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五大細菌溫床

 

 

文.授權/Veronica Rousseau
翻譯/Ginger
版權/蕃茄小屋

  我們生活在一個充滿細菌的世界,這些細菌中有些是有益的,像那些有利於你消化的細菌,另一些則可能威脅你的健康。細菌和病毒可以使你生病,也會讓你的身體無法自然的排毒。關鍵是不要被它們困擾,而是知道他們可以在哪裡孳長,以及如何除掉它們。

家裡5個意料外的孳長細菌地方

廚房水槽:雖然沒有人會吃丟在廁所裡的東西,但有些人對吃入掉到水槽中的水果卻也不會想太多。然而,隨著清洗餐具或沖水之後所殘留下來的水果微粒,卻可能成為一些有害細菌孳長的地方,例如大腸桿菌和沙門氏菌。而且,雖然很多人會消毒家中的馬桶,但少有人為家中的廚房水槽做同樣的事情。只用清水沖洗廚房中的水槽是無法殺死細菌的。為了讓你的廚房水槽清洗幹淨,你可以將醋混合幾滴你喜愛的抗菌精油一起清洗,然後再用熱水沖洗。不要忘了還要清理排水管中的堵塞物!

牙刷:聽起來可能不順耳,但你的牙刷可能會是細菌孳長的好地方。當你將還是濕濕的牙刷收起來的時候,你可能沒意識到,你正在讓細菌存活的更久。不僅你口腔中的細菌會污染你的牙刷;美國亞利桑那大學一項研究顯示,馬桶沖水時會將附在水滴中的微小細菌散播在空氣中,它們在每次沖水後,可以懸浮在空氣中至少每兩小時,直到掉落到浴室間內的所有表面,包括掉落在你的牙刷上。為了避免這種情況,記得養成沖水前蓋上馬桶蓋的習慣。同時也讓你的牙刷遠離廁所風乾。而且別忘了經常更換牙刷。

鹽罐:每天你會觸摸的所有東西中,鹽和胡椒鹽罐屬於最有可能傳播感冒病毒的東西。最好養成每次飯後擦拭廚房桌子時,同時清理鹽和胡椒鹽罐的習慣。如果家人中有人感冒了,在碰觸調味罐前、後,也要採取額外的保護措施,就是洗手。

遙控器:很簡單,任何我們經常碰觸的東西都有大量的細菌在上面。而且,由於每個人都會用到遙控器,不包括掉在地上,塞在沙發墊或放在爆米花桶旁邊,都讓遙控器成為孳長和傳播細菌的好地方。維吉尼亞州一所大學證實,電視機遙控器是居家表面細菌最多的地方。為了避免傳播病毒和細菌,要經常用乾淨的布蘸酒精擦拭遙控器,經常洗手也是必要的。

電腦:鍵盤和電腦滑鼠兩者都比馬桶座藏有更多的細菌!一個防止有害細菌在這兩者上傳播的好方法,就是在使用前、後洗手。另外,盡量不要把食物掉落在上面。記得定期用吸塵器清理你的電腦鍵盤和用乾淨的布蘸酒精擦拭,只要確保你的抹布不是太濕就好。當然也不要忘了擦拭滑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