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吃素和被吃素

 

 

文/啤啤
版权/蕃茄小屋

 

  次跟朋友聊电话的时候,他提起这两个词,很新鲜。

  起因是说起我吃素对家人的影响问题。于是我分享了一些经历:母亲因为我逐渐开始吃素,但未全放弃荤食,目前以素食为主。而父亲就比较被动,因为家里是母亲做饭,于是他的选择不多,跟着母亲的食谱吃。

  朋友说,我母亲这样的是“伪吃素”。以为她爱我,曾经因为我转送过吃素有利健康的书给她,于是她开始尝试着体会我的经历吃素而吃素。但母亲并不能完全茹素,原因也挺简单、挺传统:她认为虽然有厚厚的书支持茹素健康的说法,但内心深处不停提醒她,很多营养素在植物食物中是无法摄入的,于是她会选择鱼、鸡肉等白肉类进行补充。同时,她以素食为主作为膳食标准,肉食只是“补充”。

  朋友又说,我父亲是“被吃素”了。这个词让我发笑,吃素居然还能“被”的。当然,很有道理的,因为他没得选,除非自己勤快些动手做。记忆里父亲因为年幼长身体时遭遇自然灾害吃不饱,那些年他们都以最简单的食物维持生命,什么地瓜、土豆等已经算是上好的选择,最惨的还得吞食观音土。父亲年轻时候身体不太好,总是病,而他们那代人的想法跟我们现在不同,总是觉得有鱼有肉有鸡有鸭的才是好日子、才有营养、才健康。所以,后来家里条件没那么清苦了,父亲就特别爱吃肉。一是因为口味,二是因为潜意识里成长的伤痕。

  大概前两年,某次父亲去医院检查身体,突然发现血压稍偏高,把他着实吓坏了。于是父亲让我就着自己学医的那点认识给他安排膳食。当然,彼时我知道他无法一下子离开若干年对肉食的“信仰”,于是主要以白肉、蔬果、豆类等为主做了一些食谱给他,母亲则贤慧地执行。幸在这两年父亲再没查出血压偏高的说法,他也终于明白,还有营养过剩一说。

  另外一例我一直没有提起的是我姨妈。因为姨妈离我最近,我对她的一些改变一路看过来的。2004年我刚开始吃素的时候,她极力反对。那时跟我父母一样,姨妈认为吃素的人肯定是神经被烧坏的最典型表现,于是会经常碎碎念,甚至会有一些不开心的吵架经历。这种状态一直持续了很久很久,大概到2008年的时候,我们的“冷战”终于升温。最简单的例子是,每次我们出去吃饭,姨妈会很主动地让我先点菜(以前则是她先点喜欢的,然后我随意),还会积极帮我跟服务员说素油、无蛋、无海鲜、无鱼、无禽(通常很多人认为无肉便是素)等,或者有时候会直接建议我以凉拌菜为主,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嗯,但或多或少有些时候还是会有小摩擦。比如,去内地旅遊时,吃饭是我最大的问题。内地很多地方根本无法理解“茹素”这个群体的人,连炒青菜都放肉片,以示价廉物美、很划算。于是曾发生过很让人心堵的状况:凉拌菜都没得吃,只能吃干饭伍开水。当然,这是很极端的例子,却叫人记忆深刻。

  姨妈的转捩点在2010年初。话说她因为工作忙,需要我帮做便当带到公司吃。同时她知道我很不愿意碰肉类的食物,后来她终于妥协让我只做素菜就好。大概这样经历了一、二个月后,事情有了很明显的变化。这里要补充的是,由于内地素半成食材比较难买到,或者较单一,没过多久姨妈就对豆腐、豆干、豆筋等食物开始产生腻烦心里,而我又手拙不会弄面包、点心一类的副食,我的错。这两个月里,她曾中途跟朋友外出就餐,吃了些肉食。结果回家后发现消化不了、肠胃胀气。后来,她终于以自己的经历“验证”:人的内环境是会改变的。也终于知道,我的身体机能真的会对肉类食物抗议。

  这,在我认为,也是很值得分享的一段经历。姨妈在我的影响下也“伪/被吃素”了。

  虽然父母、姨妈现在不会以素食为主,但我很高兴地瞭解到他们大致有八成素,比起以前的八成荤已经好了太多,也足以让我欣慰。同时,通过若干年的尝试,我也知道无法让他们完全摒弃肉食,虽然有时心里有挫败的感觉,但比起很早以前的状况,我已经觉得是质的飞跃了。

  也许,同为素食者的你们对“伪吃素”、“被吃素”无法理解和接受,但,我却要说,这何尝不是一种感念呢?如果家人不爱我,他们可以选择一如既往地大吃特吃肉,与其他普通人一样当我透明即可。

  于是,我深深感激着家人对我的爱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