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蘿蔔湯

 

 

文.攝影/Nancy

 
 

  9月底無意間看到一則新聞〔雪梨出現紅色沙塵暴〕,一張張紅通通的照片,讓人認不出那些世人所熟悉的景點。所有的人應該都有感覺天氣越來越怪了,但是澳洲這種百年罕見的異狀確實讓人害怕!

  我想起了那位處澳洲整個內陸的紅色沙漠!心情是五味雜陳!澳洲、原本是一個原始、平靜的一塊土地,原著民與大自然和平共處數萬年,所有的一切本來都跟8000萬年前地層變動所擠壓出那塊全世界最大的礦石〔Ayers Rock〕時一樣!直到1788年英國送來的第一艘犯人船時,一切開始改變了!

  當我在澳洲旅行時,沒有任何大城市能讓我像在沙漠時可以吃個不停,而且全是免費的,看似貧瘠的沙漠卻有著數不清的食物可吃,大地之母慈悲滋養著所有一切萬物!但是澳洲現在卻是全世界最重要的畜牧大國!

  紅色沙漠為什麼動怒!下一次會是什麼,我不知道?生處台灣的我們會發生什麼事?我們是否能趕緊為這個瀕臨毀滅的地球補補破洞!為自己、為子孫,吃素應該是最簡單的一個開始!就算是能吃一餐素食也會是一個美好的開始!

註︰Ayers Rock澳洲原住民視為聖地,澳洲政府租給財團經營旅遊業

主要食材及配料
事前準備
紅蘿蔔
冬瓜
山藥
一、紅蘿蔔、洗淨、切條狀。
二、山藥洗淨、去皮、洗淨、切條狀。

必要用具
電鍋
耐熱高速果汁機

烹飪時間
30分鐘

做法 :
一、 將紅蘿蔔、山藥、冬瓜放入電鍋內。
二、 內鍋不加水,外鍋加水,將其煮熟。
三、 將煮熟的紅蘿蔔以1:1的比例加入熱開水並轉至高速,打約2分鐘即可食用。

擺盤:
一、 將煮熟的冬瓜去皮,放入盤內。
二、 將煮熟的山藥切丁,放在冬瓜四周。
三、 紅蘿蔔湯從冬瓜上緩緩倒入。

賞味期
即時享用

營養成份
紅蘿蔔的營養價值很高,富含維他命B群、維他命C,多種礦物質、食物纖維及β-胡蘿蔔素等有益人體健康的成分。

其β-胡蘿蔔素是天然的抗氧化劑,可阻止癌細胞的分裂、抑制致癌基因的產生、是維護人體健康不可缺少的營養素。多吃紅蘿蔔可以降血壓、降血糖,不但能提高人體免疫力,而且可以改善眼睛疲勞、貧血等現象。具有解毒、,促進新陳代謝、強化肝臟機能、預防心臟疾病、預防白內障及眼睛毛病、清理腸胃的功用,是十分營養的蔬菜。

雖然吃紅蘿蔔的好處多多,但是吃多了,皮膚可是會變黃的喔!

用心料理
我第一次喝得時候嚇了一跳,怎麼可能光是紅蘿蔔加水就可以這麼好喝!再一口口慢慢喝著紅蘿蔔湯,心裡好溫暖、好感恩,這片土地實在給我們太多太美好的食物!

紅色沙塵暴新聞發生後,我看到紅蘿蔔時就想起那片紅色沙漠,這就是我做這道湯品的原由!

冬瓜象徵著聖地Ayers Rock!

山藥象徵著大地之母慈悲之乳,!

經驗分享
★如果你家鍋子夠大,強烈建議紅蘿蔔整顆煮熟後再切,不但能有更多β-胡蘿蔔素營養,它那讓很多小孩不喜歡的特殊味道也會變不見,變得又香又甜,此湯的口感會比切過再煮更棒 。
★山藥去皮時要戴手套,不然手可是會癢的讓人受不了喔!

我在何處購買的食材 : 有機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