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開胃菜

 

 

創作.攝影/Trinh
翻譯/阿東
版權/蕃茄小屋

 

Trinh簡介
  我是出生在加拿大的越南人。我的父母親都是在越南出生的,父親出生在越南中部,母親則是出生在越南南部。小時候我對食物很感興趣,6歲時就喜歡玩食物玩具,除了幫忙媽媽煮飯外,還與祖父一起照顧家裡的花園。2008年十月我才開始吃素,在此之前我什麼都吃,而且享用所吃的每一餐,直到有一天桌上每一道菜全都是肉時,我突然間感到非常的噁心,當我意興闌珊的吃完之後,肉對我一點吸引力都沒有了。幾天之後,我決定摒棄肉食。
  我從不吃肉與蛋的奶素開始著手,但之後我發現大部分我喜歡吃的甜點都含蛋,所以後來又回到蛋奶素,但只限於糕點。我不喜歡吃肉的主要原因是每一塊我們所吃的肉都是從動物身上的肌肉所取來烹煮。身為人類的我們,也有同樣的肌肉,兩者之間是很相近的,所以我吃不下去。

 

做法
1.將茄子切成1公分厚的薄片,(如果是西洋茄子則在兩面灑上鹽後放置20分鐘以去掉水分)。接著在茄子上刷一層醬油與芝麻油、紅醋、檸檬汁,胡椒。將茄子放到烤盤上每面烤4-5分鐘。
2.水煮兩顆中等大小的馬鈴薯,之後將之攪拌成泥(如果需要可加些牛奶或奶油,這裡我用豆奶與橄欖油)。

3.將你喜歡的調味料加入少許油後在鍋內炒拌一下(我用1.小茴香粉、1.胡荽粉與一些芥末子),之後加入馬鈴薯泥一起攪拌,最後加入鹽與胡椒。

4.將馬鈴薯泥與金針菇舖在每一片茄子上,捲起來後即可食用,可用一茴香來裝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