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際關係

素食Q&A---
Family Friction
家庭摩擦

 

資料來源http://www.vegsource.com/jo/qa/qamix.htm
授權/ Joanne Stepeniak
翻譯/香米粽子

 
 

問:對於我吃素和維護動物權利,我媽媽和親友都持反對態度。我試圖與家人討論購買純素食食品,不再穿皮革製品時,母親都不以為然。我寫信向素食團體要求一些資料時,媽媽甚至還寫信告訴他們不要再給孩子發印有工廠式農場的奇怪圖片等等。家人為了哄騙我吃肉,甚至把肉包裹起來烹飪。在學校我不吃披薩和熱狗而吃沙拉之類的素食時,別人還覺得我很奇怪。可是每個人都認為虐待動物是錯誤的,但卻不受這影響,甚至使用以動物做實驗的消費品或吃肉,來支持這種不正確的行為。


答:當人的視野和心靈向素食主義敞開時,會沮喪地發現別人並不這麼認為。這對要和不支持、不理解素食的家人住在一起的年輕人尤為困難。儘管年輕人必須依從某些家規,你的身體仍是屬於自己支配的領域。只要你能從不同的健康食品得到適當的營養,即使你的服裝偏好是家人影響下建立起來的,對於你吃什麼,你穿什麼,你用什麼樣的產品,你自己有最後的發言權。

  很不幸,你的家人並不尊重你的信仰,他們嘲弄你,試圖破壞你的選擇是非常不公的做法。這需要內在的力量,來忍受住這樣的對立,因此有必要鼓起勇氣來堅持自己素食主義者的生活方式。同時也需要大量的耐心,因為很可能你的媽媽永遠都不會改變她的觀點。

  從摩擦中堅持下來的秘訣之一是變成一個低調的素食者。和平常一樣繼續做該做的事情,也堅持你所有的素食習慣,但是不要談論此話題。嘗試不要讓自己成為注意的焦點,也不要說出你吃素的背後原因。有時做為素食者會有道德優越感,但不要讓自己拉往這個方向。不要宣佈你的計畫,只是做就好。比如,你想寫信給素食組織,這時就不要談論你的計畫,只要簡單安靜地私下寫信就是了。

  對自己和自己的決定要有自信。儘管有家人的支持是非常棒的,但他們的同意並不是讓你知道你是做了正確的道德選擇的必要條件。在嘲笑和敵意前不要變得敵對與失望。儘量地,做一個充滿愛與熱情的素食者的典範。這意味著將你對所有生命的關懷擴及到你的家人和朋友,即使他們有時激怒或貶低你。和善的對待那些讓我們曾經不好過的人是我們身為素食者的最大挑戰。

  沒有家人和朋友支持你的信念,你將被迫與優勢的一方對抗下去。然而你可以尋找和你有共同的素食觀點的朋友。一個或者兩個理解你的朋友會令世界變得不同,無論他們是少年還是成人。尋找素食網站,加入素食討論版塊,在那裡你可以傳遞你的感覺,得到回饋,並且知道你並不孤單。閱讀會激勵你和增進理解素食的書籍和雜誌。很多出版物在圖書館都能找到,所以你無須破費。你可以建立一個網路的盟友,在你感到孤單,沮喪的時候會有人陪伴你。

  不要全盤放棄你的家人和朋友---他們最後可能會改變心意,特別是你成為一個對行動充滿熱情的典範的時候。做一個不到處說教的素食者。沒有別的比這更能打動他們了。

  忍耐一下。利用這個和家人相處的機會來增進對自己的瞭解—你的強項、弱點、你需要改進的地方。學習面對衝突時的應對,怎樣與人相處,知道做些什麼能讓自己心態更平和,人更加友善,慷慨。做素食義工,例如在動物庇護所幫忙,為動物權益雜誌研究並撰寫文章。思考如何把有效利用自己的時間,來發展自己的天賦,與娛樂。

  建議你走出主流之外來做此一強有力的道德承諾。作為一個年輕人,去感受自己的熱情與信仰,並堅持自己的夢想是非常重要的。這些是寶貴的,而且你有權如此做。當和家人同住一個屋簷下時,你可能無法徹底表達你的願望和抱負,但是盡最大的力量保持火花發光。當你一旦獨立,餘火將會點燃,帶你進入充滿活力和富有成果的光明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