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國素食料理---奈及利亞的辣黑眼豆泥

 

 

文/ Maija Haavisto
版權/蕃茄小屋

 
 

  及利亞是位於非洲的一個國家,可惜的是它是因為首創網路詐欺信件而聞名於國際間。如同其他非洲國家,奈及利亞料理所使用的食材,以米飯、玉米、小米、山藥、花生、豆子、椰子、香草與香料(含辣椒)等為主。而豆子與澱粉類的食材經常做成麵糰、泥狀與布丁形狀的料理。

  這個辣黑眼豆泥的原始食譜原是相當辣的,但我做的版本則是相當溫和,原因是我的辣椒粉不夠辣,甚至有些平淡。

   在奈及利亞,辣黑眼豆泥(black-eyed bean stew)稱為Wake-ewa。黑眼豆泥屬於一開始並不怎麼吸引我,但愈吃愈上癮的一類料理。我相信這肯定是奈及利亞最極品的料理。在食材的使用上,我較喜歡新鮮蕃茄所表現出來的味道,而不是罐裝蕃茄。而且一旦豆子與蕃茄放在一起時,人們很容易厭倦這種組合,因為許多使用豆子的食譜都用到蕃茄。


辣黑眼豆泥

食材
數量
食材
數量
煮熟(或罐裝)的黑眼豆
2杯
洋蔥(東方素者可用其他食材替代,例如萵苣)
1顆
4湯匙
辣椒粉
半茶匙~一茶匙
乾百里香
一茶匙
芫荽(香菜)粉
一茶匙
剝皮蕃茄,細切
3顆
一茶匙
適量
   

作法:
1.將洋蔥切半,一半切碎,一半切成半圓狀。將切碎的洋蔥放入平底鍋上熱炒,直到熟且透明。將剩餘的洋蔥與蕃茄、香料(糖除外)等攪拌一起,再放入平底鍋內煮約15分鐘,定時的予以適當的攪拌。需加些水以防乾掉。

2.將黑眼豆攪拌成泥狀,之後放入鍋內,加上鹽與糖。混拌均勻後,煮約10分多鐘。做成四份,與其他東西一起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