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la的素食/動物權專欄(十二)

 

 

文/Carla
翻譯/Violet
版權/蕃茄小屋

 

作者簡介

  Carla曾經是個問題人物,卻不曾失去對動物的關愛,後來加入美國人道對待動物組織(PETA)之後,為PETA寫了許多素食/動物權方面的文章,進而結集出版了「與動物和諧相處之道」一書,並在PETA網站上開闢了一個Ask Carla的專欄。自8月起,蕃茄小屋將翻譯Carla一系列關於素食/動物權的問題解答,希望藉由Carla的解答,解開大家許多關於素食/動物權的不了解之處。

-.-.-.-.-.-.-.-.-.-.-.-.-.-.-.-.-.-.-.-.-.-.-.-.-.-.-.-.-.-.-.-.-.-.-.-.-.-.-.-.-.-.-.-.-.-.-.-.-.-.-.-.-.-.-.

問:樂器會用到動物製品嗎?
答:現在已經很少還有樂器使用動物製品了。羊腸線是唯一在樂器製作中仍普遍使用到的動物製品。

  羊腸線最普遍的使用是在一些昂貴的網球拍、吉他、小提琴和其他絃樂器上,不過即使是這些地方也都可以很容易地找到包括尼龍或者鋼絲在內的人造替代品。 幾乎所有的樂器行都可以滿足你購買一件人道的(cruelty-free)樂器的要求。在購買之前,你可以參考下面的一些資訊來確保你要買的樂器沒有使用任何動物源的材料。

動物油脂,牛(羊)脂
一些公司提倡用羊毛脂,牛脂或其他動物油脂來清潔鼓面。從植物中提取的油脂也同樣可以簡單地達到這個目的。

動物皮
過去,綿羊、駝鹿和乳牛的皮被廣泛用於鼓面和傳統風笛的製作。如今,絕大部分的鼓面都採用人造材料製作,Gore-tex布料的發明者開發了一種可以用於製作風笛的合成材料。

馬鬃
小提琴的弦經常是用馬鬃做的。

鋼琴鍵
很少有鋼琴鍵是象牙制的,但它們有可能是用各種動物的蹄、角和骨頭製作的。不過現在很多鋼琴生產商——包括施坦威(Steinway)和鮑德溫(Baldwin)——都採用白塑膠來製作琴鍵了。

弦(羊腸線)
沒有人確切知道“catgut string”這個詞的來源,不過貓腸子曾經用來製作樂器或球拍的弦是很值得懷疑的,因為大家都認為對於這種用途而言,貓實在是太小了。有一種理論認為這個詞來源於“Kit”,一種類似小提琴的樂器,這種樂器當時是用羊腸來做弦的。另一些人認為這個詞來源於當時最好的琴弦的產地,德國的Catagniny。這些弦的原料和天然羊腸弦都是一樣的。(參見下面的內容)

弦(天然羊腸)
製造天然羊腸弦的原材料是肉製品產業的副產品。可能的來源包括好幾種不同的動物,例如綿羊,肉牛,袋鼠和水牛。絕大部分的羊腸弦是用漿膜,牛腸的最外層,做成的。不過,最早期大部分的天然羊腸弦是用黏膜,綿羊和羊羔腸子的最裡層,做成的。腸子在進食時能夠擴張而在消化時又能收縮的能力是使得天然羊腸線成為製作琴弦最理想的材料。

腸子被洗淨、切段、清除粘膜和肌肉組織,然後放入鹼水中浸泡。每一根弦需要使用7到16段的腸子,而每一頭動物平均能提供的是3到5段腸子。也就是說每製作一根弦需要3頭動物。天然羊腸主要用於樂器和網球拍的弦,但也會用於老式的鐘錶,某些日式美食,以及用作縫合傷口的材料。

問:膠片內含有明膠嗎?
答:很不幸,我們不知道有哪一種膠片是不含明膠的。在過去這麼多年裡,善待動物組織(PETA)一直在向膠片生產商施壓,希望他們找到一種明膠的替代物,然而儘管柯達和富士都對非動物源的替代品進行了研究,但他們仍聲稱無法為膠片中所需使用的明膠找到替代品。

不過,這兩家企業,以及許多其他公司現在都提供數碼(數位)相機,可以將影像保存在硬碟上,然後通過電腦進行列印,這就不需要再使用膠片了。

現在,善待動物組織基本上都使用數碼(數位)相機和照片。我們的成員,其他向我們提供照片的人和機構,比如美聯社——我們有時從他們那裡購買照片——絕大部分也都使用數碼(數位)相機。然而在過去,我們的選擇有限,我們只能選擇使用膠片——儘管我們知道它含有明膠——去記錄那些殘酷的影像(例如,銀泉獼猴事件)來教育人民善待動物。這不是一個完美的選擇,但我們感到,通過照片將動物們的困境帶入公眾的視線最終能帶來更大的益處。

善待動物組織並不反對看電影或者拍照做為娛樂,但我們希望您能夠寫信給製片商和電影工作室反應你們關切的問題,鼓勵他們使用明膠的替代品。

近年來,電影業呈現出向數位電影轉型的巨大變革。例如,最新的星球大戰是通過數位電影的方式拍攝的。如果影院也能順應潮流都改換到數位系統,將來的電影也許再也不需要用到膠片了。

我們相信動物的存在並不是為了提供給人類使用的,我們提倡全素的生活方式。不幸的是,我們同樣也認識到,要成為完全意義上的全素並不可能。儘管每件事情都在發生著改變,我們還是能在幾乎每一件東西,包括錢包、圖片、汽車輪胎以及我們行使其上的瀝青路面上找到但動物源材料、動物測試的存在。

最後,我們鼓勵人們做出對動物最具有積極影響的決定。

問:蜂蠟有什麼樣的問題?
答:我們可以在一些口紅和其他化妝品中發現蜂蠟,蜂蠟是通過將蜂巢放入滾水中溶化後提取並冷卻而獲得的。

大型養蜂場的蜂農們經常切斷蜂后的翅膀,使她無法離開蜂巢,或強制其在蜜蜂大小形制的工業化工廠用的“強姦架”人工授精,這些方式在蜂場屢見不鮮。當養蜂人想將蜂后轉移到一個新的蜂群,這一過程是由一群“保鏢”蜜蜂完成的,而它們即便能在轉移過程中倖存下來,也會被新的蜂群攻擊殺死。在商業化的養蜂場,蜜蜂們生產並需要這些蜂蜜來過冬,而蜂農們會用便宜的糖來代替蜂蜜,而這些糖裡缺少蜂蜜所含的營養。

另外,蜜蜂因為養蜂人漫不經心的對待經常會意外死亡或是翅膀或腿被折斷。

點擊這裡(http://www.peta.org/mc/factsheet_display.asp?ID=122)觀看“蜂蜜:來自工業化養蜂場的蜜蜂們”瞭解更多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