偽吃素和被吃素

 

 

文/啤啤
版權/蕃茄小屋

 

  次跟朋友聊電話的時候,他提起這兩個詞,很新鮮。

  起因是說起我吃素對家人的影響問題。於是我分享了一些經歷:母親因為我逐漸開始吃素,但未全放棄葷食,目前以素食為主。而父親就比較被動,因為家裡是母親做飯,於是他的選擇不多,跟著母親的食譜吃。

  朋友說,我母親這樣的是“偽吃素”。以為她愛我,曾經因為我轉送過吃素有利健康的書給她,於是她開始嘗試著體會我的經歷吃素而吃素。但母親並不能完全茹素,原因也挺簡單、挺傳統:她認為雖然有厚厚的書支持茹素健康的說法,但內心深處不停提醒她,很多營養素在植物食物中是無法攝入的,於是她會選擇魚、雞肉等白肉類進行補充。同時,她以素食為主作為膳食標準,肉食只是“補充”。

  朋友又說,我父親是“被吃素”了。這個詞讓我發笑,吃素居然還能“被”的。當然,很有道理的,因為他沒得選,除非自己勤快些動手做。記憶裡父親因為年幼長身體時遭遇自然災害吃不飽,那些年他們都以最簡單的食物維持生命,什麼地瓜、土豆等已經算是上好的選擇,最慘的還得吞食觀音土。父親年輕時候身體不太好,總是病,而他們那代人的想法跟我們現在不同,總是覺得有魚有肉有雞有鴨的才是好日子、才有營養、才健康。所以,後來家裡條件沒那麼清苦了,父親就特別愛吃肉。一是因為口味,二是因為潛意識裡成長的傷痕。

  大概前兩年,某次父親去醫院檢查身體,突然發現血壓稍偏高,把他著實嚇壞了。於是父親讓我就著自己學醫的那點認識給他安排膳食。當然,彼時我知道他無法一下子離開若干年對肉食的“信仰”,於是主要以白肉、蔬果、豆類等為主做了一些食譜給他,母親則賢慧地執行。幸在這兩年父親再沒查出血壓偏高的說法,他也終於明白,還有營養過剩一說。

  另外一例我一直沒有提起的是我姨媽。因為姨媽離我最近,我對她的一些改變一路看過來的。2004年我剛開始吃素的時候,她極力反對。那時跟我父母一樣,姨媽認為吃素的人肯定是神經被燒壞的最典型表現,於是會經常碎碎念,甚至會有一些不開心的吵架經歷。這種狀態一直持續了很久很久,大概到2008年的時候,我們的“冷戰”終於升溫。最簡單的例子是,每次我們出去吃飯,姨媽會很主動地讓我先點菜(以前則是她先點喜歡的,然後我隨意),還會積極幫我跟服務員說素油、無蛋、無海鮮、無魚、無禽(通常很多人認為無肉便是素)等,或者有時候會直接建議我以涼拌菜為主,避免不必要的麻煩。嗯,但或多或少有些時候還是會有小摩擦。比如,去內地旅遊時,吃飯是我最大的問題。內地很多地方根本無法理解“茹素”這個群體的人,連炒青菜都放肉片,以示價廉物美、很划算。於是曾發生過很讓人心堵的狀況:涼拌菜都沒得吃,只能吃乾飯伍開水。當然,這是很極端的例子,卻叫人記憶深刻。

  姨媽的轉捩點在2010年初。話說她因為工作忙,需要我幫做便當帶到公司吃。同時她知道我很不願意碰肉類的食物,後來她終於妥協讓我只做素菜就好。大概這樣經歷了一、二個月後,事情有了很明顯的變化。這裡要補充的是,由於內地素半成食材比較難買到,或者較單一,沒過多久姨媽就對豆腐、豆干、豆筋等食物開始產生膩煩心裡,而我又手拙不會弄麵包、點心一類的副食,我的錯。這兩個月裡,她曾中途跟朋友外出就餐,吃了些肉食。結果回家後發現消化不了、腸胃脹氣。後來,她終於以自己的經歷“驗證”:人的內環境是會改變的。也終於知道,我的身體機能真的會對肉類食物抗議。

  這,在我認為,也是很值得分享的一段經歷。姨媽在我的影響下也“偽/被吃素”了。

  雖然父母、姨媽現在不會以素食為主,但我很高興地瞭解到他們大致有八成素,比起以前的八成葷已經好了太多,也足以讓我欣慰。同時,通過若干年的嘗試,我也知道無法讓他們完全摒棄肉食,雖然有時心裡有挫敗的感覺,但比起很早以前的狀況,我已經覺得是質的飛躍了。

  也許,同為素食者的你們對“偽吃素”、“被吃素”無法理解和接受,但,我卻要說,這何嘗不是一種感念呢?如果家人不愛我,他們可以選擇一如既往地大吃特吃肉,與其他普通人一樣當我透明即可。

  於是,我深深感激著家人對我的愛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