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素食朋友∼來自加拿大的Alycia

 

 

 

文•圖/Alycia
翻譯/Maurya
版權/蕃茄小屋

 

 

  下定決心成為一名素食者大約在我17歲的時候。讓我吃素的原因很多。主要的原因是我強烈反對暴力,我認為與殺戮相關的肉食產品也是暴力的一種表現形式,而我是不支持這種行為的。肉食產品工業對我們目前面臨的許多環境問題也要負大部分的責任。身為一名環境與和平主義者的我無法允許我自己透過吃任何形式的肉類食品來支持肉食產品工業,包括海鮮。

  老實說並沒有任何一項特殊的事件讓我成為一位素食者,我在肉食與素食之間往返多次,要說影響,應該是人道對待動物組織(PETA)網站上的一些影片對我的決定有一些影響。而吃素到現在大約有2年半的時間。

  基本上我算是一個雜食以為主而不是以肉食為主。以前我確實吃一些肉,但大部分是以素食為主,甚至在我小時候也不太喜歡肉的口味。我大概在10歲左右就開始嚐試吃素。我父母說服我說在那個年齡吃素並不好,所以我又開始吃些肉,到了12歲左右決定不再吃任何的紅肉,接著我再次試著不吃任何的肉類食品,但我父母又再勸我說這樣對身體不健康,所以我又開始吃些雞肉、火雞肉與鮪魚肉,直到我17歲才真正成為一位素食者。選擇吃素是我一生中最佳的選擇,我絕不會再吃肉。

  吃素後,曾經有段時間會想念與想吃某些肉類食品,但這對我來說並不是很大的困難。我知道素食是對我最好的一件事,所以我堅持下來了。有時候當吃飯時沒有什麼素食的選項時會讓我有些沮喪,但我不認為這表示我吃素的選擇失敗了,如果我那樣想的話我恐怕會選擇再次吃肉了^_^

  我的家人現在都已支持我的決定。我在最終停止吃肉一週後才告訴我家人說我吃素了,那個時候他們已無法勸我說吃素是不健康了。但他們還是鼓勵我多做些研究,以確認我從肉類食品以外的食物中獲得足夠的蛋白質與適合的營養。大部分的朋友都支持我的決定,雖然有些人會嘲笑我所吃或不吃的東西。

  家人朋友現在都相當接受我的選擇,有些甚至認為很有啟發性,但還是有少部分人有負面的話或無法了解我為什麼不吃肉。

  身體方面,由於我吃素時間還不是很長,所以無法看出什麼長期性的變化,但我覺得吃素後比以前健康與快樂許多,而且我覺得我正以正面的方式向大家推廣我現在的生活觀點。

  目前我沒有很的素食朋友,雖然有些朋友嚐試想要吃素,但最後放棄或覺得素食不適合他們。吃素對於我的人際關係影響不大,我想以後我生的小孩也要讓他吃素,在未來這可能成為我人際關係上的問題。

  加拿大是一個對素食相當友善的國家,每天有愈來愈多的素食選項提供給大家。基本上年輕人比較能夠接受吃素,因為有愈來愈的年輕人選擇吃素。我發覺老一輩子的人太習慣於祖先的飲食習慣,而且已經一輩子都吃肉了,無法全然了解為什麼有些人選擇不吃肉。雖然如此,一些老一輩的人因為健康的原因選擇吃素,這種情形愈來愈多。可以說素食已緩慢的變的愈來愈被接受。

  我住在加拿大的安大略省,在我住的城市,一些大家比較熟知的飯店都有許多素食選項,但我不知道哪裡有全素的餐館。

  這裡有一家名為East Side Marios的餐館,他們菜單上的素食標有一個”V”字。但外食時還是要留意,因為有些餐館認為雞肉與海鮮是素的。義大利食物通常會有很好的素食選項,越南食物我曾經在他們的菜單上見過一道像是素雞肉的炒菜類食物。

  平常我經常自己做飯,而且吃很多蔬菜、穀類與堅果類食物,例如沙拉中放堅果或當點心吃,買綜合穀類的麵包、義大利麵,與穀類早餐。我最喜歡做的食物有沙拉、素漢堡/熱狗、素雞肉,義大利麵、湯、三明治等。

  通常早餐吃穀類麥片、水果與優格、堅果或優格點心。中午是加了有花生醬或生菜、泥豆醬、起司、黃瓜、蕃茄等的三明治或素食捲。素漢堡配沙拉或義大利麵,超棒的。當然,我也會補充一些綜合維他命。我想我吃的相當好,但只要我吃的不很好或不吃綜合維他命有段時間,有時候我會感到有些累。說實在的,加拿大傳統的飲食基本上都是葷的,除了沙拉與點心類食品。至於要做出好的素菜的重點,我想就是做你想要的,無肉即可。

  另外,這裡的天主教徒會在星期五或一些特別的日子不吃肉,除此之外就沒有了。

  要由葷轉素,基本上要確認素食是你的最佳選擇,我相信每個人都可成為一名素食者,但你個人要有不肉的意願。

  最後,嗯,如果你對素食感興趣,真的可以試試吃素一段時間,之後如果你不喜歡,那麼再回去吃肉。我能給的最好建議是慢慢減少肉食品的攝取,最後走上素食之路。另外要對吃素一事多做些研究,保持健康!

作者小檔案
  我叫Alycia,我是一名繪圖設計系學生。我是一名環境主義者,也是和平主義的強烈信奉者,如果你想知道多一些關於我的訊息,可以到我的網站(http://lish-55.deviantart.com/)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