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牛沐沐的故事(3)

 

 

 

文/小曼
版權/蕃茄小屋

 

 

  子一天一天變沉重的時候, 沐沐每天祈禱著自己懷的是女兒。 弟弟離去時的眼神是她噩夢中揮之不去的陰影, 她不止一次想著如果弟弟不是弟弟就好了, 這樣她就有個妹妹和自己一起長大,一起和媽媽住一起。

  可是如果是妹妹的話,真的很好嗎?如果她聽到妹妹被蒙上眼睛後發出的那陣痛苦的嘶吼, 她的心是不是也會揪起成一團,就像媽媽聽到自己的聲音時一樣,淚流滿面呢?

  那自己現在懷的是女兒或是兒子,又有什麼大的分別呢? 每一頭在農場出身的牛,從生下來的那一刻就被決定了命運。 公牛滿月後送去餐館當牛排,母牛成年後人工授精,哺乳下一代。 一代又一代。他們的命運就是如此,誰也逃脫不了的生命規則。

  舔著女兒微睜的小眼睛,強烈的母愛還是陣陣地涌在沐沐的心頭。她要把最好的乳汁給她們,這也是她唯一能做的了。

【看啊!】 沐沐開心的對媽媽說, 【你是外婆了!】

媽媽的表情看起來卻沒有那麼激動,她甩了甩尾巴, 對沐沐說, 【你記得昨天他們牽走的那頭牛嗎?】

【臉頰有塊黑色印記的嗎?】沐沐記得她離開的時候, 眼睛中是一片死寂的。不知道她被牽去哪裡了?

【那是你的曾祖母。】 媽媽說, 【四年前她懷了你的外祖母,也就是我的媽媽。】

有種不祥的預感, 沐沐看著媽媽,等著她把話說完。

【她已經好一陣子沒有乳汁,也無法受孕了。於是她也要離開了。】

【去哪裡?】

媽媽低下頭, 也舔了一下剛出世不久的,自己的外孫女, 【 你弟弟去的地方。】

沐沐的頭被轟地一下炸開, 她呆呆著看著媽媽,半天半天無法發出聲音。

【不久後的某天,我也會離開,你也會離開,我們都會離開。】

【所以我其實不用為弟弟的事情難過了。他只是比我們早一些時候離開而已。】

【而留下的我們,其實過得也並沒有很好。】

【難道沒有別的選擇嗎?】沐沐不明白,【為什麼?】

【因為我們是牛。】 媽媽低低地說, 【生下來就是受苦的,誰也改變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