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飲食導致了氣候變暖?
Does Your Diet Cause Climate Change?

 

 

 

文/Heather Moore
翻譯/ Elaine
版權/蕃茄小屋

 
 
  近,加西通訊社(Canwest News Service report)的一篇報導說,漢堡包對氣候變暖起到的作用其實跟汽車一樣。報導還建議讀者把餐桌上的牛排換成沙拉,因為這樣有助於減少碳排量,效果相當於每週把車留在家裡幾天不開。

  我們指責飛機、火車、汽車、大企業、豪華房屋和其他高耗能的設備為溫室氣體的源頭,卻沒有注意到,其實我們日常選擇的食物也跟氣候變暖息息相關。南森•佩利蒂爾是加拿大達豪西大學的科學工作者,他說,牛肉是罪魁禍首。生產牛肉非常低效,而且牛所排出的甲烷也是溫室氣體。由於預計全球肉食量到2050年將會增加一倍,佩利蒂爾表示,我們要減少一半的碳排量,才能維持當前的水準,使碳濃度不再增加。他提醒道:“科技的進步還不足以讓我們完成這項使命。”

  美國賓夕法尼亞卡內基梅隆大學的土木及環境工程教授克裡斯•韋伯也認為人們改變飲食習慣對減排有至關重要的作用。他說:“不吃紅肉,不食用乳製品相當於一輛車少行8100英里……。”購買本地肉類則沒有這樣的效果,因為與肉類工業相關的碳排量中,只有百分之五來自於交通運輸。你只需要每週少吃一天肉和乳製品,所作出的貢獻就比天天吃本地肉還大。

  說到氣候變暖 ,牛肉就變成個大壞蛋。不過如果你真的想愛護地球,你也許不會再隨便跑去吃肯德基了。像我以前所提到的,加州天氣改變是挺好的變化,但是吃素更好。整個家禽產業對環境有破壞作用,更別說對動物生靈的迫害。不論是在氣候變暖、水質污染,還是在土地利用方面,雞肉工業一直不停地與環保組織發生抵觸。據美國環保協會估計,如果美國人平均每週一頓飯不吃雞肉,以蔬菜和穀物代替,那麼所避免的碳排量效果將會相當於美國的公路上少了超過一百萬輛汽車。

  綠色和平組織譴責肯德基和其他一些銷售雞肉的企業把亞馬遜的土地用來種植飼料。在2004年到2005年之間,為了種植餵養雞和其他養殖場生畜的飼料,亞馬遜熱帶雨林超過290萬英畝的土地在種植季節遭到破壞。生產一磅雞肉需要4.5磅穀物。人們為生產飼料去開墾林地,由於樹木被伐無法進行固碳,氣候變暖加劇。樹木被燃燒或分解,又產生了有害的溫室氣體二氧化碳。

  如果你想幫助對抗氣候變暖,請別吃牛肉和乳製品。如果你是真誠地想要拯救環境,想要憐憫和尊重棲息在地球的生靈,請別吃動物製品。歡迎到www.TryVeg.com上看看素食食譜和關於可持續飲食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