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介紹

如何成為食者

 

文/Scott Young
翻譯/Mischa

 
 

  年多以前,我做出了要成為一名素食者的決定。在讀了數十篇這方面的文章和幾本相關書籍之後,我決定自己試驗一下。現在我有資格來主張這個轉變所帶來的益處了。素食之後我馬上發現自己體能和頭腦清晰度上的提升。這些短期的效果,加上我知道我的健康及環境都會從我的決定中受益,讓我繼續吃素下去。

  總的來說,我認為我的轉變過程非常成功。吃素之後,我從未產生過對肉食的渴望,並且很享受種類與口味俱豐富的素食飲食。在我想改變的所有習慣中,這大概是最重大也是最成功的一個。想要從飲食中徹底消除一整類食物可能還是會令一個未來的食草動物者有點畏懼,我在這裡詳述一下我是如何成功做到的給大家參考。

讓大家知道
  如果你決心改變,你周圍的人應該知道這一點。你的家人和那些經常和你一起吃飯的人應該知道你不再吃肉的決定。很多其他習慣我沒有通知別人就改掉了,但成為素食者是一件足夠重大的事以至你有必要通知那些可能和你一起煮菜的人。

  但是不要指望你周圍的非素食者會支持你。我的家人認為我會很快放棄而且並不真的明白我為什麼要做這個轉變。通知周圍的人的目的是讓他們知道你的決定,而非把他們變成你助威的拉拉隊。

  我做出轉變是出於健康和環保的原因,但也有很多人是為了道德原因。對於這種情況,以自己的決定來苛求他人是不會為你贏得支持者的。這也許是你做出的選擇,但不是所有人的,所以禮貌的通知周圍的人但不要打算轉變他們。即使你的確希望別人也能做出這個轉變,你的行動會比言語更有說服力的。

嘗試新的食物
  一餐素食也可能超乎想像的種類豐富且令人滿足,但如果你的素食方案僅僅是刪掉肉類而不擴張你的食物,那麼它可能就會相當枯燥。我開始素食時,我去雜貨店試驗了數不清的各種無肉食品。這麼多新的且來自不同民族的無肉選擇可能會讓你應接不暇哦。

  嘗試新食物時要耐心。我嘗試做的食物中有大概三分之一的結果是很糟糕的,還有三分之一在它們嘗起來還行之前我可是已試了很多次。建立新的飲食習慣需要時間還有耐心,但一旦你在你的作品單上填滿了蔬食選項,你可能都不會意識到與以前有什麼差別。

讓它成為習慣
  我在正式成為素食者之前進行了一個30天的嘗試期,而事實上那一整個月我都堅持執行了計畫。儘管最初的嘗試可能有一些困難,但當你發現放棄比繼續更難時,習慣就已養成了。像條件反射,杠杆,置換反應和實驗的原理也都適用於這個變化。如果你對做出改變感興趣,我建議你去閱讀我的《把握習慣》系列。

做好記錄
  我最初是帶著好奇心和開放的心進入嘗試期的。我之前聽說了很多成為素食者的益處,於是決定做個實驗。在任何個人實驗中,你都永遠不會是客觀的,個人偏見和主觀想法會使你的處理方法相當不科學,但這種個人實驗的形式能讓你弄清楚什麼適合你而什麼不適合。進行實驗的一個好方法就是通過做記錄。

  在每天結束時我記下我對我自己在嘗試期開始前後的頭腦清晰度、體力和腦力的主觀評價。與此同時,我也寫下我那一天所發現的新方案和克服的新問題。意識到我的頭腦清晰度和力量僅僅在第一周就從中等的3-5提升到了8-10,這足以讓我堅持下去了。

少擔心些蛋白質,多關心些健康
  我們的文化中關於蛋白質神話傳的沸沸揚揚讓人不得不信。實際上植物,尤其是扁豆、堅果還有種子,是可以提供足夠的蛋白質的。很多剛剛成為素食者的人因擔心無法獲得足夠的蛋白質而開始喝大量的牛奶吃大量的雞蛋,站在健康的立場上看,這並不比吃肉強多少。

  成為素食者後,我的肌肉已增長了近二十磅,而且我的力量也有了大幅度的提升。配合著運動鍛煉,在很多方面我的耐力和力量都加倍了。如果你追求的是健美運動員的體格,你可能需要更多的關注蛋白質,但素食飲食並不妨礙你這樣做。如果你的目標僅僅是更健康或是減肥,那麼如何盡可能的攝入更多蛋白質就不是最大的議題了。

  將你的關注多放些在飲食是否均衡,是否涵蓋多種多樣的蔬菜、穀物和扁豆上面。只要你的飲食中包含種類豐富的植物,並攝入足夠卡路里的食物,蛋白質是不會成為問題的。你也許會選擇服用維生素B12補充劑,因為它是少數幾種很難從全素飲食中自然獲得的營養物質之一(當然,酵母和豆制的肉類替代品中都含有B12)。

為突發事件做好準備
  在家吃飯時,你可以全盤掌握你的飲食,這樣對長期保持素食飲食相對輕鬆。但當涉及到去餐館、去赴宴或是去參加家庭聚會時,你飲食上的選擇可能就會受限。我也有過幾次因為沒有什麼素食替代品而幾乎沒東西吃。對突發事故做好準備可以避免不成功便前功盡棄的時刻,尤其是在最初期的階段。

  第一步是對自己承諾即使遇到很難繼續的情況,你也會堅持。造成問題的不是你可以很輕鬆控制生活方式的那99.9%的時間。你需要為之做好準備的是那引發矛盾的千分之一的特殊場合。

  儘管你不可能對所有的突發狀況都有所準備,但一般來說提前通知所有人你的飲食選擇足以保證你沒有麻煩。通常即使是牛排餐廳,如果你問一下,他們也是提供素食菜肴的,而只要你提出了,大多數人也都會接受你的選擇。

建立堅定的理由
  長期堅持下去還是中途放棄和你剛開始作決定時的理由有密切的關係。在我成為素食者後,我用越來越具體的證據來支持我最初的決定。道德方面,環境方面,生態方面和眾多健康方面的理由建立起的神經性連鎖確保了我會堅持下來。

  在習慣改變的初期你需要的是堅信而非開明的想法。現在我已適應我的習慣了,我就會願意更深入的探索那些反駁我現在的信仰的觀點。但一旦你做出了最初的決定,你需要堅信你做出了正確的選擇,以度過混亂的調節期。《中國健康調查報告》和《新世紀飲食》都提出了證明素食主義有益的具體實例。

這是你的選擇
  我不喜歡人們模式化的認為素食者是道貌岸然的,愛抱怨的,貧血的……素食者中的一類可能是這樣,但從古至今人們做出這個轉變是出於多種複雜的原因的。本傑明佛蘭克林,列奧納多達芬奇和前任奧林匹亞先生比爾玻爾都是素食者。你與他人的區別不只是一種特定的飲食選擇,也不是你穿了什麼的鞋子或做什麼工作而已。

  說到底把什麼放進你的身體裡和接受這麼做的結果都是你自己的選擇。如果你選擇吃肉,那也一樣是你的選擇。如果你關心你自己的健康和這個星球的幸福,你就應該親自研究一下這個問題並清醒地作出你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