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素食養生體驗∼寒冰掌(續集)

 

 

文/小曼
版權/蕃茄小屋

 

梨近來入秋,寒風瑟瑟,而我也準備了三個熱水袋,全力迎戰。

  中醫的朋友慈悲,介紹了日本最新研發的醫療產品給我,並囑咐我每天使用直至立春。那個新產品叫MOXA, 也就是針灸的【灸】

  平日我們提到針灸就會想到中醫把人扎得像刺?一樣, 其實那只是【針】, 而【灸】,卻指的是艾灸,一種溫熱的傳統療法。把艾絨撮成艾條,燃燒後薰燒身體的穴位。現代人懶性惰性一發不可收拾,日本醫學深深了解這一現象,進而研發出【自貼式艾灸】。

  自貼式艾灸長得像鈕扣, 上下有兩塊膠布。在撕開上面的膠布之後,內置的鐵粉與空氣產生氧化,發出熱量,使艾絨發揮醫療作用。這時再將下面的膠布撕開,貼在穴位上面,可持續發熱三小時。

  中醫朋友建議我睡前貼在穴位上面, 睡醒了再撕掉。 起初她建議的穴位是命門, 關元,中極,氣海和腎輸,後來想想覺得我實在是懶到沒得救,就教我一個二二四口訣:肚臍上面兩個手指的地方,是個穴位,可以貼,肚臍下面兩個手指的地方,也是個穴位,可以貼,再來就是肚臍下面四個手指的地方,是個穴位,可以貼。每天換個不同地方輪流貼。

  兩個禮拜貼下來,睡覺不用穿襪子了,有時候還熱到踢被子。

  另外一位教太極的朋友想來也是終於忍到了一個極限,始終看不下去了,主動提議要免費教我太極。每個禮拜一小時。他也是知道我是個大懶人,所以不指望我會每天練。【你只要上課的時候陪我打太極就好。】

  五堂課下來,最近下課我的手心都冒著汗,心裡的那份激動啊,啊,啊,啊,夏天都不流汗的我,竟然在秋天的室外手心流汗了,如此看來曼婆婆升級為打太極的曼太婆,是勢在必行了。

  很感謝關心我的所有朋友們,大家都是我的貴人。念佛的朋友和老師也都紛紛給我建議,比如天黑就不要在外面溜達,中午的時候多讓太陽曬曬背脊,平日多持誦大悲咒,我也很乖的一一照作了。

  如今公司的同事們都開始看不明白了,【小曼,現在是秋天唉,你怎麼穿得比夏天還少?圍巾還是絲的啊,不再是羊毛的哦?臉還紅噗噗,你是不是發燒了啊?】

  非也非也,我只是比較健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