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素食養生體驗∼慢素生活

 

 

文/Nic
版權/蕃茄小屋

 的,不僅要素還要慢。

  茹素兩年多好處多多,但是慢的道理我是最近才體會到的。吃飯過快是很多人的通病,因為我們總是覺得時間不夠,吃飯不是正經事,除非需要在飯桌上談工作,否則吃飯時間越短越好。可事實上是,我們吃的越來越快,就容易吃的越來越多,身體也才會越來越胖。

  偶然的機會,我在網上看到一篇關於道家辟穀和慢食的文章,文中介紹,如果你細嚼慢嚥,吃的足夠慢的話,可能吃平時1/2或者1/3分量的食物就會覺得很飽了。我覺得好奇就在午飯的時候照了文中的要求做了:小口小口的吃東西,每口食物咀嚼30再下嚥,一頓飯的時間控制在40分鐘到1小時。果然,很神奇,我吃了不到平時分量2/1的東西,但卻感覺非常非常飽。一開始我還覺得可能是心理作用,就在接下來的幾天裡繼續嘗試慢食進餐,事實證明不是我的錯覺,是真的會吃的很少卻吃的很飽。而且這種飽腹感可以延續很長時間,以前吃完飯沒多久就會吃零食的我,看到零食居然會有厭惡感。

  其實,不僅是道家,中醫的養生方法中慢食也是很重要的一點,很多現代的營養專家也建議大家吃飯要慢。慢食對人的身體有很大的好吃:仔細的咀嚼,刺激口腔分泌更多的唾液,事物和消化充分的結合,這樣食物到了胃部也能得到更好的吸收;慢食會避免血糖過快的上漲,和迅速的下降,讓人進食後更有精神。

  慢食的好處很多人都懂,只是不願意去嘗試,有人覺得花時間在吃飯上是浪費,還有人是狼吞虎嚥習慣了,慢不下來。

  實際上,只要你嘗試了慢食就會發現並沒有浪費時間,認真對待每一口事物,注意品嘗每一次咀嚼中,味蕾所體會到的食物不同層次的滋味,你可能會發現很多平時沒有注意到的美好體驗,慢食帶來的愉悅是速食所無法比擬的。花更多的時間吃更少的食物,卻獲得更多的快樂,這樣不是很值麼?另一方面,慢食後人的精神更好,能更加高效的工作和學習。那些五分鐘就吃完飯的人,飯後往往覺得頭腦不清楚,很想睡覺。慢食的人則不會,他們精力充沛,飯後就可快投入到 工作中。

  對於習慣速食的朋友,我的建議,改變進餐工具。將進餐的工具從大勺換成小勺,從勺換成筷子。吃飯時,將少量的食物送進口中,放下勺和筷,邊咀嚼邊默數30下,再重新拿起勺和筷吃下一口。久而久之,你就會習慣這種慢食進餐法,等你習慣了,也就不必拘束於嚼30下再下嚥了。好的習慣不一定會改變你的人生,但好的習慣一定會改變你的身材。吃得快的人往往體重超標,因為我們的大腦和胃之間反映的時間需要20分鐘,也就是說你吃飽飯20分鐘後大腦才會發出停止進食的命令。可速食的朋友,往往一頓飯都用不了20分鐘,根本沒給大腦反映的時間,日積月累,身材也越來越可怕。

  說了這麼多,就是希望蕃茄小屋的朋友能嘗試一下慢食,從下一頓飯開始好麼?我相信你會愛上這種慢速生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