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藕胡蘿蔔泡菜與日式醋味噌涼海帶

 

 

文/Hana
翻譯/Margaret
版權/蕃茄小屋


作者小檔案
  Hana住在日本東京,13年前開始研究有關長壽食的飲食,並在她的blog中介紹玄米、蔬菜與豆類等健康、味美與容易烹調的傳統日本料理。

蓮藕與胡蘿蔔的酸甜泡菜


吃飯的時候,我常常會想突然想吃一口爽口的菜。這就是我新創這個菜的契機。

和一般糖醋風味涼拌菜的做法稍有不同,我加了一點點辣椒,使其爽口的酸味變得更加出眾!

◆材料
胡蘿蔔
蓮藕
白醋
辣椒
紅糖
酢橘汁 或檸檬汁

◆做法
1 蓮藕切成3∼4毫米厚半月形。胡蘿蔔切成4∼5釐米長、3∼4毫米厚的胡蘿蔔絲。
2 鍋裡放白醋、水、紅糖、辣椒和一小撮鹽,煮沸。
 白醋和水的比例為1:3。
 醃漬汁的量以醃漬物稍稍探出頭為最佳。 
3 煮沸後轉文火,切好的藕和胡蘿蔔放入鍋裡煮一小會兒,以保持其爽脆的口感。
4 將蔬菜拿出瀝幹水分,盛入盤中,淋上酢橘汁或檸檬汁,就大功告成啦!   

小貼士:
紅糖的量可根據個人口味酌量增減。
最後淋上一點酢橘或檸檬等酸橘類的榨汁,會使口味更加清爽。
夏天將材料改用西芹和黃瓜的話,就是又一道美味的涼拌菜啦!


日式醋味噌海帶

   富含礦物質的嫩海帶是非常健康的食材,可以的話可真想讓它每天出現在我家餐桌上。但健忘的我總是忘記做,所以我想出了這個方便操作又美味的菜式。味噌富含現在廣受關注的酵素,真是一道令人精神一振的菜品呢!

◆材料
嫩海帶

【醋味噌的做法】
味噌

醬油
紅糖

◆做法
1 醋味噌的做法:
 味噌和紅糖以2:1的比例混合,撒一小撮鹽後,邊慢慢放入醋邊攪拌均勻。可邊嘗味道根據個人愛好增減醋的量。
  
2 流水洗去嫩海帶上的鹽,切成適合的長度。

3 水煮開後,將嫩海帶放入,筷子輕輕攪動,等嫩海帶顏色變為鮮豔的綠色時,將所有的材料撈出瀝幹水分。

4 盛在小碗中,上面澆上醋味噌,這道菜就完成啦!


小貼士:

○這道菜只需5∼6分鐘就能做好,覺得好像還少一道菜的時候,這個菜就能大顯身手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