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以來

 

 

文/Violet
版權/蕃茄小屋

  直想要寫一點什麼,算作對素食近三年的回顧總結,然而天性散漫,加上入夏以後雜事漸多,一拖便又是一月。

  遇到新朋友,當他們得知我是素食,無論是驚訝、同情(可憐我無福享受許多饕餮美食)或者不解,總免不了追問一個“為什麼”,時間久了,我總結了一個“三好原則”,以不變應萬變,那就是“對自己好,對動物好,對地球好。”話說到這麼大,聽者大多也就一笑過了,免了許多尷尬。

  一年多以前,曾經在豆瓣上寫過很短的一篇關於自己的素食經歷,標題是“只是跟著心走”,從無肉不歡,到完全放棄肉食,似乎沒有什麼徵兆,也沒有任何掙扎,彷彿是到了某一個時間自然而然的一個選擇。很多朋友會感歎“很佩服你的毅力啊,能堅持這麼久。”可是對我來說,根本不存在“堅持”這一說,因為心裡並沒有“想要吃肉”這樣的想法。一直沒有刻意轉向純素,蛋和奶吃得很少,但並不刻意拒絕。和朋友出門,為了減少麻煩,肉邊菜有時候也不拒絕。為了堅持一樣東西,而把它變成了負擔,生活因此多出許多麻煩,並不是我的所為。

  但吃素這麼久,自己發生的變化確實很大。比從前更懂得傾聽身體和心靈的需求,更誠實地面對自己。身體遠比自己想像的要聰明,而通常,我們總是忽略它的感受,自以為是地對待他們,不問她們要的到底是什麼。點燈熬夜的時候,故意忽視身體發出的疲憊的信號;胡吃海喝的時候,對身體提出的警號不聞不問。從前聽到這樣的說法,“不要等到口渴了再喝水,那時候你的身體已經很缺水了”,一度很認可這句話,但是現在,我也沒有“科學”的證據也證明它的對錯,但我現在更願意相信身體是完美的自我調節系統,不需要你為她安排什麼,只要聽她的需求,滿足即可。

  而心靈呢,這個名詞總是讓我們覺得神秘而高貴,而事實上我們給與它的位置和時間卻少得可憐。它到底要的是什麼,或者說我到底要的是什麼?有一段時間,在一家非常知名的媒體工作,拿著小白領的工資,和同事、老闆的關係也都非常融洽,卻天天在質疑自己工作的價值和意義,而每每冒出想要離開的念頭,卻又會質疑是不是自己要的太多,不切實際。直到真的做出離開的決定,那一刻感到的輕鬆,而奔向未來的興奮,讓我瞭解自己並沒有做錯。現在,離開了陸家嘴的XX大廈,窩在年代久遠的商住兩用樓;沒有了完善的後勤人事保障,事無巨細全部都要自己處理;每天仍然有無數讓人心煩、沮喪等事情發生並等待處理,但我清楚地知道自己的方向,不再質疑自己的價值。是不是太理想主義了?有可能吧,但是,管他呢!

  看到過很多關於素食的討論,關於是否會影響健康,是否會影響交友,是否會影響性格等。我自己的感受很有趣,從前是一個相對悲觀,對於生活並不熱心的人;這兩年以來反而變得更積極入世了。我不知道這種人生態度的變化是否和吃素相關,但我相信絕大多數吃素的人都有著悲憫和充滿愛的心,而有這樣的心,一定是會希望能為他人,為社會(無論它多麼糟糕),為這個地球做一些事情的。我不知道是不是很多人會對素食主義者有這樣的印象“清心寡欲、無欲無求、出世離俗”,我想說這應該不是全部,所有認識我的人都會用“活潑”、“開朗”、“樂觀”、“可愛”這樣的詞語來相容,但為什麼不可以呢?就像這個世界上的花,每一種都有不同的芬芳,那麼多吃素的人裡面,也可以有各種各樣不同的類型。

  也正是因為我相信每一個人都是獨特的個體,所以我從來不試圖去說服別人轉為素食主義,只要跟著自己的心走,過讓自己的心可以平靜的生活就好。可是,我還是希望這個社會能夠更多元更寬容一些,例如,為純素的人們提供更多的方便。所以,更希望自己能為社會向這個方向變化做出更多努力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