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的中醫辨治與預防

 

 

 

文/周莉蕙醫師
版權/蕃茄小屋

 

 

  周病在中醫是屬於「牙宣」、「齒漏」、「齒挺」、「齒斷宣露」等範疇。齒是歸屬於「腎」,「腎主骨,齒為骨之餘」,若由于各種原因導致腎陰虧虛,則虛火會上沖灼爍牙齦,骨髓空虛,牙失營養而疼痛。所以中醫治療牙齒的疾病,很多是從「腎」方面著手的。但也會牽涉到胃、大腸。因為齒生於牙床,上牙痛者,病在胃,下牙痛,責大腸,偏上門齒痛,病在督脈,偏下門齒痛,病在任脈,這是中醫的臟腑經絡辨證,也就是病因會循著經絡到牙齦,傷及脈絡而發病。所以若上下牙齒皆痛,在辨證時,跟腎臟有關,治不離腎;單純是牙齦肉病變而引起的牙痛,則又當責于中焦脾胃,因脾主肉也。這樣的區分則便於中醫師的辨證及用方選藥多一層的細緻及精準。

  “高巔之上,惟風可到”,“熱性炎上”,這是說「風熱之邪」具有炎灼上行的特性。而牙齒算是居於高位的,若脾胃素有積熱,功能不健全時,風熱之邪會乘機侵犯,便可上蘊于牙齒齦肉,而致氣血滯留,脈絡瘀阻,出現疼痛,就就是風熱外邪所致的「風火牙痛」。

  因此五臟六腑的功能失調,都能直接或間接地引起牙周病,其中以胃、大腸,腎與其關係最為密切,外邪的侵犯則常見于風、熱二邪。

  而治療應從牙周的局部表現與患者全身的體質狀況多方入手。當急性發炎時,若屬實火時,以清胃瀉火為主,再細分是風火、胃火及濕熱而加減用藥;等炎症控制之後,偏虛火時,再以滋腎養胃或調養氣血治之。
  
一、實火:凡是發病較劇,牙痛劇烈,病無休止,或遇冷痛減,齦部紅腫明顯,或伴牙縫出血,量多色鮮,全身症狀可有頭痛,發熱,口或乾、或渴喜涼、或苦、或臭,小便深黃色而量少,便秘,舌紅或絳、苔黃膩,脈弦數。起因多由於飲食不節和外感風熱,「腸胃傷於美酒、厚味膏梁甘滑之物,以致濕熱上攻,則牙床不潔而為腫、為痛,或出血,或生蟲,由是齒不得安而搖動,黑爛脫落也。」治則以清胃瀉火,涼血止痛,方用清胃散為主。若偏于風火牙痛者,可加金銀花、連翹、荊芥、葛根、白芷;偏胃火牙痛者,宜加生石膏、大黃、懷牛膝、赤芍等;牙痛伴口苦齦腫屬濕熱者,可加龍膽草、黃連、苦參。
  
二、虛火:起病勢緩,牙痛隱隱,時發時止,齦肉微紅腫,伴齦肉萎縮,牙齒松動,牙齦滲血、晝輕夜重或午後疼加重,口燥咽乾,還可能頭暈目眩、耳鳴眼花、腰膝痠軟、舌紅、少苔,脈細而數。可因先天不足、久病體虛、勞倦過度、生育過多,或中老年後腎氣漸衰,都可能導致腎虛。「腎經虛者,則血點滴而出,齒亦悠悠然而痛,口不臭,而齒動或齒落。」宜用知柏地黃丸加減來益腎填精,滋陰清熱。若腎陰虛與胃火相兼而致者,可予玉女煎加減治療。

三、氣血不足:氣血不足則無以營養滋潤齦肉,故牙齦萎縮枯槁,牙齒亦動搖不安,咀嚼無力,牙齒少量滲血,時出時止,溢膿量少而清稀;患者可見面色蒼白,疲倦乏力,頭目昏花,心悸失眠;宜用八珍湯加牛膝,細辛、蓽撥..等來益氣養血。

四、寒性:這類型的,很少見,治療以溫補腎陽。藥用菟絲子,蘆巴子,破故紙為主,加蓽撥、細辛、白芷。亦可用溫風散(當歸,川芎、白芷,細辛、槁本,蓽撥,露蜂房),水煎服或煎後含漱。

  用藥治療只是其中的一種方法而已,自我保健才是重點!

1.每天醒來未起身前,躺在床上時,第一個動作就是叩齒三十六下。口唇輕閉,上下牙齒有節律地叩擊三十六次。「清晨叩齒三十六,到老牙齒不脫落。」,此法清晨最宜,因晨曉初醒,「陰氣未動,陽氣未散,經脈未盛」,全身肌肉仍處於鬆弛狀態,牙齒亦然,所以這時叩擊牙齒能興奮牙齒的血管、神經細胞,鞏固牙周組織,使齒牢不落。通過叩齒的輕輕震動,能促進頭部血液循環,增強組織細胞活力。這個良好的習慣養成對牙齒助益是很大的!

2.淨口,即口唇輕閉,在叩齒之後用舌舐攪齒齦內外,左右各數十次,然後舌舐上顎。本法對唇頰及牙齦組織有按摩作用,能促使氣血流通,牙齒堅固。

3.牙刷之選用亦非常重要,使用牙刷不當往往會損傷牙齒。

4.每每吃過東西後,一定要用牙線剔牙,不要用牙籤,那會讓牙縫越來越大。

5.剔牙後,再用中藥牙粉!手指蘸著牙粉擦牙,順便按摩牙肉,含在口中二分鐘後再漱掉,牙周病菌是厭氧菌,不喜歡流動的環境,所以多漱口是有用的。若買不到中藥牙粉,陳修園醫書有「固齒神方」一則(專供刷牙用,不是內服藥):青鹽五錢(另名戎鹽,不是現在食用的精鹽),生石膏五錢(不要熟石膏),補骨脂四錢,花椒一錢五分(去目,是去花椒中的果實(即椒目),只用花椒的果皮),白芷一錢五分,薄荷二錢五分,旱蓮草二錢五分,防風二錢五分,細辛一錢五分,將青鹽以外的藥材曬乾,磨為細粉,然後加入青鹽拌合均勻,最好用100目的細篩篩過,若顆粒太粗,會造成琺瑯質的過度磨耗的,最後再裝瓶備用。

6.除了吃東西後就用牙線剔牙及中藥牙粉漱口外,牙縫沖洗機也可以幫忙清潔牙齒!當然每半年固定的洗牙是必須的!良好的飲食生活習慣,營養均衡,不抽菸、減輕工作壓力、不熬夜、每天運動,讓自身的抵抗力維持在水平之上,定能免於一顆顆的牙被拔!

P.S 周中醫師已茹素十幾年,且有其專屬的個人網頁與討論論壇,如有其他問題,亦可前去討論論壇中詢問。網址:http://www.chownet.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