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新聞

歐洲第一個每週固定吃素一天的城市

 

編譯/阿東

 
 

  從聯合國食品農業組織(Food and Agricultural Organization)在2006年提出一份名為「牲畜業的長期陰影---環境問題與選擇(Livestock's Long Shadow-- Environmental Issues and Options)」的研究報告,指出當今牲畜業中發展最快速的蓄牛業是地球暖化、森林與野生生物的最大威脅源之後,「吃素救地球暖化」的呼籲紛紛在世界各地產生影響。有比利時「花都」之稱的根特市(Ghent)更在近日宣布把每週四定為無肉的吃素日,呼籲全市市民在每週四吃素一天,以減少因為吃肉所產生對地球暖化的影響。

  根據聯合國的報告,牲畜業在造成地球暖化方面佔了5分之一的影響力,因此讓根特市這個人口約20萬,以法語為主的大學城,決定以實際的行動來改善這個傷害。根特市政府這項活動的協辦單位法蘭德斯道德素食協會(Flanders' Ethical Vegetarian Association)表示,比利時法蘭德斯地區的民眾如果每週吃一天素,那麼一年相當於減低50萬輛的車子所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根特市政府表示希望有更多的城市來響應這項活動,以減輕地球愈來愈嚴重的暖化問題。

  自五月下旬起,根特市政府的公僕與議員將率先帶頭吃素,學生將在9月起開始實施,以減少吃肉對環境產生的傷害以及解決孩童的肥胖問題,但如果家長堅持孩童吃肉則不在此限。

  為讓這項活動執行的更有效,根特市政府將送出9萬份的「素食街圖」,協助市民方便找到吃素的地方,同時所有餐廳的菜單上都將有一道素食的選項,有些餐廳更是在星期四只提供素食!

  根特市這項活動,不僅對地球暖化有幫助,相信也將大大提升它們在國際間的知名度,甚至招來更多的觀光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