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哥倫比亞的Alejandra

 

 

 

文•圖/Alejandra
翻譯/Maurya
版權/蕃茄小屋

 
 

  成為一位素食者是在一位朋友邀請我參加一個素食者的聚會之後決定的。在那個聚會中大家談論吃素的原因以及吃素的信念等等。他們也播放一些影片。我的親人中也有素食者,因此當我有想吃素的念頭之後,我曾找他們談,但有些人支持我,也有些人不支持,不過我不在乎,我吃素是為了道德、健康與環保的原因。

  事實上我還只是一般的蛋奶素,不是嚴格的素,時間也才兩個月而已。

  由葷轉素我花了大約一個月的時間,因為我才13歲,我父母親都不是素來者。我姨媽給了我一本素食食譜,所以有段時間我曾經自己煮,現在我媽媽也想吃素,所以她開始煮一些少肉的料理。但還是有一些問題,因為我父親完全無法接受素食。

  每一名素者每年可以拯救超過60頭動物的生命,所以我想成為素食者是非常重要的。同時我也知道吃大量的肉會造成身體上許多嚴重的問題,比如:高血壓、心臟病、肥胖與其他問題。此外吃肉也與水汙染及農田的浪費有關;更不用說動物的殘忍對待與虐待等問題了。如我所說的,健康、道德與環保等議題都是。

  在生活上吃素有時候是有點困難,因為我媽很會烹飪,而且大部分的餐廳也都只賣葷食。我盡量不吃任何種類的肉,例如如果我們點了披薩,我會要求一份素的。

  我的朋友大部分都支持我的決定,不管他們是素食者或葷食者。許多朋友曾試著成為素食者,但後來都放棄了,所以他們很羨慕我以及我的觀點。我的家人就沒有我朋友那麼快樂了,但我姨媽與我媽媽目前在試著吃素當中。我另外一位姨媽也是素食者,但她卻不希望我吃素,有點奇怪,但我不介意。由於我大部分的朋友知道我的決定,所以當我去她們家時,她們會盡量不煮葷食,這點是很貼心的。

  吃素之後我變得更健康。我吃了許多以前我不喜歡吃的東西,比如蕃茄,穀類食物,因為我知道我需要從這些食物上獲得蛋白質。此外,我不知道怎麼說,就是吃的更好的意思了,也就是我能夠感受到食物的美味。

  對於不贊同我看法的人,我不在意,因為我也尊重他們的看法。我的男朋友也是一位素食者,同時他也是我們這裡一個素食組織Spoon Revolution的成員。在哥倫比亞,除了Spoon Revolution外,另一個素食組織是Carnivorous Anonymous。

  事實上,在我住的城市中有許多素食餐館,通常你很難跟素食主義搭上關係,除非你去搜尋,但之後你就會了解外面有許多素食者與素食活動。大部分的活動是由年輕人所組織起來的,老一輩子的人似乎不怎麼感興趣。

  在我住的城市有許多素食餐館,大部分與Spoon Revolution這個素食組織有關,或是屬於他們的,但其他的素食波哥大(Bogota)餐館也是很好的選擇。大部分的素食餐館都會舉辦一些文化活動,例如播放電影,辯論,演講,詩詞朗誦等等。都是些值得你去逛逛的地方,當然他們的素食也很棒。目前一些非素食的餐館也傾向提供素食的選項。我想這是非常棒,而且有幫助的。

  我不喜歡有些人就是無法了解妳的生活方式。這並不是件好事,特別是當妳真的尊重他們吃肉的想法時。我的態度是我盡量不去注意他們,並且只是告訴他們那是我的選擇。其他的問題是當妳去到一個必須吃肉的地方或者只提供葷食的餐廳。我的做法是請他們將肉換成較多的沙拉、水果或者飯等等。要成為一位快樂的素食者在於妳自己:妳只需尊重別人,讓人尊重妳,保持健康與誠實的對待自己。

作者小檔案
  大家好,我叫Alejandra Bernal,我住在哥倫比亞的波哥大(Bogota)。2010年的1月24日我就14歲了。我以成為一位素食者為榮。我對傳播、文學、精神分析、心理學、精神病學與藝術等都很感興趣。我喜歡把自己表現出來,也喜歡交新的朋友,也喜歡大家來認識我。我做許多藝術的活動(唱歌、跳舞、攝影、繪畫、與寫作等等),有朝一日我希望成為一位攝影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