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蔬食:(23) 豆腐渣

 

 

文/羽翎
版權/蕃茄小屋

 
 

  區新開了一家豆腐店。老板是兩個三十上下的女人。不像姐妹,看上去該是妯娌。清晨時,一人在門前賣包子饅頭,一人在店內賣豆腐豆漿。兩人眉眼皆是歡顏,手腳俱是麻利,做買賣親切之極。蒸籠、機器,盛放豆腐的木桶因是嶄新的,看上去很衛生,每天買早餐豆腐的人很多。

  一日我買了豆腐腦,對擺在玻璃櫃上的一盤乳黃色的粉狀物感了興趣。

  問老板,老板說:這是豆渣。但凡沾上了“渣”字,必帶著貶意。豆腐渣,是豆腐製作過程中擠榨出來的糟粕和渣滓。可如今堂而皇之地擺在了面上。何故?

  老板說:豆腐渣炒著吃,很香。扔了可惜。

  一大包豆腐渣,老板像徵性地收了我五毛錢。

  並細心地告訴我,先炒熱,聞到豆香,再放油。
  炒時倒了許多油。油入大海,無聲無息。又倒了香油。油多得令我幾疑吃時會不會過於油膩。
  但吃還是挺香。不過,轉而一想:怪不得現在人都不吃豆腐渣了。原來此物太費油。
  其實喝茶,最好不是什麼名器美茶,心閒安,若喝粗茶即是妙事。

  吃飯,真正有營養的卻是粗糧。但今時今日,讓人憶苦思甜,粗糧卻是難以下咽的。算來豆腐渣也是營養之物,屬粗糧。“豆腐渣”猛一聽教人不寒而栗。如同女人一結婚,過了三十,如花美眷,似水流年,怎麼也抵不了歲月風霜。臉上有皺紋了,腰也粗了。

   晚上重溫七十年代的電影,看到偶像林青霞在《窗外》的劇照,端的是清新動人之極﹔再翻到她長髮飄飄,笑容如雲,更是美麗不可方物。可是再美的女子,保養的再好,看如今的她還是擋不住的衰老。又讀到成語紅顏易老。朋友說,紅顏並不易老,紅顏只是反差太大,所以顯得老。反而是我等這粗糧產品,二十歲如此,三十歲如此,四十歲還是如此。

   不過,中國的女人一般晚熟,到了三十,才真正完全成熟圓滿。人當愛惜自己。若不愛惜,任你青春十八,亦是豆腐渣一塊。

   於一號稱美食家的網友說豆腐渣之事,網友說:我早吃過了。豆腐渣炒咸菜,豆腐渣烙餅。還有不認識的讀友回貼說:豆腐渣和芋頭燒在一起很好吃的。加入麵粉中做成豆腐渣饅頭一樣很贊!

  原來是我孤陋寡聞見識淺薄而已。

圖:http://www.topnews.in/business-news/agriculture-sector
http://test.iask.sina.com.cn/b/498505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