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蔬食:(20) 精進料理

 

 

文/羽翎

 
 
  天一邊吃中飯時一邊看新聞。中央台4套正好播到一個介紹美食的片子。在日本一家寺院旁有全日本非常著名的一家精進料理店——泉仙料理。

  我開始並不完全懂這店為什麼叫精進料理?

  讀經典時,也知曉佛教禪宗尤其講究“精進”二字,“精進”的意思是“孜孜不倦地沿著濟世之路前進”。但隨著廚師今野朝久解釋才知道精進料理實際上是一種素食。

  在日本,把素食者稱為“精進者”,素食則叫做“精進料理”。

  精進料理已經成為日本飲食中的常用名稱,包括中餐在內。精進料理材料主要以蔬菜為主,包括有豆腐、腐皮、唐好菜、金菇菜及香菇等。它製作簡單,一般以清湯烹調,再加些少鹽做調味料即可。因是素菜的關系,故很少加入其他調味料及食用油,只取其營養則可。

  因為這家店子同樣不使用魚貝類和肉類,是只用豆制品、蔬菜和海苔等植物性食品做成的菜肴。又座落在風景優美的寺院旁,所以前來禮佛的人多會停下來嘗嘗美食,一經嘗試贊不絕口。如此精致可口的吃食,於寧靜中慢慢過去,時光也仿佛慢了下來,沒有絲毫的焦慮與不安。

  這家店的豆制品都是自己生產的。鏡頭打向腐竹的生產流程,乳黃的豆海,等待人一一挑成腐竹。古老的工藝加上現代的機械設備,竟出奇的融合。一片腐竹的製作也顯得格外鄭重其事。

  日本是個細致化的國家。從茶道、花道到劍道都有一個道字,但偏偏是飲食,卻叫料理二字。

  我一直認為料理是日本語,但料理出現在漢語中的本意是處理、整理的意思。據說是從唐代傳入日本後,引申為烹飪。再加上精進二字,帶有儀式化色彩,其文化的內涵遠遠超過了飲食本身。

  而佛門精進料理是自然療法的一種,不同於我們平時的簡單素食和餐館的素菜。

  佛門精進料理綜合了保健學、中藥學、營養學,講究用心制作“禪”“心”一脈相通。
座落于東京西邊小金井市的三光院尼寺主持星野香榮曾說:“我做飯時,總驚嘆蔬菜是多麼的美麗啊,”“所有的蔬菜都充滿了能量, 它們使我們重獲活力。我在每一個盤子中感覺到佛的存在,感謝四季都有蔬菜的提供。”

  如果我們要心靈精進,我想我們得從飲食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