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食趨勢系列之含飴弄孫靠吃素與少鹽、少糖、少油,再低碳

 

 

文/Maurya
版權/蕃茄小屋

趨勢一:含飴弄孫靠吃素

  想要退休後含飴弄孫嗎?

  有這種想法的人,建議從吃素開始。

  美國前總統柯林頓在傳出罹患心臟病和帕金森氏症,醫生宣布只有6個月可活之後,7月在第18屆國際愛滋病會議上提到,自己想像電影《一路玩到掛》裡的摩根費里曼和傑克尼柯遜一樣,列一張在去世前完成的心願清單(Bucket List)。

  據說柯林頓已列出這樣一張清單,內容之一是在有生之年抱抱外孫享受含飴弄孫之樂。

  但愛吃速食的柯林頓長期受心臟病所苦,曾經做過兩次心臟手術,為了達到他的心願,柯林頓研讀許多關於素食的書籍之後,並在今年五月起開始”試驗”吃素。

  新聞媒體報導柯林頓吃素之後,體重減輕24磅,回復到他高中時的身材,身體狀況也有些改善。不過在吃純素之餘,柯林頓還偶而吃些魚,因此不能算是真正的素食者,但柯林頓的轉變,可能成為大家的借鏡。也就是想要退休後含飴弄孫,需要有健康的身體,而吃素是確保身體健康的最好選項。


趨勢二:少鹽、少糖、少油,再低碳

  「少鹽、少糖、少油」一向是素食餐館主推的健康理念,但現在如要趕上素食救地球的趨勢,可能要再加個「低碳」的訴求。

  澳洲素食名人Radhika Oswal在她億萬富翁老公的支持下,在世界兩大都會區,美國紐約與英國倫敦,分別開設了兩家素的速食連鎖店--- Otarian。並且隨即引來大眾的注目,原因是該店標榜的是提供低碳的素食與具永續綠色環保概念的包裝與室內設計。

  Otarian店裡提供的每份餐點都清楚標示碳的排放資訊。以一份印度素漢堡而言,傳統印度漢堡所會製造的碳排放量約2.28kg,而Otarian提供的印度素食漢堡,則只會產生1.32kg的碳排放量。所以能夠達到低碳要求的方式,就是嚴選當地的低碳食材,不使用空運食材。

  室內裝潢部分使用的是回收材質,例如回收玻璃磚做的地板,使用無揮發性的有機物油漆,具永續資源的竹子製成的椅子,以及回收的塑料樹脂製成的椅子等等。

  提供給顧客使用的湯杯和蓋子,則是由製糖業的副產品---甘蔗渣,所製造而成的。

  此外,也使用再生能源,節能、節水設備,廢物管理等。店裡製造出來的垃圾則有98%可以做到回收,堆肥,或重用。

  這樣一個從內到外,從硬體到食物,皆具低碳與綠色環保概念的素食餐館,在成本上的支出肯定是比較高,但人們如真想要救地球,觀念與使用的東西一定要徹底的改變,否則永遠只是口號與空談而已。

  但相信Otarian這樣一個具低碳與綠色環保概念的素食餐館,會讓大家起而學習,並成為一種素食新風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