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素食運動員與您分享:五種最好的植物蛋白質來源(3/5)
Vegetarian Athletes Share: Top 5 Sources for Animal-free Protein
(Part 3 of 5)

 

by/ Joanna Steven
出處/Pure Jeevan
翻譯/Amber

 
 

YELLOW PEA POWDER 黃豌豆粉

  2005年春天,一位嚴格的植物素健美運動員奪得了健美大賽的冠軍,他就是Robert Cheeke。這位在俄勒岡州農場長大的健美運動員,從15歲就開始了素食,並在短短兩個月內成為徹底的素食者。憑借著100%不含肉食的膳食,Robert獲得了奧勒岡州波特蘭市的“世界健美冠軍賽(Natural Bodybuilding World Championships)”冠軍。

  2006年,Rober被VegNews雜誌評為“15名最具影響力的素食運動員”,並成為全世界最具影響力的素食運動員之一。Robert所推崇的“不殘害生命”的訓練理念和他的成就被全球超過20本雜誌和200個網站所介紹,Robert同時也為VegSeattle和PETA拍過電視廣告。


  Robert是科瓦利斯州和俄勒岡州的素食商店C-VEG的聯合創辦人,同時也是有機運動員協會和美國西北部素食協會的董事。他把對動物的關愛從個人的信念深植到全球性的社區當中。Robert是素食健身&健美協會的主席,也是波特蘭市素食節的協辦人。現在他開始了為期18個月的巡回演講,演講的主題包括“欣欣向榮的素食膳食”和“保護環境/關愛動物的事業”。


  “在美國,我們的教育從小就告訴我們,蛋白質唯一的’好’來源就是動物。可是大量的科研顯示,植物性蛋白更容易被人體吸收,而且不會對我們的健康帶來任何不良影響,過多的動物性蛋白反而會導致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等疾病。

  作為一名素食健美運動員,我是與一群全是肉食者的運動員競賽,他們嘲笑說從植物中獲取蛋白質的人是無法獲得比賽勝利的,但我贏了他們。我從不吃任何的動物性食品,甚至包括牛奶和雞蛋。取而代之的是從全食物中獲取足夠多的蛋白質,植物性食品幫助我達成肌肉中每磅有1.5g蛋白質的體格目標。

  市面上可以最方便取得植物蛋白粉的食物包括:黃豌豆、糙米和黃豆。大豆是我多年來最主要的蛋白質來源,但是我最近開始減少大豆的攝入量,原因是我擔心自己會有過敏的問題。好東西吃的太多也會影響我們整體的健康,而大豆在素食食譜中實在是太常見了。實際上我們還有更多更好的選擇,比如黃豌豆,它讓我不必再依賴大豆來攝取植物蛋白。

  高蛋白膳食會給肝髒和腎髒造成很大的負擔,因此多喝水非常非常重要(我個人每天要喝一加侖的水)。作為一名素食的健美運動員,我想證明從素食也可以讓我們擁有足夠的肌肉和力量,而且我相信植物性食物最有利于健康和我們的環境。”

  黃豌豆蛋白是理想的“運動燃料”。黃豌豆粉的氨基酸含量比乳清蛋白、雞蛋和黃豆都要高,而且可以擴張血管從而向肌肉運送更多的血液、營養素和荷爾蒙。相對於90%取源於大豆和牛奶系酪蛋白的蛋白質而言,黃豌豆蛋白還是低過敏食物。而且每35克黃豌豆蛋白粉就含有25克的蛋白質,是素食運動員最理想的無膽固醇、不含麩質蛋白質的營養食物。

圖:http://www.infrareadyproducts.com/product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