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之物語
 
 

你吃的蔬菜水果安全嗎?

 

文/Maurya

 
 

  著大家對健康與環保的重視,吃素人口愈來愈多,然而吃素並不完全等同健康的保證,日常飲食中除需注意營養的均衡外,對蔬菜水果的處理方式更需多些了解。

  為了防止蟲害與病變,幾乎所有大量耕種的蔬菜都會在生長階段噴灑農藥,然而農藥本身就是一種毒藥,不僅有害人體神經、荷爾蒙系統、皮膚、眼睛與肺,甚至可能致癌,因此對於農藥的使用量各國都定有規範,但農藥劑量無論如何控制,到達消費者手上的蔬果農產品或多或少都有殘餘農藥的問題,因此如何處理殘餘農藥問題,是每個消費者都需學習了解的。當然購買有機農產品也是另一種解決方法,然而有機農產品的高價格往往讓人怯步,因此選購較少殘餘農藥的蔬果與正確的清洗蔬果,成為大多數人比較接受的選擇。

  有哪些蔬果含殘餘農藥較少呢?根據美國環保工作團隊(EWG,Environmental Working Group)所做的一項報告指出,水蜜桃、蘋果、甜椒、西洋芹、油桃、草莓、櫻桃、羽衣甘藍、萵苣、進口葡萄、紅蘿蔔、水梨等是十二大含殘餘農藥最多的蔬果。EWG是根據2000年到2007年,針對美國境內農產品做了8萬7千次檢測所得的報告結果。相對的,報告中也列舉了十五項含殘餘農藥量較少的蔬果。雖然EWG這份報告可以在選購蔬果時參考,但每個國家與地區的農藥用量與方法不同,日常生活中各種蔬果在食用前還是要做足清洗的工作,才能減輕吃進蔬果中的殘餘農藥。

  然而根據EWG說法,採用清洗蔬果的方式,無法真正的清除殘餘在蔬果中的農藥,因為這些含化學成份的農藥會滲透入蔬果中,光用水清洗無法除去已滲透進蔬果裡面的農藥。另一種採用削皮方式的方法,有助於減少殘餘的農藥量,但果皮通常是水果的營養價值所在之處,削皮法可能在過程中將水果的營養精華連帶除去。

十二大殘餘農藥最多的蔬果(排名)
1
水蜜桃
7
櫻桃
2
蘋果
8
羽衣甘藍
3
甜椒
9
萵苣
4
西洋芹
10
進口葡萄
5
油桃
11
紅蘿蔔
6
草莓
12
水梨

十五大殘餘農藥較少的蔬果(排名)
1
洋蔥
9
甘藍菜
2
酪梨
10
茄子
3
甜玉米
11
木瓜
4
鳳梨
12
西瓜
5
芒果
13
花椰菜
6
蘆筍
14
蕃茄
7
甜豌豆
15
地瓜
8
奇異果
 

  除了使用清洗與削皮法來除去蔬果的殘餘農藥外,市面上也有一些專用的蔬果清洗濟可供選擇,但最省錢又安全的方法莫過於自己動手製作蔬果清洗劑。自製蔬果清洗劑一般有兩種方法,一是由2湯匙的鹽、1/4杯的醋與1杯的水混合而成的蔬果清洗劑,清洗的方法是將蔬果浸泡在這蔬果清洗劑中15∼30分鐘,這種蔬果清洗劑中的醋有助於去除殘餘的農藥與臘,鹽則是可以去骯髒的東西。另一種蔬果清洗劑則是以4湯匙的蘇打粉、4湯匙的檸檬與2杯的水來製成。兩種方法都是非常容易在家自己製作的蔬果清洗劑。

  此外,切記用肥皂或漂白劑之類的東西來清洗蔬果,因為,這些東西的殘留物可是會在吃下蔬果之後引起消化器官發炎等問題。

  有機食品固然比較沒有殘餘農藥的問題,但是購買回家之後,還是必須仔細清洗,原因是土壤中存在一些病菌,例如:大腸桿菌、沙門氏菌、李斯特菌等,一旦蔬果如果沒有徹底的清洗,吃進這些病菌可能因而罹患相關的急性疾病,甚至危害生命。而蕃茄、甜瓜、豆芽菜等屬於比較容易窩藏有害細菌的蔬果。總之,
無論是有機或傳統的蔬果,購買之後都要做好清洗的工作,這樣才能保證吃的健康。


參考資料:
香港食物安全中心有關「食物內殘餘除害劑」之解答

問:我應怎樣減低蔬菜中殘餘除害劑的含量?
答:你可以流動的清水沖洗蔬菜數次,然後把蔬菜浸泡在清水中一小時;此外,你也可以用沸水把蔬菜焯一分鐘,並棄掉焯過蔬菜的水。若你同時採取以上兩種措施,可再減低除害劑的殘餘量。若希望再進一步減低除害劑攝入量的人士,可去掉蔬菜的外葉,或削去瓜果外皮。

問:以流動清水洗菜與浸泡蔬菜於水中相比,哪一個方法更有效清除蔬菜中的殘餘除害劑?
答:把蔬菜於流動的清水中多洗幾次或浸泡於水中一小時可將甲胺磷(除害劑的一種)水平減少約三分之二。以常溫的清水洗菜一次清除殘餘除害劑的效果則較低。

問:20.浸泡蔬菜或以流動水洗菜會否導致維他命/礦物質流失?
答:如浸泡蔬菜,維他命及礦物質會流進水中。相對於浸泡蔬菜,以流動清水洗菜所引致的營養素流失較少。

問:我又應怎樣處理水果以減低殘餘除害劑的攝入量?
答:你可把水果放在流動的清水中重複沖洗數次並輕擦其表面。如欲進一步減低除害劑攝入量的人士,可適當地把水果(如蘋果、葡萄)的外皮削去,但此舉或會減少膳食纖維的攝取量。

問:使用蔬果專用的清潔劑清洗蔬果是否有助減低殘餘除害劑的攝入量?
答:有科學文獻指出,清潔劑有助清除蔬果表面的部分殘餘農藥。不過,國際食物安全機構對此做法並未有作出任何定論。此外,你在使用清潔劑後必須徹底沖洗蔬果,否則在進食蔬果時可能會同時攝入清潔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