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DHL
 
 

好人生是彩色的

 

 

文/周莉蕙醫師

 
 

  人問其親人脾氣暴躁會打人,半夜才睡因為都打線上遊戲,一天起碼打超過6小時,還有喜歡吃冰冷、重口味的東西,像脾氣這麼暴躁會不會傷到肝?還是另有哪些症況?之前有2次好像皮膚癢,猜應該是飲食不正常,加上熬夜引起的?

  中醫的「肝臟」是『體陰而用陽』。『體陰』,體是本體,肝為藏血之臟,血為陰,故肝體為陰。

   而血的回流歸經到肝(膽)的經典時段就在子丑時(夜11點到凌晨3點),若這段時間浪費了,肝陰血是會越來越虧損。

  陽入陰即寐(睡),陽才可以得到休養。

  當你不睡時,陽到處跑,陽過份亢進,就是過High,情緒動作思想都在亢奮狀態之下,再加上線上遊戲易緊張、情緒波動大或暴力,暴躁易怒想當然爾!

  此時若陰的制衡力量薄弱,「陽」是會反過來更損「已虧之陰」,令陰更虛,更無法制陽,陽就更亢奮,如此惡性循環....,會更不想睡,暴躁易怒就更不容易自我控制了!

  『用陽』是指肝的功能活動,肝主疏泄,內寄相火,為「風木之臟」,容易動風化火。

  吃冰是會「氣滯血凝」的,會影響氣血的循環,也會令「疏泄」這功能不暢。加上生活中,生氣鬱卒心情郁悶,工作壓力大,則會加重疏泄不暢而「肝鬱」增。

  肝的功能活動若被郁滯,「肝鬱」最易化火生風而為「肝陽上亢」、「肝火上炎」,那就更會煩燥易怒,二側頭脹痛,看每個人就更不爽了!

  陰血虛會生風的,表現出來的症狀會有「皮膚癢」,加上嗜冰重口味,阻礙脾陽,肝的疏泄功能又有問題,濕不得化,會郁到體表,外加冷氣風扇,風邪夾濕郁於體表而癢更增。

  因此,他的所有症狀,都跟肝有關係。這肝是中醫的肝,不是西醫的liver ,也許肝功能未必會異常,但中醫已經認為他的「肝」不好了!

  想救他就平常多多唸《地藏菩薩本願經》迴向給他吧,讓他有好的因緣可以轉化,不然這顆炸彈是會隨時爆的!

P.S 周中醫師已茹素十年,且有其專屬的個人網頁與討論論壇,如有其他問題,亦可前去討論論壇中詢問。網址http://www.chownet.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