茹素隨想

愛情蔬食:(18) 香菜梗三絲

 

文/羽翎

 

  姓居士姐姐一心要開素食餐廳,約我去她所在的城市,一起商討商討。

  兩座城市相隔不是很遠,三個多小時的火車就到了。然後的幾天,我們都是在四下考察他人的餐廳和品嘗各種當地的素菜。

  每次進餐廳的時候,我們都會按我的意思,挑選一個靠窗的位置。這是我的老習慣。姐姐曾笑話我,說我這是害怕被人看到我饕餮般的吃相。這可是在給我安莫須有的罪名,多年的食素,養成了我慢嚼細咽的習慣。那些各色菜肴,在我眼裡無不都是上天仁厚的賜予,無不都蘊含了天地的精華。如何能不細細品味呢?

  每次無奈要陪朋友和客人進餐館,我都會對服務生交代:麻煩用植物油炒,不放蔥和蒜。並順手將注意事項一一寫在菜單上。因為多次經驗告訴我,你不寫在紙上,大廚依然會忘記你的囑託。

  那些優秀的服務生,大都會不動聲色,最多暗自笑笑;而有些服務生則會驚訝地看著我們,似乎是看到了外星怪物,看來素食在大多數人的眼裡,還是屬於一種另類。好在沒落到什麼愛滋病之類的境地,但近些年,素食者日益增多,否則李姐姐要開素食餐廳,那可就是在自己往坑裡跳了。

  平日裡大廚順手抓慣了蔥蒜,所以有時端上的菜還是放了蔥蒜。有時會退了這菜,有時就只好將就一二,把蔥蒜夾了出去算了。於是常常暗歎吁,想要遇上一家素食餐廳,真是比遇上藍色的玫瑰還難!

  我們一路步行,看了許許多多家餐廳和酒店,有豪華的,也有簡樸的;有的滿客,也有蕭條的。

  由此到一家飯店時,已是下午一點鐘。那家飯店據說有很好的東北菜。過了吃飯的高峰,飯店裡顯得很安靜,照舊擇了處二樓臨窗處位坐下,我們開始認真地研究起菜譜。

  對於東北菜的認識,大都來自進來東北方言的影視劇和小品,腦海裡就那麼兩三個耳熟能詳的,什麼小雞燉磨菇,什麼豬肉燉粉條。其它的是一無所知,以為東北菜和東北人一樣,豪放粗曠,不似南方小家碧玉,精細講究多。

  一起的孟姓師姐是東北人,她不等我們看完菜單,就直接對服務生說:來一個黃瓜絲土豆絲炒香菜梗。
我曾吃過好幾種三絲。如白蘿蔔紅蘿蔔豆腐絲、嫩南瓜青椒胡蘿蔔絲、青椒紅椒榨菜絲、海帶豆芽窩苣絲,想怎麼炒就怎麼炒。但我真是沒有想到香菜梗也能做絲炒。

  香菜作為一種蔬菜,至少在中國南北朝時,已經得到了廣泛種植。原產地為地中海沿岸及中亞地區,英文名Coriander Herb。查過英文字典,Herb有草本植物以及芳草、藥草的含義。既有藥草的含義,所以我想不宜多食。果然《千金•食治》上有記載:不可久食,令人多忘。《本草經疏》也說氣虛人不宜食。

  香菜是上好的菜蔬,但看來大凡是好的佳餚必要少食才能得之精華。香菜便是如此。

  此菜端上時,黃瓜絲嫩,土豆絲脆,香菜絲鮮,三者結合,相得益彰,色彩清麗,吃起來爽口之極。

  我們不約而同說:這菜可上餐廳的菜單了。

  湖南人口味多偏鹹與辣,而蔬食的難處卻在於少油、少鹽、少調料卻要做出新鮮香嫩的口感又不失營養。所以湖南的素食餐廳要想被大眾所接受的話,難度很大。更有這些年人們的生活越來越富裕,不似那些少肉食的年代。現在大多數人吃肉如吃小菜,日日相伴,自然覺得食無肉魚則寡淡無味。所以大多數素食餐廳都是在慘澹經營著,而常人也無法品味出素食佳餚的各種三昧。不過好在這些年人們漸漸打從健康理念,以及環保和宗教理念出發,逐步在接受素食。

  這幾年,湖南特別流行農家樂之類的休閒場所。所謂農家樂,便是一切都是自然法則下的產物。吃的是土菜,土雞,土鴨。那黃瓜嫩得你直接用水洗了就吃,還別說,雖然土豆滾了黃泥,占了重量,你覺得自己買菜吃了虧。可賣菜的人就是很牛地告訴你,這是本地的新鮮土豆,這種土豆才真正好吃呢。好在香菜從古至今還保持著它不屈的香味。我還真怕科技發達,來個轉基因工程,哪一天香菜也會變了味。

  但我還是要為李姐姐擔心。她卻對我的擔心不以為然,說什麼並不為賺錢盈利,只為一樣喜好,一種情節。還說你們看看這素炒三鮮,見過了,吃過了,能說不想再吃下一回嗎?於是,我望著窗外,思索著該如何該為這道菜取個好名兒。一個好名兒,也許能流傳千古也不定。