

   整體上人們對素食的看法是愈來愈好,而且人們愈來愈可接受素食,但當然,並不是所有的人,也不是經常如此。他們仍然很驚訝人們為什麼吃素,比如說,在我父親的婚禮上,100個人中只有我與我妹妹及媽吃素。我想他們已習慣吃肉,而且不願意改變。

在我住的城市中有2或3家素食餐館,例如City與Govinda餐館。這兩家我都喜歡。

在斯洛伐克也有素食組職,年輕人會聚集在一間音樂吧,舉辦素食餐會,開會,音樂會等,我與我男朋友有時會帶食物去參加。

在飲食上,通常我都自己煮,縱使與我媽住一起也是,因為我喜歡烹飪。吃的內容則視情況而定,例如早餐吃一些水果,豆漿或豆腐與青菜等,只是沒有肉而已。另外,我會補充維他命B12與一些維他命來保持身體的健康。因此,營養上是足夠的,身為素食者,飲食要均衡,這樣就不會有問題。

各位蕃茄小屋的朋友,如果你真的關心動物與整個環境,那麼請加入吃素的行列。地球會感謝你,而且你也會拯救許多生命。做正確的選擇不難,網路上有許多關於素食的資料供你參考,你只要google一下就可以找到你使用語言的影片、Youtube、資料與書籍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