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cy’s
四季花園廚房
 
 

花生乳酪

 

文.攝影/Nancy

 
 

  本以為那些黑心食品只會來自較落後的地區,想不到這二年竟也從美國傳出一次又一次嚴重的花生產品遭沙門氏桿菌汙染事件,造成多人生病,並有人因此致死!花生是一種既美味、營養價值又高的農產品。無論到那兒,幾乎都可以吃到各種好吃的花生及其加工品。而這些我們從小吃到大的食物竟然被發現會和可怕的疾病連在一塊!近年來因為經濟不景氣,除了原來喜愛花生製品的愛好者外,一些經濟陷入困境的美國人也開始食用花生醬等食品作為攝入蛋白質的主要來源!然而,突如其來的花生醬污染事件導致美國歷年來最大規模的產品召回,包括了蛋糕、餅乾、霜淇淋、甚至寵物食品等!這時大家才赫然發現平常愛吃的花生醬竟然是在有蟑螂、黴菌和屋頂漏雨的廠房中生產出來的!

  記得自己剛吃素時閱讀了許多資料,所以吃素的前二年只吃食物不吃食品,意思就是只吃植物原來的樣子,連豆腐、麵條、素料等再製品都不敢吃!因為我不知道廠家是用什麼原料做的?廠房是否清潔?工作人員是否注意衛生等等!直到認識了台灣一家知名的有機連鎖店,知道創辦人是位發心的出家師父,而工作人員皆為師父的在家弟子時,他們對生產及製造廠的用心要求等等,自己才開始放心的採購!

  前二週當我看到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的女兒每週至少要吃幾次花生醬三明治時,這位擁有最高權力的美國總統除了急著救陷入困境的美國經濟外,也擔心他心愛的女兒吃的花生醬是否安全!

  想想如果連美國總統都無法確保花生醬的安全,我們是否更應該多花點時間去瞭解、去認識我們每天吃的東西!為什麼?理由很簡單︰我們要活的健康!

主要食材及配料
花生
膠凍粉

必要用具
果汁機
鍋子
鍋鏟
模型

事前準備
一、將花生洗淨、泡水10小時,去皮備用。


烹飪時間:15分鐘


做法 :
一、將去皮花生1碗、水3碗倒入果汁機內,用高轉速打3分鐘。二、將花生漿倒入鍋中,用文火加熱並不停攪拌以免黏鍋。三、將膠凍粉加入煮沸的花生漿中和勻。四、須在降溫前將花生漿倒入模型中以免凝固。五、冷卻後放進冰箱冷藏,食用時倒扣在盤中,加入果糖食用。

賞味期
冷藏3天

健康小常識黃麴毒素是經過證實的高致癌物質黃麴毒素,尤其是肝癌。只要極少量的黃麴毒素就有誘發肝癌的機率。黃麴毒素常見於堅果類、豆類、穀類、甚至乳製品!

  因為黃麴毒素耐高溫,所以含有黃麴毒素的食物,即使經高溫煮沸,仍無法去除,因此,要避免遭受黃麴毒素的毒害,必須從選購就得注意!

1、儘可能挑選新鮮且包裝完整的產品。2、儘可能挑選經過黃麴毒素檢測合格的產品。3、此類食物盡量用密封罐貯存,應存在低溫、乾燥陰涼通風處。4、發現發黴,不要捨不得,應立即丟棄。
5、少食用較易受染的花生製品,如花生粉、花生醬、花生酥、花生油、花生糖等。

經驗分享:夏天熱、沒食慾、吃不下飯!我有空時就將冰箱裡一些瓶瓶罐罐、剩下一點點卻已經不想吃的果醬,麥片,巧克力…拿來做成各式各樣的果凍或乳酪!不但當肚子餓又吃不下熱食時可以吃,冰箱常因此得以清空!

★節能做法︰花生可以趁煮飯時一起煮熟,再用熱開水打成花生漿,可免除原做法,須將花生漿煮沸!

★花生不易去皮,可用熱水泡一下!★家裡的果汁機如果不是高轉速,無法將花生打細,建議將打好的花生漿用棉布過濾,做出來的花生乳酪口感較好!★個人經驗,膠凍粉是口感最好的凝固材料!使用洋菜或其它凝固材料亦可!★花生乳酪食材比例:花生 1 :水 3~4 (食材300 cc:膠凍粉1匙)★要花生乳酪更香濃,可加入腰果。(花生 2/3:腰果 1/3)

★花生乳酪本身不加糖,可利用以下材料做變化當甜食食用,可加果糖、焦糖、果醬、玉米脆片、煉乳、水果、葡萄乾…當鹹食食用,可加海苔醬、醬油膏、紅毛苔、花生麵筋、玉米濃湯…

★巧克力乳酪︰花生1:熟麥片1:牛奶巧克力 1

以上比例可依個人喜好及材料不同自行改變!

何處購買食材及配料:
膠凍粉︰有機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