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葡萄牙的Cecilia

 

 

採訪.翻譯/蕃茄小屋.阿東

 
 
 

  家好,我叫Cecilia,今年16歲,我住在葡萄牙的芬道市(fundao)。我是在去年八月十八日看了人道對待動物組織(PETA)的一些影片,以及以Never Shout Never走紅的歌手克里斯竹(Chris Drew)在YouTube上的一段吃素的宣傳短片(http://www.youtube.com/watch?v=J2RJOIiAZVc)之後決定吃素的。


  知名哲學家邊沁(Jeremy Bentham)曾說:「問題不在於動物能否思考,也不在於動物能否說話,在於牠們能否感受到痛苦。」,這句話給我很大的啟示。會想吃素是因為動物對我來說,與你或世界上其他人來說是一樣重要的。我以身為素食者為榮。

  從吃肉轉到吃素,我大概只花了一周的時間。當然,成為一位素食者不容易,因為我的父母親一點都不支持我,他們認為我吃素是一件愚蠢的決定,尤其我父親是一個肉食主義者,情況就更糟糕了。朋友中有些人支持;有些人不支持,不過我成功的讓兩個朋友也成為素食者,這是最棒的一件事了。有一次在學校向同學們做了動物權的簡報之後,也有二十位同學開始改變了。

  吃素之後的變化來說,嗯,有時候會感到虛弱,那是因為我父母親不會為我買我需要的東西,除此之外,吃素之後一切都很棒。

  我的男朋友與我父親一樣都是肉食主義者,這讓我陷入兩難,我不贊同他們的想法,但有些東西不是我能改變的。相信我,我真的努力要改變他們。

  基本上,在葡萄牙吃素的人很少,也許1000人當中有5個人是素食者。大部分的年輕人認為吃素是可悲的。其他人則是尊重我的選擇,但告訴我說他們永遠不會吃素,因為父母或預算的問題。有些則是認為他們喜歡吃肉,沒辦法。

  老一輩子的人根本不談素食這方面的問題,他們甚至不知道如何讀這個素食的名稱,他們對素食一點概念都沒有。

  在我住的城市芬道(fundao)沒有任何的素食餐廳,只有一家長壽食的餐廳,不過我還不曾去過哪裡。在我住的這個城市吃素並不容易。傳統食物沒有一項不是含肉的。老實說,在這裡吃素真的不容易。

  但對我來說,吃素並不很難,只要我父母願意為我準備素食的東西,等我18歲時,也許我會成為一位嚴格的素食者。素食真的是很棒的一件事,每個人都應該吃素的,我相信有一天全世界的人都會是素食者。

  在營養方面,我用黃豆、素肉、素香腸等來替代肉類食品。有時候我會喝豆漿與酸豆奶。這些食物對身體非常好,所以我不曾吃任何的維他命。

  對了,我最喜歡的素食名人有:Chris Drew、Oli Sykes與Chris Pontius。

  嘿嘿,吃素是世上最棒的事,吃素之後會讓你感覺非常舒服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