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目中理想的素食店

 

 

文.摄影/李欣伦

 
 

  一阵子在京都岚山骑脚踏车时,一个年轻男孩给了我一张传单,是新开张的餐厅,我们问他,有没有提供素食呢?男孩用流利的英文告诉我们,有素食,随即指了指传单上的健康五谷餐,顿时让我们吃了一惊,因为在日本似乎不容易找到提供纯素的餐厅。

我们立刻骑车到这间餐厅,这里装潢简单,极富家居生活感,又不乏设计感,明亮温柔的用色与小巧可爱的摆设营造出舒适的用餐环境,店里拨放着Bossa Nova,慵懒的女声轻而舒缓,正午的阳光透入室内,投影在木地板上,同时薄薄地流连在窗台上的绿色植物上。更棒的是,这里提供了不少与脚踏车旅行、瑜珈或有氧活动等相关课程或讲座,开放给有兴趣的人参与,黑板上不仅写着今年各地举办的相关活动,同时也贴上了先前活动的照片。印象最深刻的是厕所的白墙上挂着一件运动T恤,上面写着完成2008年在夏威夷举办的全程马拉松赛,原来老板是个热爱马拉松的跑者,当他知道SY也跑马拉松时,他微笑地紧握着SY的手,好像是马拉松者彼此间的默契。

  虽然这不是一家素食店,但这相当符合我理想中的素食餐厅,不仅具有家居感与设计感,让用餐者在愉快的氛围与美好的情境下享受食物,同时也结合了其余功能,例如提供自行车爱好者、马拉松跑者与对瑜珈和冥想者有用的资讯,告知哪里有课程与讲座举办,让有兴趣的人可以聚在一起相互认识,彼此聊聊,甚至楼上还有淋浴间,提供自行车手沐浴休憩(这附近有一条通往京都市区的脚踏车道),换言之,这不仅是家餐厅,更具备了休憩站与资讯交流站的功能,同时也可以藉此让更多非素食者瞭解素食的美味与吃素的好处。

  台湾有不少素食店让人一进门就产生了「这是某某宗教」、「某某教派」经营的联想,不仅室内摆放佛像、挂划,几上也堆满了劝善书,宗教性音乐更是盈耳不绝。对我来说这当然不会构成影响,但对于不少以无神论者自居的年轻人而言,过浓的宗教意味常常形成他们不想进素食店的原因,又加上店内充盈着人工素料的味道,更令许多人闻之却步,因此减去了不少潜在的素食消费者,相当可惜。在台湾,吃素容易令人联想到宗教信仰,但事实上,在世界各地的素食者不见得都是某教派的信徒,他们也许是因为健康因素、环保救地球或是怜悯动物受苦时的惊惶眼神而吃素,他们或也期待素食餐厅能提供宗教以外的资源或课程(例如吃素与环保、爱护地球的相关资讯),或是一个能放松心情、淨化心灵的去处。
记得我在加德满都某家墨西哥餐厅和几个加拿大、英国志工一起用餐,巧合的是,我们一群六个人当中有五个人吃素,大家在充满异国情调的餐厅里享用着廉价又美味的脆饼和豆汤,店内播放着热情的墨西哥音乐,几个男人边叫嚣边一口饮下生猛的龙舌兰,一个女人边咬着脆饼边就着舞曲跳了起来,甩动她美丽的黑发,摇晃她的裙襬,其余人也跟着节奏拍手,十分热闹,这是我印象深刻的一家素食餐厅,店内气氛热络,有宗教信仰或没有宗教信仰的人齐聚一堂,谈天说地,唱歌跳舞。

  当然,我理想中的素食餐厅更要提供味美价廉的食物,可以是中餐、义大利食物、日本料理、墨西哥菜或印度食物,满足各国素食者的需求,同时以此吸引更多消费者,鼓励更多人吃素并体会到吃素的好处,更重要的是,让这家店表面上看起来一点都不像素食餐厅(从餐厅名称、店内装潢、音乐及附加价值着手),等消费者进门后点菜竟也没有充分意识到这是家素食店,饱餐一顿后立刻决定下次再来造访,也许吃了半年、一年之后,某天才从谁口中得知,原来这是一家素食餐厅,心想:喔,原来素食也可以这么美味,餐厅气氛这么令人放松,我要带更多的朋友来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