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腐乾海苔卷&豆腐乾香脆漢堡

 

 

翻譯/Margaret
資料提供:三之助豆腐店
版權/蕃茄小屋

 

  曆八月,在日本又稱“葉月”。因為這個月裡,樹木的葉子開始顏色變紅,並開始落下。另外一種說法是,八月裡稻穗開始變得飽滿(日語中‘稻穗飽滿的月份’的發音和‘葉月’的發音相似),“葉月”的說法由此而來。還有其他的說法,八月是一年中大雁初次飛回來的月份,“葉月”的叫法出自日語發音相似的“初來月”。另外還有八月正是南方颱風到來的季節,八月的雅稱正來自日語中“南風月”的讀法的諧音等很多說法。據說八月在日本還有“月見月”(譯者按:意為賞月的月份)。

  雖說在年曆上已算入秋,但八月的氣溫還是如酷暑般炎熱。秋老虎肆無忌憚的季節,這個月就用豆腐料理來撫慰一下炎夏中失去元氣的身體吧。

  本月以“豆腐乾”為主題,介紹兩道令人忍不住食指大動的豆腐乾料理。

   第一道:豆腐乾海苔卷。豆腐乾上塗抹澱粉後,用麻油煎的表皮脆脆的,再用綠色紫蘇和烤海苔捲起來。食材簡單操作方便,非常適合作為下酒菜或小吃享用。

   第二道:豆腐乾。兩塊豆腐乾中間夾上味噌醬,裹上蕎麥麵的碎顆粒為炸衣,使這道菜口味清爽。副菜蕎麥麵沙拉利用剩下的蕎麥麵做成。從口感到風味,都是一次新的嘗試。

   作為主菜,這次的兩道豆腐料理一定會令人耳目一新!

豆腐乾海苔卷

材料
2人份
材料
2人份
豆腐乾 1/2大塊 綠色紫蘇葉 4片
澱粉 1大匙 烤海苔 1/2張
麻油 1大匙  

做法:
1. 豆腐乾1/2大塊用廚房用紙包20分鐘左右,吸掉多餘水分。
2. (1)的豆腐乾切成0.5cm左右厚度的薄片。
3. 兩塊豆腐乾間塗上澱粉,在平底鍋中兩面煎黃。
4. 熄火,在豆腐上澆上適量日式醬油增加香味,裹上紫蘇葉後再在外面裹烤過的海苔即成。

豆腐乾香脆漢堡(配副菜:蕎麥麵沙拉)

材料
2人份
材料
2人份
豆腐乾 1/2大塊 豆漿 2大匙
味噌 1大匙 小麥粉 2大匙
生蕎麥麵 60g 適量
●副菜:蕎麥麵沙拉
生蕎麥麵 120g 油豆腐 1/3張
羊栖菜 2大匙(乾) 松子 2大匙
四季豆 5∼6根(約40∼50g) 天然鹽 1/3小匙
胡蘿蔔 1/2根(約40∼50g) 檸檬汁 1大匙
1小撮 橄欖油 1大匙

做法:
1. 豆腐乾等分切成2塊,一塊的中間仿照漢堡包切法切一刀後,用廚房用紙包住,吸取多餘水分。
2. 將蕎麥麵切成碎顆粒。
3. 去水分后的豆腐乾中間抹上味噌後,外面按小麥粉,豆漿,蕎麥麵顆粒的順序裹衣。
4. 油鍋中炸至金黃,裝盤。

【副菜:蕎麥麵沙拉】
1. 蕎麥麵稍煮(較硬的程度),切成4∼5cm長度,備用。
2. 四季豆在加鹽的沸水中斷生,過一遍冷水後斜切成細絲。
3. 在煮過四季豆后的沸水中放入油豆腐,略煮后過冷水,同樣斜切成細絲。
4. 胡蘿蔔切細絲,撒上少許鹽,淋少許檸檬汁後略揉搓,靜置5分鐘后擠掉水分。
5. 蕎麥麵,四季豆,胡蘿蔔,油豆腐放一起,加鹽,檸檬汁,橄欖油調味,最後撒上略烤過後的松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