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主義/純素主義帶來更健康更人道的生活方式

 

 

文/Madnesshastwo
翻譯/素香
版權/蕃茄小屋

 

  今世界,素食已變得越來越普遍。在美國,我們被灌輸的觀念是,肉和蔬菜作物一樣,種植,收割,然後方便地包裝好讓我們食用,而不是能夠感受痛苦的生命。幾年前,我和我五歲大的表弟的表弟一起吃飯,他突然意識到我們正在吃的雞肉和作為動物的小雞間的關係:兩者是一樣的。他馬上變得很傷心。我的姑媽和姑父安慰他(或者說試圖讓他平靜下來),“沒問題的。那只是小雞。你可以吃它的。”我的表弟最後接受了這個事實,並且視吃死去的小雞為正常。

  從這次經歷,我深刻洞察到人們的無知。如果我所認識的人不得不去屠宰一隻動物,他們會畏縮不前的,因為他們說屠殺是錯誤的,然而他們每天通過購買謀殺行為來支持肉類行業。Goveg.com網站報導過,在美國每年有超過270億動物被屠宰用作食物。而估計有大約3.09億的人住在美國。這意味著,在美國如果每個人一年都是吃肉的話,一個人一年會吃掉87隻動物。

  Vegetarian-nutrition.infog網上的資訊陳述:“選擇非素食的生活方式會產生龐大的保健和醫藥費用。以美國每年雜食者比素食者有更高的患病率為依據,雜食者每年因肉類消費而產生的直接醫藥費用總數估計為300-600億美元(2003-2010)。”這些疾病包括高血壓、心臟病、癌症、糖尿病、膽結石、肥胖症和食物傳染病。從這一點,我們能夠得出結論,以醫療帳單上花費而言,素食的飲食方式更有利於健康且花費少。

  這並不意味著一個從他的飲食中完全剔除肉類的人就稱其為素食者。這經常發生,並且人們認為他們會為此更健康,但是大多數的肉食者不瞭解如何開展營養的無肉飲食。我們國家很多家庭是那麼無知,依然在問:“若你不吃肉,如何獲得蛋白質呢?”這顯示,肉已經日益滲透到我們的生活中。大多數人不知道若他們不吃肉,如何去保持一個健康營養的飲食方式。由此可以看出相當數量的肉食者並不瞭解健康身體所需要的基本的維生素和礦物質的推薦數量。

  “吃肉不是合乎自然嗎?”如果人們去看人類的消化系統,他會立即回答:“不是的。”我們有犬齒,但大猩猩也有。”在大約150萬年前人類祖先開始打獵前,人們的飲食是純素的。之後,肉類也只是他們飲食中極少的一部分(註1素食者常被問及的問題)。這些犬齒有利於咬碎水果和蔬菜,而不是肉類。如果我們是被“設計”成吃肉的,我們不會有那麼多用來磨碎蔬菜和穀物的臼齒。

   另一個關於我們為什麼可以吃肉的爭議是,動物不如人類聰明和重要。但一個物種比其他物種更重要的原因是什麼?小雞能夠理解複雜的智力概念,通過互相觀察來學習,能夠自我控制,擔心未來,甚至能通過世代相傳來獲得文化知識。澳大利亞亞麥考瑞大學博士克裡斯•埃文思說,“我有時會在會議上玩一個把戲,我會列舉這些特性,而不說明是屬於小雞的,而人們會認為我是在談猴子。”豬會做夢,認識他們的名字,比一些靈長類動物更會玩視頻遊戲,會有複雜的社交活動,而以前我們觀察到這只存在靈長類動物中。英國劍橋大學博士唐納德•布姆說,“豬的認知能力使其更加聰明,甚至比狗和三歲小孩的認知能力還高。”(資料來源Goveg.com)

  牛是聰明的動物,有很多特點。他們學習能力強,記憶持久,交流也是複雜的社交行為,它們甚至有擔心未來的能力。牛還喜歡智力挑戰,當它們找到解決辦法時會表現得很興奮。

  Goveg.com網站有如下陳述:當然,他們的大困擾,是他們是為了被屠宰而飼養,但是如同所有的動物,他們不想和家人分離,不想死掉。因此我們聽聞,牛用它們的才智,表現出驚人特技,比如為了逃離屠宰場而跳過6英尺高的籬笆,被拍賣後,為了和一頭小牛相見而奔走七英里,以及為了逃跑而遊過一條小河。(《牛的內在生命》中的一段文字)

  火雞是慷慨、聰明的動物。一位作者埃裡克•馬庫斯花了大量的時間在農場保護區和火雞相處,他寫到:“火雞會記住你的臉,你每天去拜訪的話,它們會坐得離你更近。日復一日,不久以後,一些火雞會把你當做它們喜歡的人。你一去,它們就會跑過來迎接。很明顯,是火雞選擇了你,不是你選擇了火雞。不同的火雞會選擇不同的人。”

  如果有誰認為動物沒有智慧,因而可以拿來吃,那他就是極端無知而且活在無明當中。當父母勸說他們的小孩吃肉時,他們沒有想過會有另外一種飲食,每年可以挽救成百上千的生命。他們只關注食物的味道如何,而不想別的。一些人甚至下意識地避免談及那些工廠化農場裡的動物,在成為盤中餐之前,所經受的恐怖情形。

  我們看一下《駭肉任務》(http://themeatrix.com) 這部影片,很快就知曉,肉類工業與我們所認為的“農場”完全相反。每年數以億計的動物被飼養在地獄般的環境下,被運送到屠宰場時也不供給食物和水(還得經受所有惡劣的天氣折磨),而且被割喉嚨時意識依然清醒。如賽利亞•巴特勒所說,“也許這是謀殺,但它是美味可口的謀殺。”

  停止這種荼毒已久的肉食習慣,我們即可減少因上述疾病而遭受折磨的人數。成為素食者,消費者會更清楚他們吃進去的是什麼;因為素食者會去閱讀每一份食物上的標籤,研究上面的成分,以確定對身體無害。成為素食者意味著挽救成百上千的生命,吃東西時不會有罪惡感。對你自己,你的健康,以及環境而言,素食都是更好的選擇。為了你的幸福著想,請盡一己之力吧。

參考資料

1.Frequently asked questions. (n.d.). Retrieved from http://www.youngveggie.org/being_veggie/questions.html

2.Winston, Craig. (n.d.). Health benefits of vegetarian diets. Retrieved from http://www.vegetarian-nutrition.info/updates/vegetarian_diets_health_benefits.php

3.Painter, Kim. (2008, January 28). Veganism is taking root, but is it healthy?. Retrieved from http://www.usatoday.com/news/health/painter/2008-01-27-your-health_N.htm

4.Rubin, Nina. (2005, September). Beyond milk and honey: the vegan controversy. Retrieved from http://www.starchefs.com/features/food_debates/html/issue_01.shtml

5.Vegan faqs. (n.d.). Retrieved from http://www.vegan.org/FAQs/index.html
6.Amazing animals. (n.d.). Retrieved from http://www.goveg.com/amazingAnimals.asp

6.Roth, Ronald. (n.d.). Nutritional pros and cons of meat-based and vegetarian diets. Retrieved from http://www.acu-cell.com/veg.html

7.Galvin, Mary L. (2008, October). Vegetarianism. Retrieved from http://kidshealth.org/parent/nutrition_fit/nutrition/vegetarianism.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