抹茶綠豆白玉

 

 

文.授權/柳田榮萬
翻譯/Masuri

 
 
 

  次要介紹的甜點是:“抹茶綠豆白玉”。

  綠豆可能是有些人平時不太熟悉的食材,但其大小和味道都和赤豆近似。去中華食材店就很容易能夠買到的。

  因其利尿功效優越,在此向在意浮腫的各位推薦。但是其性寒涼,冬季不宜過多使用。

■材料(4∼6人分)
綠豆 100g
砂糖 80g
抹茶 1小匙
白玉糯米粉小團子 適量
紅糖 適量

■製作方法

1、洗淨的綠豆與足量的水一同置於鍋內,放置一晚。
2、將1用大火加熱,沸騰後換成小火,去除浮渣,到5分沸騰時,舀起置於濾器中。
3、2和2水杯入鍋,開大火。沸騰後換成小火,7分沸騰時關火。蓋上鍋蓋,用一份報紙(早報一份的量)包好後放置一小時。
4、3加入砂糖後,用中火煮,當豆慢慢開始煮沸時,轉到小火,5分鐘後關火。去少量煮水加入抹茶粉混合,再倒回鍋裡。稍微攪拌下,然後就此冷卻。待降溫後,放入冰箱冷藏。
5,煮過的糯米團和4一起盛入食器,按照喜好加上紅糖。其實這個,是長時間以來讓人感到有些棘手的製作方法。

綠豆很快就會變得柔軟,但是皮很容易脫落是個難點。於是,用火煮的時間儘量短些,到剛剛好的程度,然後用報紙包好用餘熱在包裹下繼續煮。

還有,完成時的顏色不怎麼好看,這也是綠豆的特徵。

渾濁顏色的甜點讓學生們品嘗讓人感到過意不去,

最後的最後,想到了加入抹茶這個辦法,於是非常成功。顏色和口味都一下子提升了。在溫暖的季節,配方?浸水時間過長的話,很容易就發芽了。若是這樣的話,請參考以發芽的綠豆為基礎的製作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