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天下第六站:印度

 

 

文/啤啤
版權/蕃茄小屋

 


 

  度是我所有去過的國家中,留下映射最好的一個。也許大家很難想像,因為很多人都說印度阿三很討厭云云,而我幸運地一次交了幾個印度兄弟,很暖心的回憶。他們是我的同事,但,我卻一直默認他們都是我兄弟。

  在南部,人們喜歡說:India, China, Bhai Bhai。(大意是:中國印度是兄弟)。我叫我那些哥們兒們Indian Bhai Bhai。

  我把那次旅行,成為自己素食之旅的天堂行。

  去印度之前我是非常糾結的,跟去肯雅(簡體:肯尼亞)類似,人們又是眾說紛紜。此次,說印度不好的人占多數,比如空氣差、水質差、印度人不好等,幾乎所有去過印度的人都會不約而同地拉肚子,據說是因為其水質的問題。

  所以,出行前,我史無前例地準備了很多藥,比如複合維生素、諾氟沙星(簡體:氟呱酸)、盤尼西林(簡體:阿莫西林)等。

  那次的行程是很累的,短短的十天裡我在印度走過三個城市。從香港出發到北部的德里是最累的一段,夜機走、深夜到,折騰到臨晨三點才到酒店,八點半又要見客戶。留一天後又轉飛孟買,停留兩天後去了清奈,然後再從清奈回香港。這一路下來,陪行者換了四個,都是很好的兄弟,後面再說。

  在印度吃飯是我唯一不愁的事,因為有近九成的印度人由於印度教的信仰是純素者(pure vegiterian),當然,他們因為要吃咖喱,且喜歡吃洋蔥,這都算不得咱們認為裡的絕對素食,因為五辛。好在我也不戒五辛,算是正中下懷。

  現在說起來,我仍然是流口水的。印度的酒店是出了名的貴,據說德里的治安不算太好,所以兄弟給我訂的是五星級的,算下來要兩百多美金一晚,而且每天進出有非常嚴格的安檢,即便是有外來的車進入大門口,還要用測雷器檢查車底是否安全。住在那裡我是非常放心的。孟買和清奈相對好很多,沒有這麼多繁雜的事情,並不覺嚴肅。

  我最喜歡的當然是他們的食物了。第一早我便開心得想跳。那時雖然累,看到長桌上擺了一半以上都是素食的時候,也覺得開懷。那裡素食與葷食用綠色及紅色的圓點在自助餐餐牌上加以區分,而且帶奶、蛋的也算葷食。一般來說各式各樣的蔬菜品種、做法均有,最常見的是用咖喱煮蔬菜碎,紅色咖喱居多。而且飲品全部是真正的鮮榨果汁,很濃香的果味。接下來的日子裡,天天都有如此美味的早餐,真正是天堂。

  午餐也不是問題,因為當地人很理解素食,只要跟他們說清楚是pure的,基本上他們都安排得很妥當。一般來說客戶給我訂的都是盒飯,菜多數是咖喱菜碎、炒雜菜、炸土豆球等,主食則是帶有香料粒兒的香米米飯、薄餅等。米飯出奇地香,不同的香料帶出不同的口感,非常不同的體會。薄餅也是不同,印度薄餅是真的很薄,但跟咱們平時在餐館裡吃的那種飛餅不同,反而像中東的做法,薄薄的純麵皮餅,烤得皮兒微微有點焦,吃起來滿口都是麥子的原香味,就像我這種不喜麵食的南方人,一頓也要吃倆的。而有一個比較富裕的客戶,在培訓的地方有自己的廚子,因為老闆娘是純素食者,每天中午的工作餐則是用大盤擺長桌的自主方式供給員工食用,米飯、麵餅均有,很體貼。

