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香芋

 

 

文.攝影/Nancy

 
 

  英國披頭四樂團前知名歌手保羅.麥卡尼推廣的『Meat Free Monday週一無肉日』,已在世界各國掀起跟進的風潮,台灣也於去年的921當天,正式發起『週一無肉日』活動,並有多位知名人士,政府官員、機關學校響應,當時看了實在令人高興!但是幾個月過去了,看看我們週圍還有多少非素食朋友持續在支持?

  這幾年看到很多國家都陸續遭受到前所未有的災難,這些百年罕見的天候異常,包括風災、旱災、水災、還有平均溫度創新高、冰山融化、海平面上升、森林火災、農作物歉收、動植物滅種等等!災難發生時,所有的人都在問︰我們住的地球怎麼了?無疑的,地球暖化是造成氣候異常的原凶,而溫室氣體是讓地球暖化的最大原因,那溫室氣體又是怎樣產生的呢?最主要是人們大量使用石化燃料、製造業二氧化碳排放、大規模畜牧業動物飼養及大量的森林被砍伐!

  包括台灣在內的各國政府除積極救災外也宣導一些「開源節流」的方法要民眾做,例如:隨手關燈、開冷氣時溫度定在27℃、騎腳踏車少開車、男士不穿西裝、植樹與造林!雖然這些可以減緩地球暖化的方法,我都支持,但最快速而有效、極力鼓勵每位朋友立刻做的就是「吃素」!

  聯合國農糧組織(FAO)2006年所做的統計資料指出,二氧化碳最大的製造者,並非人類本身,而是提供人類肉品的畜牧業,畜牧業占溫室氣體總排放量的18% (包括全球9%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 37%的甲烷(CH4), 65%的氧化亞氮(N2O) 氧化亞氮對全球暖化的影響效應相當於二氧化碳的296倍) ,畜牧業的溫室氣體總排放量比所有的石化業、汽機車、輪船、飛機等加起來還要高。

  另外畜牧業佔用了整個地球土地面積的30%,影響最嚴重的就是有「地球之肺」之稱的亞馬遜河流域的熱帶雨林,原有森林大約70%的雨林因此而消失,嚴重破壞原本大自然界的平衡,當「氧氣循環」受到了破壞,原本二氧化碳被植物利用後,再將新鮮的氧氣釋放回空氣中。如今,森林被大量砍伐使得氧氣循環的速度減緩,地球上空氣的含氧量也因此日益減少。

  再者、畜牧業用大規模圈欄式動物飼養方式不但消耗了地球上70%乾淨的水,讓日益稀少的水資源更嚴重的短缺外,亦導致水污染、土地污染、土地酸化及硬化等傷害。造成這些的污染物是來自動物糞便、抗生素和生長激素,還有用於耕種飼料作物時所須的化肥和殺蟲劑。

  當我們瞭解吃一塊肉會對地球現在及未來產生如此大的傷害時,我們每個人是否應為地球及後代子孫少吃肉?就從一周吃一天素食開始,邀請家人及朋友一起做,吃素真的不難!最後您會發現原來為別人、為地球吃素,實際受益最多的會是您自己!

主要食材:
芋頭
冰糖
黃砂糖
桂花

必要用具:
湯鍋

事前準備:
一、摘下桂花,用水略為清洗。
二、將芋頭洗淨、去皮、切大塊備用。

烹飪時間:
60分鐘

做法:
一、 將芋頭塊放入鍋中,加水蓋過芋頭,開大火。
二、加入冰糖、黃砂糖,水滾後轉小火。
三、芋頭熟透再放入桂花,小火再煮3分鐘,當香氣四溢時即完成。

賞味期:
即時享用或冰涼食用皆宜
冷藏保存3~5天

營養功效:
桂花因為含有多種芳香物質,有美容養顏及安撫神經等療效,常被萃取為精油,價格昂貴。

食用桂花有化痰、止咳、生津、清肺、舒筋、利腎、健脾、止牙痛等功效。並可緩和胃下垂及十二指腸潰瘍症狀,能安定神經、滋潤皮膚。

經驗分享:
  猜猜看!不用精油、不灑香水、不用室內芳香劑,為什麼會滿室芳香?

  也許你有其他的答案,但是我用的方法是種一棵會開花的樹,像是、桂花、玉蘭花、茉莉花、含笑等等。自己特別愛桂花的香氣,所以在房間的落地窗外種了棵桂花樹。

  桂花全年都會開花,但每年的秋季到隔年4月是最主要的開花期。此時我每天清晨都會打開窗戶,讓濃郁的香氣穿過紗窗,充滿整個房間!午後或是傍晚時分,自己忙碌的心情也會因為看到白色的窗紗被微風吹開,聞到被吹進的陣陣迷人花香時,緊張的情緒逐漸舒緩,取而代之的是愉悅的幸福感覺!,

一、 桂花可種在地上或花盆裡,如果能夠邀請多一點鄰居一起種,幾年後就可形成名副其實的「桂花巷」,想想那將是多麼美好的景象。
二、 桂花是可食用的花,可用新鮮或是乾燥的花朵來泡茶、做桂花醬、桂花露、桂花糕、桂花蓮藕、桂花湯圓等等好吃的料理。
三、 用二種糖會使得甜味有層次,冰糖與黃砂糖比例約2:1!
四、 用大型芋頭口感比較好,如果是中小型芋頭千萬不要切的太小塊。
五、 煮的時候如果水蒸發變少了,必須再加水讓水蓋過芋頭!
六、 講究一點的朋友可以另煮一鍋甜湯,吃的時候再將煮好的甜芋頭加入,這樣超像外面賣的「冷凍芋」。
七、 將煮熟的甜芋頭放進冰箱冷凍後,可以用高轉速果汁機打成芋頭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