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德國的Nathalie

 

 

 

文.攝影/ Nathalie
翻譯/Maurya
版權/蕃茄小屋

 
 

  差不多在1年半前開始吃素的,雖然從葷轉素花了些時間,但現在我依然是吃純素食。我吃素是受「地球上的生靈(Earthlings)」 這部影集的影響,雖然我已忘了是什麼原因讓我看這部影集的。

  其實在2009年的六月,我已經是一位幾乎純素的素食者(奶素,雖然我喝豆漿,但不吃起司。每當碰到一些小東西,像牛奶巧克力,我就會受不了誘惑,嘿嘿,缺乏戒律),但過了4個月之後,我成為了一位百分之百的純素者。

  從葷轉素大約花了我一年的時間,主要原因是缺乏自我要求,部分原因來自父母親,他們擔心我的營養與蛋白質問題。吃純素之後,整個人感覺很棒,比以前快樂與健康,甚至連持著批評態度的家人都感覺到我的變化。

  對我來說,素食主義是關心所有生命的一種表現,包括對動物心存慈悲心,以及讓食物有公平的分配(有許多食物被浪費在製造一些奢侈品例如肉類食品,如果我們不浪費在這方面,世界上不會有飢餓的問題。)

  我認為要成為一位素食者,必須有持續性,並且記得自己當初決定吃素的理由。當我第一次觀看「地球上的生靈(Earthlings)」時,我整個人受到很大的震撼而且深感難過,也因此想到吃素這件事,想說這樣會減少我內心的譴責。但這種內在的譴責不是為什麼要吃素的理由,為何我們不把傷害降到最低?如果這讓我們成為” 理想主義者」”,又有何不可呢?
剛開始吃素的時候,我父母親持批評的態度,但現在OK啦。朋友們則是不在乎,但他們也不會關心這件事就是了,這是他們的決定,我也不會用讓他們難堪的事強迫他們接受我的想法。

  吃素之後,我變得更健康,而且人們也都說我看起健康許多。吃素之前,我自己是完全不煮飯的(抱著媽媽一定會煮的態度),但現在我發覺煮飯是一件最有趣的事,因為妳變得更有創意而且清楚的知道妳在吃什麼。

  從人際關係上來說,吃素對我並沒有影響,只要有人邀請我去她家,我都會自己帶一至兩樣的素菜與大家一起吃。說實在,沒有什麼嚴重的困難,縱然我所有的朋友與家人都不吃素。

  我住在一個小鎮上(週遭有許多小鎮圍繞著),但這裡沒有素食餐館,比較近的大城市是科隆(Cologne),但我很少去哪裡。雖然我知道在德國有許多素食者,但卻不在我們這裡。

  我們這一代雖然說是思想比較開放的世代,但我發現許多人,應該說,對於素食還是比較保守,很多人會說”吃素?妳是嘻皮嗎?或什麼?”

  幸運的是,屬於德國這邊的祖父母以及屬於新加坡華人這邊的外祖母都很支持我吃素。我祖母剛開始並不支持我吃素,但現在也接受了,我祖父則是非常喜歡吃我煮的食物。我祖母在新加坡經常煮素食而且從市場買素食給我吃。至於我父母這一代,他們剛開始比較挑剔而且關心我的營養問題,但哪個父母不是這樣呢?

  基本上我想人們漸漸關心他們所吃的食物,一些媒體,例如電視都報導過吃紅肉的問題,以及不吃肉對身體健康的好處。雖然他們尚未有素食方面的報導,但我確信人們已經開始對素食產生興趣。


  在德國有人道對待動物組織(PETA)的分部以及他的支持者。但我想他們表現方式是相當激進的,縱使他們大部分都是溫和的。我的觀點是提供資訊比展示讓人敬恐的動物死屍來的好。人們對於這些東西會有歇斯底里的反應,而不會深思所發生的事。但要想法改變,對事情的想法上的改變會來的深遠多。

  在飲食上,大部分時間我會自己煮,而且也會煮給家人吃。剛開始比較難,但現在我真的愛上烹飪了。每天我吃的東西都不一樣,最基本的是兩杯豆漿加黃豆優格(yoghurt),綠色蔬菜,蕃茄與許多水。我偶爾會吃一些鎂的補充品,這是在我吃素之前就有的習慣。由於我想要捐血,所以我會去做健康檢查,我不認為我需要吃鐵的補充品,但我不確定我是否缺B12,對於有些純素者有這方面的問題。但我個人覺得我的吃純素,在營養上是足夠的。

  德國的食物,一道德文名為Sauerkraut的泡菜是素的,另外傳統的馬鈴薯泥也是素的。但我祖母喜歡在泡菜上加豬肉,以及在馬鈴薯泥上加牛奶或奶油。但基本上這兩道菜是素的。在德國正式的節日中並沒有特別的一天要吃素,但德國因為是一個信奉基督教的國家,在復活節前的齋戒日是不吃肉的。


我  並不怎麼關心一些名人的生活,但我喜歡歌星Hagen Rether,以及他對素食的觀感。但我想要讓一個人從葷轉素有許多重點,所有的理由都是讓每個人過更和平的生活。這部關於純素生活影集整理出整個重點。

   最後,我想說的是吃純素絕對是值得一試的事情,感興趣的人:試看看,然後你會發現一點都不難。你只需把你脆弱的一面放一邊。吃素是走向更好人生的一大轉變。

作者小檔案
我的名字叫Nathalie,今年18歲,住在德國,就讀靠近科隆(Cologne)一所高中12年級的學生,我的興趣包括攝影、英文文學、古典電影與獨立製片電影,寫作,以及素食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