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素青少年運動員

 

 

文/茱麗亞•德里格斯(Julia Driggers)
翻譯/Emily
版權/蕃茄小屋

 

  素青少年運動員與其他運動員相比,並沒有什麼不同。“我並不需要特別做什麼,”14歲的棒球和籃球運動員雅各(Jacob)說道。他是胎裡素呢!有人認為嚴格的飲食習慣會使一個運動員處於劣勢,發揮欠佳。然而,事實並非如此。著名的運動員,奧運短跑健將卡爾•路易斯(Carl Lewis),轉為純素者後,勇奪九枚金牌。純素運動員,只要攝取各樣食物,足夠的卡路里,就能夠參加各種水準的比賽,不管是業餘的還是專業的。純素青少年運動員同樣如此。“作為一名純素青少年運動員,我從來都沒有營養方面的問題,”雅各說道。

給純素青少年運動員的建議
•純素運動員應當均衡膳食,但不必過度擔憂飲食。只要他們攝取足夠的各種不同類型的食物,健康就不成問題。

•從不同食物中攝取足夠的蛋白質,如堅果、豆類、豆製品、全穀物。這樣能使運動員保持強壯的體格。

•攝取富含維他命B12 和D的食物,比如強化豆漿、穀物和營養酵母,每天曬太陽15分鐘。這些營養物質會賜予您能量。

•女性純素運動員要尤其注意獲取足夠的鐵元素。

•烘焙純素紙托蛋糕,做純素的菜與隊友分享,這是一大樂趣!介紹新菜品給朋友,共用美好時光確實棒極了。

基本營養
  對純素青少年運動員來講,需要補充的營養並不複雜。純素青少年運動員應當從碳水化合物中攝取大部分的卡路里,從蛋白質中攝取適量,再從脂肪中攝取一小部分。總的來說,素食運動員每磅體重應當攝取0.6到0.8克的蛋白質,2.7到4.5克的碳水化合物。對於純素青少年來講,只要飲食多樣,攝取足夠的卡路里,所有這些標準都能達到。純素青少年典型飲食包括全谷麵包、英式松餅、義大利面、純素漢堡、綠葉蔬菜、鷹嘴豆泥、花生醬和果醬三明治。

  十七歲的足球運動員克拉麗莎(Clarissa),自11歲起持純素,認為持純素保持健康很容易。“早餐我一般吃豆漿燕麥粥,經常輔以葡萄乾、香蕉、肉桂粉和純素黃油。午餐有時吃豆腐青菜炒飯,晚餐有時喝扁豆湯,吃烤馬鈴薯,以及花椰菜或豌豆這樣的菜類。”

  多樣膳食,純素運動員很容易就能夠滿足營養上的需求;然而,對青少年來講,注重特定營養的補充也是很重要的,比如維他命B12和維他命D。含有維他命B12的強化食品包括豆漿、穀物和營養酵母。含有維他命D的強化食品包括豆漿和即食穀物。夏天的時候也可以每天曬太陽15分鐘來獲取,只曬臉部和手部即可。每天攝取這些強化食品,曬太陽,就會幫助青少年獲取這些適量的營養素。

  女性運動員也應當注意監測她們的鐵攝入量。富含鐵的食物包括深綠色蔬菜、大豆、豆腐、扁豆、藜麥、強化穀物和葡萄乾。要最大限度吸收的話,就再輔以富含維他命C的食物,比如橙汁、蕃茄醬或花椰菜。女性運動員也可以補充含鐵營養品來增加鐵的攝入。

補充能量
  對任何一位運動員來講,賽事之前、之中以及之後的營養都非常重要,可以補充丟失的儲能,強健肌肉。對於青少年運動員來講,緊張的學校日程使其實行起來非常困難。理想狀態下,運動賽事前一小時應當攝取200卡路里的餐點,或者賽前兩小時攝取400卡路里的餐點。

  青少年運動員課間不能吃東西,那麼午餐時可以吃得比較豐盛一些,或者放學後補充200卡路里的餐點。比如,如果午餐是600卡路里,運動員應該三個小時後再行鍛煉。為了增加午餐時的卡路里,可以考慮飯後增加餐點。

200卡路里的餐點
400卡路里的餐點
1條脆格蘭諾拉麥棒 1/2杯鱷梨醬和一杯玉米薯片
1根香蕉和1TB花生醬 8塊全麥餅乾和1/4杯鷹嘴豆泥
6盎司水果大豆乳酪 1塊麵包和2 TB花生醬
1/4杯混合堅果 1/2杯乾果巧克力
1盎司脆餅和1/2杯果汁 2杯強化鈣橙汁和1條格蘭諾拉麥棒

  賽事期間運動員運動90分鐘或更長時間的話,需要補充食物和運動型飲料。90分鐘後,運動員要麼喝16盎司的水,並吃一頓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餐點,比如香蕉,或16盎司運動型飲料或稀釋果汁(8盎司果汁加8盎司水)或低鈉蔬菜汁。對於更短時間的運動,賽事期間水是最好的飲料。另外,一天當中都應當不間斷地喝水。

  賽後15-30分鐘,吃富含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含量適中的餐點可以恢復儲能。要坐車前往賽事或者賽後沒時間吃飯的話就應當準備餐點:一個蘋果加花生醬,果醬三明治加堅果醬,一份鷹嘴豆泥和蔬菜披塔(pita),加杏仁醬的純素鬆餅,一條克立夫或奧德瓦拉營養棒,或者加了少量混合堅果的橙汁。活動後不久就吃點東西很重要,能夠幫助運動員恢復能量,強健肌肉。

  對於任何一位正在高強度訓練的運動員,發生體重減輕現象應當予以注意。高強度訓練期間,為了防止體重減輕,運動員應當補充更多卡路里來保持體重。“越野賽季時,我總是有意識地比平時多吃,以保持我的體重,”高中純素運動員薩拉解釋道。“我每天都會補充更多餐點,飯後餐點也必不可少。” 每天都補充更多餐點或攝取含更多卡路里的食物可以幫助保持運動員體重,如油拌蔬菜,加純素乳酪的馬鈴薯和砂鍋菜,以及加人造黃油的義大利麵和米飯。如果減重確實嚴重的話,可以考慮諮詢註冊營養師。

與教練和隊友相處
  作為純素青少年,又在運動團隊裡,會面臨一些挑戰,尤其是在團體吃點心和隊友聚會時。越野運動員薩拉認為這些問題是可以克服的:“因為我終生都會持純素,我已經習慣隨時準備應對任何問題,但是我從沒遇到過大的難題。如果我認為有必要的話我會自帶點心。”

  除了自帶點心,其他的純素青少年運動員在賽季開始時,也會特別告訴教練他們的飲食偏好,並請求點心時間時,要提供一部分純素點心。讓他們的隊友知道他們是純素者也是一個好主意,尤其是在隊友聚餐或舉行派對時。“做義大利麵時,主辦方經常做純素義大利麵,大蒜麵包片也會少放乳酪,因為我們有四個女孩子持純素,隊裡其他女孩子也有各種各樣的食物過敏,”薩拉解釋道,“我有時會帶一些點心或烘焙的食物與隊友分享。”帶一些純素的菜或者點心去參加聚會,並與隊友一起分享,是很不錯的。另外,也是向他人介紹不同飲食方式的絕好機會。

結論
  成為純素青少年運動員很簡單。膳食多樣化,攝取足夠的卡路里,純素青少年能夠和他們的隊友表現一樣出色,或更加出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