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豆腐可樂餅料理

 

 

資料提供:三之助豆腐店
翻譯/Magaret
版權/蕃茄小屋

 
 

  曆9月,在日本被稱為“長月”。據說這種叫法為“長雨月”的略語,意為“長時間持續的雨季”。另外一種普遍流傳的說法是,取“夜長月”的兩字,意為“夜長的月份”。此時穀物開始結實,9月下旬則開始邁向秋分,正值換季的時候。

   這個月我向大家介紹日本的油豆腐可樂餅。它是在豆腐裡加入羊棲菜等海藻類或者切細的季節性蔬菜油炸,簡單說來類似用豆腐做的可樂餅。

   油豆腐可樂餅可以直接吃,也可以切好煎一下,沾生薑醬油吃,還可以作為肉的代替品入菜,是非常方便的食材。

   這個月介紹的第一道菜是用油豆腐可樂餅,只添加清蒸蔬菜和醬汁。適合作為日常菜肴或是聚會用。

   第二道是用油豆腐可樂餅做的“豆漿焗飯”。用豆漿做成的白汁再加入味噌,增添日式風味。略帶清甜的一道和風焗飯就完成了。

油豆腐可樂餅料理

材料
2∼3人份量
材料
2∼3人份量
■油豆腐可樂餅 2個 ■真姬菇   1株
■茄子 2根 ■南瓜   150g
■四季豆   100g ■捲心菜   100g
●豆腐醬汁
■絹豆腐   1/2塊 ■檸檬   1/2小匙
■橄欖油   1大匙 ■天然鹽   1小匙
■味噌 1/2小匙    

做法:
1. 油豆腐可樂餅切成4等份後,直接裝盤。
2. 蔬菜切成容易入口大小,放入蒸鍋中蒸。
3. 蒸熟後取出,放涼後裝盤。
4. 做豆腐醬汁。將絹豆腐放入食物攪拌機,攪拌至細膩。加入其他調味料攪拌均勻即成。
5. (3)的盤子中放上(4)的特製豆腐醬汁,這道菜就完成了。

油豆腐可樂餅焗飯

材料(本料理中用到洋蔥,不食者可用其他食材替代)

材料
2人份量
材料
2人份量
■油豆腐可樂餅 2個 ■豆漿   300cc
■絹豆腐 1/2塊 ■杏鮑菇   1朵
■小麥粉  2大匙 ■橄欖油   1大匙
■味噌   1小匙 ■鹽  少量
■麵包粉   少量 ■橄欖油   少量


做法:
1. 洋蔥粗粗地切成條備用。杏鮑菇切1/2長,用手撕成容易入口大小。
2. 煎鍋中撒少許橄欖油,放洋蔥略炒,撒少許小麥粉,再炒。
3. (2)中分幾次,每次少量地倒入豆漿,製成醬汁。
4. 用味噌和鹽調味,放入杏鮑菇和切成小塊的絹豆腐,熟後關火。
5. 焗飯用盤中塗少許橄欖油,倒入(4)的醬汁後,上面放上8等份切的油豆腐可樂餅,再撒少量麵包粉,淋少許橄欖油,200攝氏度的烤箱中烤13∼14分鐘。
●烤好後可以在焗飯上撒少許香芹,風味更佳

豆腐藥味考
蒟 蒻
   蒟蒻為芋科多年生植物,又稱魔芋,據說原產地為馬來半島。傳到日本後,在民間最初作為藥物使用。

   和在中國蒟蒻自古以來就有「去腸砂」之稱一樣,在日本,蒟蒻被認為可以清掃腸道,促進腸道蠕動,將身體中的有害物質排出,從而對呼吸器官的疾病的治療有輔助療效。

   蒟蒻是將地裡收穫的魔芋加工成粉後,按照不同的用途再加工魔芋粉,製成各種蒟蒻。蒟蒻從種植到收穫,需要三年時間。剛種下去時大拇指大小的種芋,三年後能長到直徑15∼16cm大小。

   前一陣偶爾去拜訪住在蒟蒻產地的朋友家時,曾對路邊大片大片的蒟蒻田驚異不已。地勢高低有致,日照和排水良好的土地上,40∼50cm高度長得整整齊齊,綠油油得排成一排。非常典型的夏季蒟蒻田的景色。

   蒟蒻在日本江戶時代的時候就成為大眾食材,被成為“蒟蒻百珍”的蒟蒻料理甚是有趣。比如把蒟蒻斷生後用芝麻油炸成天婦蘿。另外還有在蒟蒻上切刀,填入辣椒面後,浸在梅子醋中做成冷菜。還有塗上芝麻油烤的做法,類似於現代的蒟蒻牛排。還有把蒟蒻切細,沾芥末醬油和蘿蔔泥吃,則比較細膩的食法。

   江戶的百珍菜中,“豆腐百珍”曾經風靡一時。後來得以衍生,各種百珍菜層出不窮。“蛋百珍”“甘薯百珍”等,可以想像江戶對享受美食的熱情。

   我從當時的“蒟蒻百珍”受到?發,試做了這道“涼味蒟蒻”。

   用生食用蒟蒻鋪在盤子中,放上適量絹豆腐,點綴上切成細絲的茗荷和黃瓜,澆上醋味噌汁,就完成了。

   如今,為了保證食品安全,追蹤記錄食品來源的系統備受社會關注。然而,這樣的情況反而令人更為將來的食品安全擔憂。入口的食物必須無條件保證其安全性。如果沒有活力之源的“美味食物”,人類根本無法談及未來。江戶美食表現出來的對享受美味的樂趣的追求,即使經過200多年的歲月仍然歷久彌新,正在於江戶的“完全可循環社會”,“來自農業的食物”,還有“精心鑽研的江戶美食”中所包含的智慧。

   現代人的我們在享受美食的同時,也應該把美食中包含的力量,以及正確的烹調美食方法留傳給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