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蔬食:(29) 南瓜花

 

 

文/羽翎
版權/蕃茄小屋

完晚飯後,天光還亮,想起很久沒有散步了,於是踩著拖鞋在小區里緩行。

每一抬頭的時候,總會發現一些新鮮的景致。樓前的草叢中會突然竄出幾枝濃艷的月季花;這九月的樹葉子明顯比八月的顏色更濃,有些已轉為黃色,葉子在不知不覺中被替換;還有今年的風明顯比去年這個時候偏藍些,如果不穿長袖竟會有冷冽之意。

臨棟的牆上爬滿了蔓藤,十多朵黃色的花競相開放。有的半開,有的全開。

走進仔細一看,有些搞不清到底是南瓜花還是絲瓜花?不過,南瓜因為體積的原因花更厚實些。所以我確定這應該是絲瓜花。

在我印象中,同屬葫蘆科的黃瓜、南瓜、苦瓜、冬瓜、絲瓜花的顏色都是金黃鮮艷,而且都是五花瓣。只是唯有南瓜花是營養學家推崇的“全能蔬菜”。因其所含大量胡蘿蔔素,還具有防癌之輔助功效。

其實雖然都是瓜類,但這些瓜花還是有明顯的區別,只是我從來不曾親自去種植過它們,所以弄不清楚而已。

這也是一直生活在城市當中的局限。很多植物的認識來源於書本或畫片。

有時看到一棵樹一株草時,卻叫不出它們的名字。只是知道它們在這個城市從我能識字起,就存在了。問其他人,也不知道。每每如此,心中確實有些惆悵。想想,我們一生能認識多少植物,一生又能認識多少人?一生真心的朋友又有多少?每天上班下班,坐車行走。那些新鮮的人面 像黃瓜、南瓜、苦瓜、冬瓜、絲瓜花,讓你分不出是什麼花。

我想起七月間,去友人家曾吃過一束南瓜花。

因她家住在岳麓山那邊,所屬的小區常有挑擔的人賣自家種的蔬菜。價格便宜不說,還有許多新鮮少見的品種。比如南瓜花、紅薯葉、梔子花。

因我吃素,她特地買了一把南瓜花。

她摔傷腳的媽媽坐在沙發上,一邊和我們聊天,一邊利索地花柄去皮,花托去表,花朵去蕊。

一把南瓜花切成寸許用青椒炒下來,竟只能裝平平一盤。

但滿屋都是南瓜花的香味。

我們也不等其它正菜,各拿筷子兩只,三下兩下便將這花吞了下去。

南瓜花的綿甜配上脆嫩且微辣的青椒,口感真是妙不可言。

南瓜花果然叫人難忘。

我想並不僅僅只是因為它好吃,而是因為我還知道它的名字,知道它的由來。

我的味蕾已標記上它的印記。我的眼睛,鼻子,耳朵,甚至我的心,都能感覺它是今晨沾了露水之際,由一個中年女人一枝一枝將它摘下來的,然後裝入挎籃。

只需要2元錢我就能認識它,識得它的美,真是多麼便宜的代價呀!

雖然城市的超市越來越大,物品越來越豐富。但有些東西還是得在田野鄉間才能遇見覓得。還有些東西除非你用心才能交換到,或者一輩子也得不到。人果然是貪心的!

後來無論到哪里,我看到金黃的五花瓣都會停下來觀看一番。

心中湧上的第一個念頭竟是這些花是不是在等我喚出它們的名字。

如果我能喚出它們的名字是不是也能喚出那些花的精靈呢?

圖:
http://yy6666mm.blog.163.com/blog/static/106487143200911271236640/
http://wiki.lets-study.com/index.php?doc-view-1320
http://picasaweb.google.com/lh/photo/BIuQ2DN297FqpR0CKVInAA
http://janotts.pixnet.net/blog/post/24755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