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素餐廳生存指南

 

 

 

文.授權/ Jason Doucette
翻譯/Maotouying717
版權/蕃茄小屋

 
 

  隨著人們的素食意識不斷增長,縱然沒反應在實際的素食人口數增長上,但卻有越來越多純素餐廳的湧現,這是相當不可思議的事。

  然而其他地方呢?如果你周圍找不到素食餐廳或者你不幸被邀請去一家非素食餐廳就餐,你該如何是好呢?這篇文章所介紹的是一些適合新手應對這些情況或提前做好準備的辦法。


提前做計畫
  對於新手來說,這可能並不成問題。儘管大多數人將素食主義視同如阿特金斯飲食或南灘飲食或其他風靡一時的飲食理念而因此退縮不敢嘗試,但卻有愈來愈多的餐廳在菜單上加入”當月食譜”,這些地方可是對你有利的去處之一。

  可能的話在出去就餐前先查下網上的菜單。有些餐廳很可能早有應對的辦法或者只需代替或省略調料汁或乳酪就可以簡單地將非素食轉化成素餐。沒什麼比你流覽到菜單最後一頁看還沒找到可吃的東西更糟糕的用餐經歷了(有時我要看好幾遍菜單才能找到素食),所以提前看下菜單至少可使你不再憂慮並且了解菜單上有哪些東西。

  其次,打個簡短的電話給餐廳,提出一些在餐飲上可能有幫助的問題,或者看看他們能否特別為你特製素餐。很多廚師很享受做點不同於平日菜肴的機會,然而他們並不喜歡沒有預先知會的要求:我唯一受困的原因。我最常聽到的話”如果您提前一天打電話告訴我們,我們一定有辦法解決的。”

  千萬別在他們最忙的時候打電話(比如:中午及晚上高峰用餐時間),這樣才能得到足夠的關注。

判斷是否介意
  在受邀前先確定你自己的標準。如果你決定只去素食餐廳(對於一些人來說,這是種可行的方案),那麼你需要謝絕邀請或提出去其他地方的方案。同樣,如果你決定不去那些常點不出素菜的餐廳,也做同樣處裡。儘管聽起來有些極端,但謝絕邀請也是種選擇,慢慢地你就會習慣這麼做。

  你還要想清楚如果菜單上有鵝肝醬、兔肉及小牛肉,你能忍受嗎?所有的肉類食品都與殺害動物有關,但其中有些菜肴被認為更殘忍或至少不像其他大多數肉類那麼為大眾所接受。你會去提供那些菜肴的餐廳嗎?如果你去了,你會與同伴,服務員或餐廳經理提到這些嗎?如果與你共餐的人點這些菜你會怎麼辦?

  這些問題比較感性,所以也比較容易失控。提前設想一下這些情境,在你真的面對以前,確定你能忍受的底線在哪。吃飯的地點,場合及與你共餐的人也許會,也許不會影響你的反應,所以最好想一想以確保你做出你認為合適的行為,而且請記住,這些情境可能不會發生, 所以儘量別因等待它們發生而焦慮不安。

表達
  如果在一家非素食餐廳你是全桌唯一一位素食者,那麼你極可能成為大家談論的焦點。不知道你會怎樣反應,反正我很討厭這些談話。讓在座的每個人都感覺良好是不太可能的:可能食肉的人會有愧疚感,對他們的行為或因為使你感到不舒服而產生的愧疚感,或者他們會認為你是怪人。也許兩種情況都會發生。另外,你最終可能感到你自己沒說清楚或者你讓別人覺得素食主義很不好。談論素食的談話真的很難進行,沒有比在別人嘴裡吃著肉的時候談論吃肉問題更糟糕的了。人們都傾向於使大家最終達成共識,這是人們大腦動作的方式,在大多數”嘴裡吃肉難以開口”場合,食肉者會認為你犯了很大的錯誤,甚至出發點都是錯的,雖然他們看上去好像在認同你。

  相反,我建議對於”為什麼素食”的問題快速回應,然後趕緊引到和食物不相關的話題上去。

  談話之餘,其實你吃的東西正是對於素食主義的最好說明,儘管你並沒說什麼。它們和餐桌上其他東西一樣好吃嗎?它們是引起爭論的原因嗎?這一切看起來像一種犧牲嗎?如果你能用到上文提到的計畫,這將是一場勝仗,可如果正相反,因為餐廳沒有給你找到素沙拉調料(如:油和醋)而你只能乾嚼沒味的蔬菜,那看上去就不太好了。

讓自己舒服
  問所有你想知道的問題,包括食物成份,料理方法或其他的難題.如果你不想成為點餐時的焦點,別怕麻煩提前和服務員私下交流一下.

做好心理準備!
  你很可能只吃到單調的沙拉。但這並不是世界末日,而且這種情況目前很少發生,只是對於下面這些場景你可能並不陌生。

   我的意思是,對於一些令人愉快的意外你也應該欣然地接受。我曾在一些餐廳吃到一些很棒的素食,雖然菜單上並沒有素食可選。這些餐廳中,有些環境非常好,有些不太好,但我還是對於餐桌上賣相極好的菜餚記憶猶新,原因莫過於那些菜是我要求得來的。

  在任何場合,記住你為什麼在那──和大家一起吃飯是一種社交行為。如果你和朋友一起,那就好好的享受在一起的時光。如果你和生意夥伴一起,那就在就餐時更好的瞭解對方。雖然你沒有享受食物但你可以享受這種共處的機會──你每天都會吃飯,但與大家分享的回憶和故事卻是獨一無二的,需要珍藏的。

  你呢?你在非素餐廳中吃到素食的最佳策略是什麼?菜單以外最好的素菜是什麼?談談你的觀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