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托斯卡尼麵包沙拉

 

 

文.圖/Kim Garr
翻譯/Haolijun717
版權/蕃茄小屋

  道嫩綠屬於春天的沙拉是我的最喜歡的菜餚之一。整個來說,通常我比較喜歡托斯卡尼麵包沙拉(Panzanella Salad),誰不喜歡麵包沙拉呢?這個來自Michael Chiarello版本的食譜相當棒!謝天謝地,我終於喜歡上蘆筍和豌豆了---如果在我小時候你給我這道菜,我極有可能說個俏皮話,然後把盤子推開。這菜讓我唯一想吃的就是麵包,即使這樣它還是讓我抓狂,因為麵包外面還塗了一層蘆筍泥。

  但一切變了,我現在很愛蘆筍。不過有件事沒變,從小時候到現在一直都很喜歡春天。僅管在洛杉磯冬天並不很難過,童年時的冬天依舊是我的惡夢!春天的第一抹新綠,無論是草是花還是樹的萌芽,都很讓人驚喜。由於我在吃的方面並不是非常挑剔(好吧,我猜有些人可能會認為我很挑剔,就因為我選擇不吃某些食物),我真的很享受來自每個季節不同的新鮮食物。在洛杉磯住了七年半的我可以感受季節的變化,最明顯的標誌就是當季農貿市場的東西了。

  現在絕對正是盛產蘆筍的季節,蘆筍,蘆筍,更多的蘆筍!這道菜就是由很多蘆筍做成的,很好吃呢!另外加入些羅勒和淡味洋蔥的風味,還有來自豌豆的清香。檸檬汁使整道菜變得清新。沾滿了蘆筍泥的麵包片正好與胡椒芝麻菜形成鮮明對照。如果你喜歡的話可以放些菠菜,不過我偏愛蘆筍那種粗獷的口感.

  把這道菜改良成素食是非常簡單的,令我吃驚的是大廚Chiarallo竟然認為把它做成素菜很難。方便起見,我在這裡把這個食譜及一些修改與注解寫下來。

來自春天的Panzanella麵包沙拉

食材
數量
中等大小的蘆筍 兩磅
現切的羅勒葉 1/2杯
特級橄欖(分開用) 8湯匙
海鹽,灰色的鹽更好以及新磨好的黑胡椒  
Panzanella油煎麵包片  
新鮮或冷凍的英國豆子,煮軟後瀝乾水份(我只是將冷凍的豆子解凍) 2杯
切成薄片的綠洋蔥或春季洋蔥(不食者可不用) 1杯
鮮檸檬汁(分開用) 3湯匙+1茶湯匙
菊苣,切成條,泡水瀝乾。 1/2頭
完整的嫩菠菜葉或芝麻菜 2杯

作法:
  兩手握著蘆筍將其自然地折斷,堅硬部分的蘆筍,棄之不用。其餘蘆筍比照此法處理。將嫩尖切下備用。將一鍋鹽水燒開,放入蘆筍尖煮約2-3分鐘,去除其生澀味,然後用漏網或漏勺撈出晾涼。接著將蘆筍剩餘部分入鍋,煮軟直至成泥,約5分鐘的樣子,然後瀝幹水分。將蘆筍、羅勒、6大湯匙橄欖油、鹽和黑胡椒粉加入攪拌機或食品料理機中攪拌至泥狀。在大碗中混入油煎脆麵包片、蘆筍尖、豆子和綠或春季洋蔥。再加入一些蘆筍泥,輕輕搖晃碗,蘆筍泥要適量,均勻薄薄的覆蓋一層即可。再加入3大湯匙的檸檬汁再次搖動碗。嘗一下再進行適當調味,然後將其均勻的平鋪在盤上中.

  在另一個碗中,將菊苣,菠菜或芝麻菜混合在一起。加入剩下的兩勺橄欖油,一勺檸檬汁,鹽和黑胡椒來調味。搖晃均勻,然後澆在調好味的麵包片上,菜就可以上桌了。

Panzanella油煎麵包片做法

食材
數量
人造奶油 1/2杯(4盎司)
去皮的麵包丁(1/2英寸) 12杯(約2英磅)
營養酵母或素帕爾馬乳酪 1/4-1/3杯

  將烤箱預熱到350華氏攝氏度,用鋸齒刀將面包皮切掉,用廚刀切成麵包丁並放入大碗中。

  將人造奶油溶化,鋪在麵包丁上,搖晃碗使其均勻覆蓋在所有麵包丁上。在麵包丁上撒些營養酵母粉。再次搖晃均勻。把麵包丁均勻的鋪在烤盤上開始烤制,中間翻動1到2次直到麵包片變脆,外層輕微著色但內部仍然鬆軟,約12-15分鐘。冷卻後放置密封容器儲存。

  注意事項:如果你加入菊苣,不用將它浸泡了。你可以把它切片,用冷水清洗即可。我用比利時菊苣代替,並多儲存一份備用,很好用。

  我在綠色蔬菜中用了更多的檸檬汁。如果你不是做給很多人吃,只須給你能吃掉的合適的蔬菜調入檸檬汁即可,免得變成剩菜,儘管這道沙拉的其他部分可以保存(麵包部分)。這道菜量很大的,所以一定記得用大點的飯乘吧!好好享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