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玉米

 

 

文.攝影/Nancy
版權/蕃茄小屋

 
 

  4歲的小姪女打電話給我,興奮的說︰姑姑,告訴妳一個好消息喔!
  很難得聽到她這麼興奮的電話,我也故意提高聲調配合著她︰有什麼好消息? 快告訴姑姑!

  「我跟妳說喔!我們今天去「里仁」買玉米,媽媽剛剛在切的時候發現了一個寶貝也!」小姪女的語氣神秘又有些炫耀!
我納悶的問︰什麼寶貝阿 ?
小姪女開心的回答︰是一隻虫虫!
我聽了差點笑出來!
「哇!怎麼這麼幸運 ?」我忍耐住沒笑出來!
立刻聽見小姪女在電話那頭大聲的喊著︰「媽媽,姑姑也說我們幸運!」隱約聽見弟媳回答說︰對阿!我們真是太幸運了!

  我接著問︰虫虫現在在那裡?
小姪女說︰它在盒子裡睡覺覺!我有餵它吃菜菜喔!
「姑姑,我跟妳講喔!我有幫它取名字!它叫小可愛,因為它軟軟胖胖的、我把它放在手上搖一搖、它就一直睡覺,好可愛喔!」小姪女貼近話機、說的小小聲,好像怕被虫虫聽到!
她接著又說︰可是媽媽說小可愛須要大一點的家,…我可以帶它去妳家,請妳幫我養在妳的花園裡嗎?

  此時我終於知道小姪女打電話給我的目的。
我說︰我沒空照顧它!
小姪女加強語氣說︰姑姑妳不用照顧它,它很乖不會吵,妳只要給它吃菜菜就好了!
「而且我有空也會去看它的!」小姪女語氣哽咽的說……

  那隻軟軟胖胖的「小可愛」一定不知道它是多麼幸運!從選擇住在有機玉米田的那刻開始,沒有農藥、沒有化肥,吃的是有機黃玉米,長大後還隨著那棵黃玉米來到了一家有機店的菜架上、被一對有愛心的母女買回家、被發現後,竟然還有個小女孩這麼喜愛它、想照顧它!小女孩愛它卻可以為它好、忍受離別把它養在姑姑的花園裡!

  如果知道小可愛的一生,我想全世界的虫虫都會羨慕吧!無疑的,那隻一直睡覺的「小可愛」絕對可以用壓倒性的高票當選全世界最幸運的虫虫了!


食材:
有機黃玉米
甜辣醬或豆瓣醬
蜂蜜

必要用具:
鍋子

事前準備:
將黃玉米切成小段

做法:
一、 水煮沸,將黃玉米段煮熟後放涼!
二、將甜辣醬(或豆瓣醬)、蜂蜜按自己喜歡比例調好。
三、將黃玉米段充分滾上醬料即可!

賞味期:
即時享用、冷藏後食用更可口。
冰箱冷藏3天


營養成份︰
玉米含有澱粉、維他素A、B1、B2、C、E、鐵、硒、鈣、磷、鎂、膳食纖維等。硒和鎂能抑制癌細胞發展,有防癌、抗癌作用。玉米胚芽中的維生素E可以促進人體細胞分裂,防止皮膚出現皺紋;常吃有健脾開胃、益肺寧心、清濕熱、利肝膽、改善便秘、延緩衰老等功能。還有玉米鬚也具有許多功效,能降血壓、血糖、改善糖尿病、腎臟炎,可去水腫、有利尿效果。
看來玉米真不虧為超級黃金蔬菜!


經驗分享︰
★ 玉米又甜又嫩,不但小朋友愛吃,連虫虫都愛吃!為避免蟲害,種植時常使用大量農藥!還有一種藥叫做「芬普尼」,只要把一小顆藥丸放在玉米株心內,整顆都不會有蟲!至於人吃了會怎樣可以自己想!強力建議選購有機玉米,如此不但能吃的健康也保護我們的水源與土地!
★ 有機玉米也許賣相比較不好,但營養成分高,甜嫩度也不輸一般玉米喔!
★ 玉米買回來盡早煮,隔太久營養和甜味都會減低喔!
★ 只要是有機玉米,煮過的水千萬不要丟掉,留下當湯頭或是當水喝都超讚!
★ 玉米葉容易取得,可用來代替荷葉做糕點或蒸饅頭用!

何處購買有機黃玉米:有機商店、農夫市集。

Nancy心語

雖然每次寫”Nancy的四季花園”都要花很多時間
從構思、採買、試菜、拍照、文字等等
只是希望能如我的發心
如果有一個人因為看到我的食譜做菜吃一次素
少造一次殺業
那一切就非常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