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美國休斯頓的Alexa

 

 

文•圖/ Alexa Marsden
翻譯/Ginger
版權/蕃茄小屋

 

  在高中時認識許多吃素的朋友,每當同學們反覆追問這些吃素的朋友,不吃肉的生活會有多困難時,我覺得那些挑戰聽起來蠻有趣的。我好奇想知道不吃肉對我的生活會有什麼影響,因此在那些吃素朋友的協助下便投入了解吃素的世界。隔了一晚,我將肉從我的飲食中徹底的杜絕,而且開始研究令人興奮的素食食譜。剛開始,無肉的生活並不容易。我不知道從何開始,並且花許多個月去找出哪些素食食物是我喜歡的。事實上,我討厭豆腐,而且必須尋找很久才找到我喜歡的烹飪方法。還好有許許多多給剛入門的素食者的書籍以及網站,只要有些耐心,每個人都可以找到適合他們的素食料理。從決定吃素到現在,我吃素已經有六年了,我也在這段時間內學會如何烹飪,如何吃的健康,而且知道動物所面對的殘酷環境。我的素食之路純然是從好奇開始,但已發展到成為一種生活方式以及一種無法與之分離的道德世界。

  吃素後的幾個月內,我瘦了12磅,而且感覺體力比前更好。我也省下許多錢,因為肉比農產品貴,而且我喜歡嘗試來自世界各地的菜餚,從壽司到墩飯,從墨西哥餅到中東的炸豆丸子(falafel)與印度的油炸食品。吃素者在吃營養補充品食須很小心,要確定自己是否獲得足夠的蛋白質,鐵質,B-12與其他富存於肉類食品中的重要維他命及礦物質。有一年我沒有吃補充品,而且沒有吃的很好,也沒有運動,我就生病了,我不知道哪是因為我的飲食造成的,但我不訝異如果是這樣的話。選擇放棄吃肉的人頃向是有良心的人,不過,必須記得放棄吃肉對於身體的健康是不夠的。曾有一陣子,我忘了這檔事。我必須提醒自己烹飪是件有趣的事,而且良好的健康是值得自己去努力的。當我吃的好,我會更有體力,不太會生病,甚至我的頭髮與指甲看起來都比較亮麗。

  我的家人並不經常喜歡我做的素食食物(或者不了解我為什麼吃素),但他們尊重我的生活形式,而且經常在家庭聚會時試著為我準備吃的。我從未與同樣是素食者的男孩子約會過,而且約會時其中一個人不吃肉,另一個人卻不喜歡蔬菜或豆腐,是很令人沮喪的。但我們會相互尊重,如果他想要吃肉,他自己去買,自己煮,而如果我做素食的晚餐,他會一起享用,也會幫我找他也喜歡的素食食譜。我也許會希望他會像我一樣喜歡素食,但我們不會覺得我們在批評彼此的習慣。彼此需要一些耐心與容忍,我的素食從不曾讓我的人際關係變得不好。我甚至與我高中的素食朋友透過電子郵件分享素食食譜與文章。

  我住在美國德州的休斯頓,這裡的人口多樣化,可惜在我住的附近沒有素食餐廳,素食餐廳距離我住的地方較遠。有許多餐廳已提供素食的選項,但我喜歡烹飪,所以我很少外食。通常早餐我吃水果、豆漿,並且以豆蛋白冰沙作點心,午餐與晚餐則是蔬菜,穀類與豆類或豆腐。我經常嘗試新的東西來滿足我的味道,如果我煮出來的東西,我不是很喜歡,我會將之改變直到合我意。我想那是在廚房中很重要的一件事,要有開放的心與持續嘗試新的東西。事實上,我很少做同樣的菜餚兩次,只因為有許多好吃的東西等著我去嘗試。儘管如此,一直以來我最喜歡的菜餚是蔬菜炒飯,那是道有許多不同味道與營養的菜餚。我總是期待吃這道菜,並且在吃過之後很滿足,那是道讓人不會有罪惡感,而且吃起來舒服的菜餚。

作者小檔案
  我是名作家,藝術家與攝影師,與重視健康迷,在我大學讀歷史與心理學中開始寫我的素食blog。對哪些考慮吃素的人,我希望給他們一些心靈上的話。擁抱挑戰,不害怕嘗試新的東西。在素食主義方面,人道對待動物組織與Meat.org有許多健康方面很棒的資料。我經常推薦沃特(Walter C. Willett)的《食、飲水與保持建康(Eat, Drink and Be Healthy)》一書,雖然這本書沒有對素食主義背書,但是非常適合素食者的需要。我最喜歡的一句話是人道對待動物組織所提倡的”豬是我們的朋友,不是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