  晚餐我都是跟兄弟一起吃的,基本上都在酒店,自助餐或點菜都可以,有時候甚至嘗試當地的中國餐館。幾家酒店裡我最喜歡的是清奈的那一家,品種很多,每天的素食種類大致有二十餘種菜、十多種點心、五六種飲品、四五種米飯、好些種類的餅子,再加上十來種水果,真是讓人流連忘返。到最後幾天時,我突然發現自己帶去的衣服緊了,才不得不控制晚餐的食量。也因為當地的習俗,如果不習慣的話,晚餐吃起來比較費勁。因為他們多數從八九點鐘開始吃,直到十點鐘左右才結束。吃完不久回房,差不多到點睡覺了,所以用我兄弟們的話來說,印度人如此吃晚餐,想苗條都難。站街上看看也確實如此,大部分人的中圍偏大。而且開始吃晚餐的時間比較晚,通常都是很餓的時候,常人都難控制適量的。

  嘻,我的意思是,我基本正常。

  後來在展館不太容易吃下東西,因為其他公司也有中國人去。他們很不放心當地的衛生水準,悄悄溜到後院看印度人洗盤子,居然發現用水很少,都是用毛巾擦的。聽說那個之後,我也不太敢吃,但有不方便告訴我的印度兄弟們。好在他們都很聰明,只讓我在那裡吃了一次午餐,後來就包車帶我上街吃南邊很特色的手抓飯。當然,他們抓,我以手指不靈活會吃得滿臉都是為由,用勺子。

  咖喱是不能長期吃的,因為很油。吃了讓人覺得飽得慌。但又是素的,而且咖喱很有利於消化,絕不會有滯的感覺,又餓得很快,那叫一個糾結呢。再一個原因是,咖喱很上火。我到第四五天的時候就開始長青春痘,即便咖喱再好吃,我也不得不只吃一些用料很簡單的炒菜避免繼續上火,再就是玩命喝果汁。但,不管怎樣,當地的咖喱真的真的好吃死了。

  再一個喜歡吃的是他們的一種豆製品,當地人稱其為Vegetable Cheese(蔬菜乳酪),很有嚼頭,而且一般跟咖喱一起煮,非常入味。我覺得那東西跟豆腐同宗,但又是一種與眾不同的風味,很推薦。

  除了吃,在印度我還去玩了亦舒書裡曾經提到過的“印度墨”。實際上那是一種叫海納(henna)的草料,中國北方有些地方的女子用這種深棕色的草料染頭髮。在印度這樣的料很便宜,大概不到十塊錢就可以買到一管,跟在蛋糕上畫畫似的,需要把這些顏料在手上先畫出一定的花形,然後用可哥油、糖來定型使其更著色,五六個小時候輕輕刮去外層的燃料,然後用水洗淨就好。用印度墨在手掌、前臂、腳背、小腿畫不同的花是每個印度新娘在婚禮上必須要做的。其他的女子視喜好也在平時過節假期間畫了玩。據說海納在孟買是最有名的,可惜我當時錯過了,只畫了左手。後來貪玩又跑到清奈把兩隻手都畫到肘關節是後話,我印度兄弟說,只要我喜歡,絕不讓我失望而歸。

左手的花是阿拉伯式,右手與胳膊是印度式花 左手是花,右手是孔雀—印度的和平之象徵
正在畫 13歲的女孩子

  最後說說為什麼我那麼喜歡這些印度兄弟呢?首先他們受得教育都比較好,而且都是在行業內的歐洲公司任職過,接人待物都有自己的認識。那四個兄弟均是40-45歲,有相當生活閱歷的,而且又很聰明。用他們的話來說,seeing is believing(眼見為實)。他們確實有知道外界對他們有很多不好的認識,也曾問過我曾聽到過關於印度的什麼。但,不論外界人怎麼說,我所認識的印度就是他們,一群很淳樸、善良的兄弟們。

  嗯,不論如何我是還會再去印度的。去踩踩曾經的腳印,和我那些印度兄弟們。

  那麼下次,我會再分享在俄羅斯的一些見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